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青春中国”焕新后的湖南卫视,为何更值得信赖和期待?
发布日期:2021-11-01 17:45信息来源:看电视 浏览次数:

9月的最后一天,湖南卫视宣布启用“青春中国”全新口号,以新频道定位引领第四季度的卫视竞争阵地和大屏生态。一个月后的今天,湖南卫视启用新口号后的首场内容营销共享会,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频道改版焕新后的首场招商推介,无疑意义非凡,发布的内容新品更蕴含着湖南卫视对青春基因深化、青年文化表达升格的理解和思考,以及社会经济大变局、媒体文娱产业动荡之下的转型升级之策。

“湖南卫视有信心、有能力回答一个又一个时代课题,有信心、有能力引领一轮又一轮创新风潮,实现转型升级、焕新出彩,使我们的内容永远保持强大的影响力、竞争力,使湖南卫视继续处于行业头部地位。”

会上,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台长、总编辑龚政文一番坚定信心的致辞,点出了“青春中国”口号下的湖南卫视,凭借20余年光辉历史的积淀、笼络内容业一流手艺人的人才支撑、对时势的洞察和应变力、体系完备且持续延展的芒果生态,在未来的电视大屏之争中,依旧能稳立行业潮头的底气。

“青春中国”口号下的湖南卫视新面貌

以更强价值输出引领大屏生态格局

启动“青春中国”全新口号的湖南卫视,的确获得了内容品质、社会影响力和行业口碑的又一次进阶。无论是黄金档新品综艺的立意升级,还是特别节目的价值引领突破,都彰显了湖南卫视坚定主流媒体站位和姿态,在延续独特青春气质之上探索与青年群体更强共振的决心。

第四季度登陆周末和周间黄金档的几部作品兼具内容模式创新与主流价值传递。《欢唱大篷车》《时光音乐会》《向你致敬》赋予音乐表达更多的社会温度和情感力量,以音乐或治愈人心、或承载人间烟火、或赞颂英雄精神,与百姓生活、情感产生更为紧密的勾连;《云上的小店》《今天你也辛苦了》《再次见到你》紧贴时代步伐、关切社会情绪,以创新形式聚焦乡村振兴、普通小人物生活等时代命题,纪实质感融合青春视角,在温暖平实的叙事中传递深厚人文情怀。

而《2021中秋之夜》《稻花香里说丰年——国庆特别节目》《小芒种花夜》等不同节庆、主题特别节目依旧着眼于青年文化和核心价值传播,激发年轻观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民族自豪感。大型人文纪录片《中国》《岳麓书院》以电影级的品质、年轻化的表达,回溯中华文化渊源,梳理千年文脉,激发青年群体文化自信,也实现了纪录片更广维度的破圈。

“青春”并非湖南卫视的新品牌气质和精神符号,事实上湖南卫视一直是讲好中国青春故事的笃行者和引领者,主流青年文化阵地的捍卫者和耕耘者。而“青春中国”全新口号引领下,湖南卫视更为强调的是通过文化品格、时代精神和社会价值的升华,实现对青年群体更有力的价值引领。落到内容创作上,更关注的是这个时代每个普通人的生活,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应当下年轻观众的普遍情绪和文化需求。

而定位和内核更为明晰的湖南卫视,也在电视端稳固着省级卫视竞争的霸主地位。2021年,湖南卫视对大屏的统治力有增无减,据美兰德权威调查数据显示,湖南卫视全国覆盖人口规模持续增长,连续八年位居省级卫视第一,用户黏性保持高位,近一个月收看过湖南卫视的观众人数为7.34亿人,喜爱人数接近2亿人,收视规模、稳定观众数量……这些数据都稳居省级卫视龙头位置。

湖南卫视在强化自身行业地位的同时,也继续在这个媒介生态变幻莫测的时代为电视大屏正名。无论内容传播形态和载体如何变化,电视依旧是用户视频文化消费的主要食粮、视听领域的主流和风向标。湖南卫视在2021年行业进入调整期、积极寻求转型后,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展露出的深厚底蕴、灵活应变和内容创新力,让外界有理由持续相信湖南卫视这个永远充满青春活力和旺盛生命力的平台。

新老综艺升级青年文化表达

双剧场持续释放青春生长能量

而此次内容营销共享会上的发布的2022剧综片单,与“青春中国”之下的频道内容创新和布局战略一脉相承,青春表达、青年文化塑造的路线依然坚定,而对社会生活和时代精神的关照更加深刻,视野和格局再度延展,人文色彩和情感共振效应更加凸显。

综艺方面,深入文化、国风、传统、职业教育等领域不断创新深耕,寻找新的内容蓝海。综艺新品中,《中国婚礼》《国风唱将》《烈火雄心》在市场空间广阔的主流大众品类领域精耕,开辟出全新细分赛道,在题材、形态和社会价值上探索创新,且都具备撬动并引爆市场的潜能。

《中国婚礼》作为首档婚礼题材节目,开启明星经营新品类,为观众同时带来电影级质感和婚庆合伙人成长体验,幸福感、仪式感兼备;大型国风音乐选拔节目《国风唱将》创新双时空舞台、引入一眼千年XR视效,融合流行音乐与国风音乐,打造属于当下时代的国风新风潮;青春硬核综艺《烈火雄心》吸引更多热血青年加入消防队伍,以沉浸式体验带领观众走入消防员职业中的成长与真实生活,呈现温暖又热烈的消防青春。

此外,题材极具创新力的《文学中国》创新打造中国顶级作家的创作竞演综艺,与“国家队”中国作家协会、殿堂级大奖强强联手,《青春开放麦》将挖掘中国式脱口秀的青春正向化特质,打造“人类高质量青年脱口秀”。

湖南卫视经典IP也将在“青春口号”的指引下迎来焕新迭代。《天天向上》将重回周五晚十点档,全新开设三大板块,凸显青春正能量和公益价值,树立新时代青春主流文化公益脱口秀标杆;《快乐大本营》升级改版的全新精品节目将重新定义棚内明星艺能秀,秉持“以艺服人,以能动人”的宗旨,话题性、文化性、交流性全面提升,同时虚拟主持人“小漾”正式入职,引领综艺主持人新形态。

而其他观众熟悉的国民综艺IP也将延续并呈现更多新意。《2021-2022跨年演唱会》提出“玩跨年”新概念,开启全民开麦夜,《中餐厅》第六季继续深挖慢综艺的美好,引领传播中国味道,《舞蹈风暴》第三季颠覆性升级,不局限于演播厅,顶级舞者分为两大阵营极致较量,更有《向往的生活》第六季原班人马将奔赴海岛,展现千千万万渔民的生活方式。

今年湖南卫视的综艺片单更为务实、贴地,每一款新品足够精致又接地气,新老品牌的组合拳,一方面可见选题和模式的创新开拓,另一方面,对新时代气象、社会情绪、中国百姓美好生活的捕捉和记录更为有力,优秀传统文化与青年流行文化的碰撞更为多元,而这些节目在青年圈层引发的情感共鸣以及所产生的思想启迪,都是市场传播和商业价值的突破之外更值得期待的。

剧集发布中,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节目交易管理中心总监朱琰在发言中特别提到了影视剧长视频市场正在发生的“向美向上”的变化,“长视频精品内容的深度和厚度是无法被取代的,年轻人对电视剧集新的理解定义正在生成,青年创制者的力量正在壮大,更积极正能量的青春价值正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同”。

而历经锤炼的湖南卫视剧场价值也得到进一步彰显,选剧眼光和品质追求经过市场检验,题材和视角日益突破,越来越受到青年群体的肯定。“金鹰独播剧场和季风剧场”双剧场设置,作为省级卫视独一份的影视内容播出运营模式,第一国民剧场地位和新锐内容第一孵化中心的各自定位坚固又孕育无穷能量,持续释放“价值引领和青春生长”的势能。

2022年两大剧场发布的片单,延续高国民度、品质感和先锋创新的内容特性,囊括了影视市场最头部的制作力量和演员阵容。周迅、黄磊主演的《小敏家》,张嘉益、闫妮领衔的《少年派2》,胡一天、章若楠主演的《凭栏一片风云起》,陈晓、王一博主演的《冰雨火》,孙红雷全新力作《惊弦》,宋祖儿、王安宇主演的《陪你逐风飞翔》,罗晋、尹昉出演的《天下长河》,吴谨言、许凯再度合作的《尚食》等,覆盖都市情感、家庭、历史、青春、刑侦、谍战等题材的品质剧集即将登陆金鹰独播剧场。《沉睡花园》《妻子的选择》《张卫国的夏天》《非凡医者》等锁定“芒果季风”剧场。

在夯实青春、品质、新锐的剧集特色之上,两大剧场也更为强调青春价值的渗透和传播,以丰富类型剧集内容展现新时代中国风貌,弘扬主流价值观。

行业动荡与巨变之下

焕新出发的湖南卫视如何书写

“我们在一起”的新故事

文娱领域综合治理以来,各播出平台和制作力量都在朝着风清气正转型,以广谱性、公信力和内容品质制胜的电视大屏,无疑迎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长期引领电视文艺原创潮流、善于把脉时代风口和趋势的湖南卫视,又势必迎来内容布局和价值输出上的更大突破。这或许是湖南卫视树立起“青春中国”全新坐标后开启未来发展更大想象的时代机遇,以及能够在首场招商会带给合作伙伴更大信心的背景因素。

龚政文在致辞中对于湖南广电何以值得信赖给出了三点回答:“党媒国企、守正创新的湖南广电,将以良好的领悟力、判断力,以深厚的底蕴和快速的应变能力,为各位伙伴带来稳定可靠的商业价值;多元一体、一体共生的湖南广电,将以强大的媒体矩阵和内容生态,为商业价值的输出创造更大的空间;青春有漾、蓬勃向上的湖南广电,将以生生不息的姿态,使各种品牌更好地赢得青年、赢得未来。”

第一点对应的是当前经济发展格局、行业治理底层逻辑的变化之下,广电媒体所处的变革时代背景。湖南卫视向来不惧变局和危机,无论行业风向往哪吹,湖南卫视都能迅速完成自我调节,适应市场变化和时代趋势,难以比拟的顶尖制作人才储备、灵活内容创新机制和持续爆款驱动力是应对任何挑战的底气和根基。

紧随其后的则是融媒时代湖南广电率先践行主流新媒体战略,形成的双头部平台引擎和良性内循环的芒果生态。这是广电媒体绝无仅有的生态支撑力量,也是芒果系各平台专属的传播和营销优势,随着芒果生态布局的日益完善,湖南广电占领并打通了长视频、短视频、内容电商三大核心赛道。

湖南卫视与芒果TV双平台联动、融合加速,小试牛刀的芒果季风已渐成气候,成为台网内容共创共享联动的又一成果。龚政文口中的“芒氏兄弟”小芒电商、“风芒”APP将芒果内容优势渗透到当下最为火热的短视频、电商领域,连同湖南广电旗下全媒体赋能湖南卫视内容的触达。

全生态链路带来的不仅是品牌传播和商业价值更大的想象空间,更助于“青春中国”口号蕴含的青春气象和价值主张向全域全维度的辐射,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

最后提及的“青春有漾”既是这场内容营销共享会的主题,也是当前湖南广电、湖南卫视精神风貌和创新态度的集中概括。一直以来,湖南卫视都是最相信青春的力量,相信与青年群体拥抱、同行、共振、成长深远意义的电视平台,而这个将创新作为孜孜不倦永恒追求、以一部又一部爆品激活着电视大屏活力的平台,本身就是青春的最佳“代言人”。

如今,媒体激荡、纷争升级之下,湖南卫视没有被外界声音和行业巨变所裹挟,内心的青春热血仍在,精气神依然昂扬向上。从新内容背后的创作逻辑和心态来看,湖南卫视依旧处在创造潮流的最前沿,只是立场和气度继续进阶,对青年群体价值引导上的追求被置于更重要的位置,湖南卫视所要做的是更能发挥主流媒体价值的优秀文化的传播者、优秀青年的塑造者和引领者。

内容营销共享会的末尾,湖南卫视党委书记、总监宋点的发言一直伴随着谭咏麟的经典曲《朋友》,他谈到,“湖南卫视将和客户一起,一个音符接一个音符谱写友谊之歌,一直响亮地唱下去”。

湖南卫视与品牌方、社会力量和大众的关系,一直是同路的朋友一般,与青春基因一同深植湖南卫视血脉的是产品思维和用户思维。将观众时刻放在心底,一路共同成长、探索青春的模样,成就了这个始终最年轻、最强大的电视平台。而这个关于青春的“我们在一起”的故事,还将持续书写下去。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