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纪录片《黄河人家》:感受生活如大河般奔涌向前
发布日期:2021-10-27 19:28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10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进行了科学全面规划。

近期,国家广电总局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纪录片《黄河人家》,在河南卫视首播。纪录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提出的“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展示总书记考察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两年来的实践成果。纪录片在讲述故事方面抓住典型事例,突出人物品质,创新表达让传统纪录片焕发光彩。

解读讲话精神,见证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黄河,是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情况,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两周年之际,纪录片《黄河人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黄河沿岸的普通人和家庭为主角,生动讲述黄河故事,展示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

《远方》一集中,生活在青海省的藏族小伙青梅,在裁缝父亲的影响下,立志成为一名藏袍裁缝,到城市开一家藏袍店。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走出偏远牧区,在政府开办的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学艺,通过掌握一技之长改变生活。镜头通过记录他的点滴成长,展示了一群追梦青年在政策帮扶下艰苦奋斗,摘掉“穷帽子”,挖去“穷根子”,通过自己的勤劳双手从根本上摆脱贫困的心路历程。《纳新》一集中,镜头跟拍山东渔民叶倩文一家夜间出海、清晨卖鱼的勤劳身影,记录叶倩文乘着网红经济的热潮,积极转变思想观念,通过互联网直播带货,闯出了艰苦创业的新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黄河两岸人民的生活以及黄河文化的传承发展。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今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东营垦利区杨庙社区时,对黄河滩区迁建成果给予了肯定,“全面开展搬迁、迁建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新生》以两条线索并行推进,从人民生活和黄河文化共同的“新生”进行破题。片中,世代居住在黄河滩区的村民全部搬迁到新社区,举办了热闹的百家宴,展望未来的美好生活;古纱灯非遗传人为了复原古纱灯不懈探索,开拓创新发展的新路。“人”与“文”共同的“新生”,展示出在党的关心和国家政策的扶持下,人民群众安居乐业,黄河文化焕发新生。

纪录片《黄河人家》以点带面,沉浸式记录黄河两岸的巨大变化,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到水沙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再到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全面呈现黄河流域的发展成果。

讲述家庭故事,细致刻画守黄治黄精神传承

黄河平,天下宁。千百年来,大自然的力量时刻影响着这片大地,持续多变的水情,不断考验着治黄人的本领。《安澜》一集中,一家三代同是治黄人的张飞,从夏遇洪峰到冬见凌汛,从40摄氏度的高温到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顾辛劳与危险,时刻坚守在“黄河豆腐腰”的开封段堤坝上。冬备、春修、夏防,黄河的水情就是治黄人的四季。虽然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但“大坝后面就是家,守住了坝,就是守住了家”的话语,道出了黄河人对家乡和母亲河的依偎与深情,诠释了治黄人保障黄河长久安澜的使命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 在被称为“地球癌症”的砒砂岩地区,两代人接力治理黄河,在砒砂岩上开荒种果,防止水土流失,有效改善了黄河水质。《家园》中,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的村支书华生明带动全村,在父亲治理过的砒砂岩上发展苹果种植业,然而大学毕业的儿子不愿意继续留在果园里发展。为了让果园和治理黄河后继有人,父亲用实际行动打动了儿子。从不愿沟通到主动帮忙,镜头记录了青年人的思想转变过程,看着村民的笑脸满是丰收的喜悦、看着脚下黄河水愈发的清澈,青年终于理解了父辈守护家园、保护黄河的执着追求。

纪录片注重挖掘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情感细节,细腻描写黄河人家的家风传承和思想嬗变,灵活运用多种拍摄手法,真实展现黄河两岸人民的新生活和新时代母亲河的新变化。

拍摄角度独特,呈现黄河人家的真人真事真情

纪录片《黄河人家》历时两年,走遍黄河两岸,从黄河之源到奔流入海,用镜头浓缩了黄河两岸人们的甜酸苦辣,讲述他们为开创更加美好的新生活不断奋斗的故事。

《守护》中,航拍镜头掠过结满冰凌的广阔黄河,与特写镜头中水文站工作人员站在布满裂纹的冰面上凿冰测流的画面,形成了鲜明的视觉对比;高高耸立的塔架,颤颤巍巍的吊箱,烘托出水文员内心的坚定,记录了水文员鲜为人知的工作细节。

《水土》一集,纪录片创作组走进了黄河宁夏段东岸的中宁县鸣沙镇,这个曾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为“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带”,如今依托黄河扬灌工程,将黄河水通过泵站、管道输送到海拔1600多米的瓜田里,在寸草不生的砂石上种出了脱贫致富的富硒瓜。纪录片不仅向观众展示了瓜田里香甜饱满的西瓜,还跟踪拍摄村民们种植、灌溉、收获、卖瓜的全过程,真实记录面对疫情对西瓜销路的不利影响,人们想方设法开拓销路、保障运输,辛苦付出换来了可观收入,让黄河成为了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纪录片以人物采访、情景再现相结合的表现手法,配以白描式的解说词,不故作煽情,不生硬说教,用平实镜头下的真人真事真情,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动阐释了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

该片在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客户端同步播出。腾讯网、新浪财经、网易新闻等新媒体平台提前播放该纪录片的预告片,截至10月26日,新浪微博话题#河南卫视纪录片黄河人家#阅读量123.8万次,#河南卫视带你走近黄河人家#阅读量104.4万次,在抖音、快手平台播放量达702.2万次。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