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呈现广电全媒体发展新突破 透析行业发展大趋势
发布日期:2021-11-10 18:56信息来源:《传媒》杂志 浏览次数:

2021年,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编撰并连续出版16年的《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更名为《中国广播电视全媒体发展报告》。《中国广播电视全媒体发展报告(202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全媒体建设要求,着眼媒体深度融合,从国家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政主管部门视角,一体化、系统化分析总结2020年以来广播电视全媒体发展改革成就,洞察行业发展趋势,思考新时代行业创新发展对策。

 “专题报告”谋划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广播电视全媒体发展报告(2021)》“专题报告”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署名撰写,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着力在内容创作生产、公共服务、智慧广电建设、安全监管、国际传播五个方面提质升级,服务“国之大者”,科学规划“十四五”布局,全方位、多维度部署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各项重点工作。

在主题主线宣传方面,更加突出核心宣传,浓墨重彩做好主题宣传。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做亮主题宣传,做细安全保障。在内容创作生产方面,做优主题创作,加强选题规划,坚持以文化人,加强引导管理,努力树立新时代文艺创作的质量标杆。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加强跟踪指导和服务。在公共服务建设方面,补短板,强基层,重长效,加强标准化建设,完善公共服务长效机制。在智慧广电建设方面,全面提高智慧广电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建设新型广播电视主流媒体,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加快发展新一代广播电视网络,加快培育智慧广电产业生态。在安全监管方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丰富和创新治理手段,守住守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阵地。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精心策划品牌活动,精准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外宣。要巩固拓展走出去平台,完善全方位走出去格局。继续创新国际传播手段,增强走出去实效。同时,科学谋划“十四五”广电发展。重点从舆论引导、精品创作、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安全保障、国际传播等方面进行谋划布局,围绕舆论宣传核心任务,抓住行业改革创新关键环节,聚焦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推动行业整体升级。

全媒体宣传呈现多点新突破

全媒体建设为塑造全媒体宣传格局奠定了基础,新闻传播、文化综艺、内宣外宣全面走向全媒体传播时代。

全媒体宣传同频共振机制不断完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统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宣传,统筹新闻宣传与文艺宣传,统筹用好全媒体传播体系,全程“指挥”多声部“大合唱”,让主旋律高昂、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全媒体宣传机制基本形成。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战线做强做亮做优重大主题报道,推进节目创新创优,全面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开创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2020年,全国新闻资讯类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播出时间分别为255.02万小时、599.10万小时,呈持续增长态势;广播、电视公益广告节目播出时间分别为54.99万小时、98.47万小时,同比增长均超过42%,创多年来增幅之最。2021年,在政策力量和内生发展的双重驱动下,全系统全行业将进一步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主渠道主阵地主力军作用,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一个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时代呼之欲出。

文化综艺类节目创新成果显著。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演绎,正在成为综艺节目创作的沃土,文化类综艺节目创作走创意化、故事化、场景化、融合化之路,优秀节目接踵“霸屏”、不断破圈。精准的内容提炼、精致的技术打磨、精美的视听呈现,使得文化综艺类节目赢得越来越好的口碑。2020年以来,新开办的文化综艺类节目超过30档,在数量稳步增长的同时,整体质量、创新水平和传播效果都达到新高度。

国际传播创新取得新进展。国家广电总局实施“视听中国—美丽中国”海外播映活动,推动数百部中国优秀视听作品在多国电视台、网络视听平台和社交媒体等渠道播出,这些作品的主题包括抗疫经验类节目、当代中国人民的故事、“一带一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建设“中国联合展台”线上平台,通过“一网、两微、一端”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国联合展台”,该平台已入驻100多家影视机构,录入国际买家信息1000多条,国际IP访问2万人次,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在线上平台得到不断拓展。地方广电媒体和网络视听媒体发挥各自优势,创新思路举措,为构建立体、多维度对外交流合作体系也作出了积极贡献。

精品创作传得开叫得响立得住

始终坚持“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等要求,落实到精品创作的各个环节、方方面面。

集中力量创作大剧,重大主题作品掀起收视热潮。“新时代精品”工程取得新成果,主流价值观优秀视听作品生产创作新格局正在形成。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国家广电总局提前谋划、统筹布局,形成调动各方力量积极投入的全方位创作推进机制,建立全流程管理指导机制、及时请示和会商制度。宏观调控引导取得显著成效,通过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用好项目库、规划和上线备案系统等方式,把好导向关、内容关、人员关、片酬关、宣传关,扭转不正之风,营造良好发展生态。重大主题创作取得重要成果,《在一起》《跨过鸭绿江》《山海情》《觉醒年代》等产生广泛社会影响。2020年,电视剧全年覆盖85%的电视剧收视用户,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的剧目共670部23519集,分别比2019年减少25.97%、31.63%,发行数量明显下降,去产能化趋势明显,减量成为提质的新动能。

网络剧优质内容助推付费模式。全年上线网络剧230部,比2019年的202部增长14%,网络剧的重点剧比例不断扩大。在全年215部独播剧中付费剧为210部,占比高达91%,优质内容的市场变现能力不断增强,同时,去产能、提效能的趋势将不断强化。

综艺创作生产提质增量。综艺节目走向多元,精品矩阵初步形成。2020年共有383档主题节目和328档周播综艺节目在全国卫视频道播出;全网共上线网络综艺节目229档,以及多版本节目和衍生节目171档,整体数量相比2019年稳中有升。国家广电总局对综艺节目的管理坚持守正创新的创作理念,进一步加强全流程把控,弘扬主流价值观,把挖掘内容长线价值作为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

纪录片创作实现新的突破。纪录片制播主体数量不断增长,呈现多元化专业化发展态势。各级广播电视台是国产纪录片制作生产的中坚力量,纪录电影成为电视纪录片重要补充。头部网络视听平台跻身纪录片创作传播主力军行列。民营制作机构加快转型,节目制作与运营能力稳步提升。2020年制作纪录片8.70万小时,同比增长2.96%;播出时间62.10万小时,同比增长23.73%。下一步,纪录片创作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加快实现纪录片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电视动画和网络动画齐头并进。主旋律动画创作氛围浓厚,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创新性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动画作品日益增多,精品力作不断涌现。网络视听成为动画创作传播的重要主体,竖屏动画等新兴形式快速发展,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探索内容出海方面取得进展。全年制作发行和播出电视动画片时长同比分别增长23.23%和11.89%,全网共上线网络动画片部数和时长同比分别增长38%和69%。进入“十四五”时期,动画内容创作要进一步强导向、重立意、求创新、强品牌。

网络电影创作生产量稳质增。网络电影呈现题材丰富、类型多样、现实主义题材突出等特征,在数量和内容品质上均有上升,口碑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主要播出平台升级合作模式和发行模式,打造健康行业生态,助推网络电影高品质发展。2020年上线网络电影659部,总时长约51335分钟,同比均略有增长。随着电影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商业模式不断创新,产业生态进一步完善,以及传统影视公司、专业制作团队及知名演员的入局,网络电影内容创作精品化、内容制作工业化的发展趋势明朗。

声音广播正在发生重要变革。主流广播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各级广电媒体推进5G技术和融媒体中心建设,网络音频加速发展,移动端成为主战场。商业音频平台经过不断发展与变革创新,已形成稳定的内容运营模式。2020年,全国制作广播节目时间821.04万小时,同比增长2.39%。据统计2020年我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达到5.7亿,预计2021年达到6.4亿。2020年,有声阅读内容同比增长63.56%。音频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推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深刻变化,新型音频媒体将快速成长,不断创造新的传播与消费方式。

广播电视全媒体事业产业活力迸发

贯彻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要求,实施智慧广电战略,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全面建设广播电视大视听产业链,为壮大广播电视宣传实力夯基固本。

媒体深度融合加快,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提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广电总局采取一系列举措推动“深度融合、整体转型”,指导中央、省、市、县四级新型广播电视主流媒体加快建设步伐。全国24个省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或省级有线网络公司参与建设省级技术平台,为本省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支撑。当前,广电媒体融合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存在一些关键性的难点堵点,影响融合发展走深走实,以三年为期,全国广电系统将严格对标对表,上下同心,共同推动广电媒体深度融合取得扎实成效。

智慧广电战略成效明显。广电总局创新开展智慧广电示范案例征集评选工作,鼓励和引导各地深入推进智慧广电建设,全国16个省(区、市)制定了省级智慧广电实施方案,推动广播电视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慧化发展,制播体系全面优化,从功能业务型向创新服务型转变,不断拓展智慧广电服务数字生活和信息化发展的新版图。“十四五”开局之年,各级广电机构将持续把“智慧广电”建设作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牵引性工程,落实好“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推动广电行业转型升级。

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显著提升。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直播卫星户户通等重点惠民工程,成为造福贫困地区人民精神生活的重要工作抓手。截至2020年年底,全国广播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达到99.38%,电视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达到99.59%,农村广播电视节目同比分别增长8.02%、5.59%,广播电视公益广告播出时长同比分别增长42.76%和42.65%。全国各级播出机构经批准开办高清电视和超高清电视频道共756个。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程预算执行率81.3%;民族自治县、边境县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工程整体预算执行率86.9%。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已基本建设完成。下一步,广电系统要坚持内容供给和基础建设并重,加快补齐欠发达地区公共服务短板,完善公共服务长效机制。

大视听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2020年,广电行业资源深度整合、业务深度融合、格局深度调整,推动多元产业布局,全产业链协同推进、联动发展,初步实现了多屏互动、矩阵传播、平台与网络并用、内容与服务并重,不断催生新的业态,大视听产业持续增长。全国广播电视行业总收入9214.60亿元,同比增长13.66%。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广告收入1940.06亿元。有线电视网络收入756.98亿元。573家持证及70家网络视听备案机构的用户付费、节目版权等收入达830.80亿元,短视频、电商直播等其他收入达2113.13亿元,同比增长87.18%,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在向大视听产业整体转型。下阶段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重点是加强现代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建设,加快推动视听产业各门类的专业化与融合化,加快推进传统广播电视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和推动新兴视听产业的有序发展,构建大视听产业新的发展格局。

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视听传媒加快迭代

2020年以来,视听新技术在内容生产、媒体建设、用户体验、融合服务、安全发展等各方面创新应用、亮点频出,持续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重大活动、晚会、体育赛事成为视听新技术应用的竞技场和试验场。“云端”成为制播常态,虚拟现实等技术不断打造沉浸式节目。5G技术与物联网传感器、新型终端、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4K/8K视频等技术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深刻改变视听行业的创作、生产、传播、消费等环节,成为助力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助推媒体深度融合的关键性因素和重要推动力。大数据、人工智能赋能内容制播和监测监管,云计算推动广电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超高清视频全产业链升级带动效应显著。下一步主要方向是推进包括5G、人工智能、区块链、VR/AR/MR、量子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内容制作生产、节目传输传播、服务和产业运营、行业监管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深入推进行业综合治理

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强化依法管理。切实履行政府职责,把“管得住是真本事”落实落细在日常行政管理工作中。

政策与法治建设不断完善。广电总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健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法治体系。《广播电视法》立法工作取得重大进展,部门规章制定和修订工作有序推进。广电地方立法取得新成效,2020年,一些地区结合自身实际,在国家立法条件尚不成熟但在实践中又急需的领域进行先行先试,有力推动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地方立法修法工作。

行业治理与服务效果显著增强。广电总局着力规范行业秩序,净化行业风气。加强选题策划,完善电视剧、网络剧、动画片、纪录片和广播电视节目重点选题项目库,确定了一大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品选题,并实行动态管理、跟踪推进。针对追星炒星、高价片酬、注水剧、违规广告等问题,继续加大治理力度。2020年,共批准撤销13套电视频道和14套广播频率,停播18条违规商业广告。严格电视剧细节把关,强化重点网络影视剧审核和网络综艺节目、网络微短剧内容管理。电商直播市场规模破万亿,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进一步加强。不断优化政务大厅行政审批受理流程,修订完善《政务服务大厅工作手册》,提出多项便民措施,全年共接办各类行政事项1500余项。下一步,全国广电系统将进一步丰富和创新治理手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深化协作治理,根据不同视听平台、视听产品、视听服务的应用场景、影响范围、可能产生负面影响等,未雨绸缪,建立健全风险应对处置体系,实施精准监督监管,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视听综合治理体系。

广电全媒体发展的新特征新挑战

广播电视全媒体建设必然呈现阶段性发展特征,面临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阶段性特征主要表现在广播电视全媒体发展正在全面转型,从舆论阵地来看,主流价值版图不断扩大;从公共服务来看,智慧广电建设推动了优质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公共服务的内涵不断延展。从业务体系和商业模式看,广播电视正加快向信息综合服务的新型主流媒体转型升级。从竞争格局来看,行业主体不断在竞争合作中寻找共赢机制。从政策导向看,智慧化、综合化、精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同时,精品视听内容供给呈现结构性不足,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亟待全面突破,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际传播能力等亟待创新。这些挑战性的因素,也可以转化为广播电视全媒体建设的动力。

广播电视全媒体发展基本对策

新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文化强国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下一阶段,广播电视要全面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实施智慧广电建设工程,加强技术优化升级迭代。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全媒体的规模优势、亲民优势、专业优势,加大集聚优质资源要素。加快建成新型主流媒体,建设几个新型主流媒体集团。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广播电视产业体系。强化系统观念,加快推动改革系统集成和落地见效。发挥大视听传播链优势,创新国际传播模式。以文化+科技融合,赋能大视听产业快速发展,壮大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广电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