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重磅】国家广电总局召开重大题材电视剧《功勋》创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10-27 19:29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10月25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的重大题材电视剧《功勋》创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作为总局“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播活动剧目,电视剧《功勋》讲述了首批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感人事迹,诠释了其“忠诚、执着、朴实”的人生品格和献身祖国人民的崇高境界。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参加会议并作讲话,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参加并主持会议。 

中宣部文艺局、国防科工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广电总局相关司局和单位负责人、上海方面相关负责人,以及业界专家、该剧出品方和主创代表、播出平台代表、观众代表、媒体代表等共同出席了会议。

该剧总导演郑晓龙、《无名英雄于敏》单元导演沈严、《能文能武李延年》单元编剧刘戈建,及李延年扮演者王雷等主创代表分享了各自的创作历程和创作感悟。郑晓龙表示,主题创作要拍就要拍成精品,要传得开、讲得好、留得下。他认为该剧的成功,一方面得益于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和创作态度,另一方面也离不开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刘戈建表示,创作过程就是向英雄学习、与英雄共情的过程,只有与英雄共情才能创作出打动人心的英雄篇章,才能让观众真切感悟到英雄们的情怀与志向。王雷表示,在饰演战斗英雄李延年的过程中,力求抓住其有勇有谋、不畏艰险、舍生忘死的英雄特质,展示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们为了新中国义无反顾、赴汤蹈火的志气和胆气。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赵彤等业界专家围绕该剧的主题立意、艺术表达、人物塑造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仲呈祥认为,电视剧《功勋》紧扣爱国主题,艺术化表现了功勋人物的崇高理想、过人胆识和浩然正气,鼓舞了广大观众的爱国情怀、奋斗精神,是有思想的艺术与有艺术的思想和谐统一的精品力作。袁新文对《功勋》的艺术匠心予以高度肯定,认为该剧在构建艺术时空、塑造英模形象、探索审美表达等方面,均具有鲜明特色,为主题创作提供了有益启示。赵彤认为,该剧在塑造英雄人物方面别具一格,基于共性写出个性,寓非凡于平凡之中,融超常与家常为一体,弘扬了中华民族穷且益坚的精神底蕴。

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张一硕说,“第一次发现楷模的故事可以拍得这么好”,正是这部剧使他了解了这些功勋人物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的重要贡献。他表示,要向英雄学习,胸怀理想、脚踏实地,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出题、组织推进的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功勋》于2021年9月26日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首播,优酷网、爱奇艺、腾讯视频同步播出。该剧取材于首批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真实故事,以“国家叙事、时代表达”的艺术手法,用单元剧的形式,串联起他们的人生华彩篇章。八个单元包括,《能文能武李延年》《无名英雄于敏》《默默无闻张富清》《黄旭华的深潜》《申纪兰的提案》《孙家栋的天路》《屠呦呦的礼物》《袁隆平的梦》。

播出以来,该剧以崇高的思想意蕴、紧凑的叙事结构、高远的美学品位,赢得了收视和口碑的双丰收。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统计,全剧48集揽获20.455%电视观众,回看用户规模始终位居黄金时段电视剧第一。豆瓣评分高达9.1,“致敬”“泪目”“好看”“有质感”等弹幕刷屏。观众们纷纷表示,通过该剧充分感受到了主旋律电视剧的魅力,期待看到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