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认清“饭圈”文化的有害实质
发布日期:2021-10-26 18:55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  近期,中央有关部门印发文件,出重拳整治“饭圈”乱象,获得了一定的成效。在这一情况下,防止不良“饭圈”死灰复燃显得尤为重要。通过“饭圈”文化的种种表象,深刻剖析认识其主要特征与危害,对于深入有效开展“饭圈”文化治理,彻底廓清文娱领域风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饭圈呈现高度组织化特征

“饭圈”是粉丝(fans)群体因同一明星或偶像而结成的网络社群。一个明星的“饭圈”可能有几百甚至上千个小群,而每个群大致都有几百人。这样累加起来,一个明星的“饭圈”人数就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明星偶像的“饭圈”主要由明星偶像的经纪人团队负责组建、领导和直接指挥运营。而在“饭圈”内部 ,组织十分严密,分工也十分明确,既有“粉头”,又有各群群主和各种内部管理员。高度组织化的特征,使得“饭圈”在明星经纪人团队的领导指挥下,具有很强的聚集力、行动力和网络舆论操控力。通过“饭圈”策划、动员,能够很容易制造生成一些话题,并通过网络社交平台迅速成为“热搜”,形成网络舆情事件,引导和操纵网络舆论走向。比如,一部质量很差的电视剧,因主演或参演这一电视剧的明星通过其经纪人团队组织发动“饭圈”评论点赞、打榜和反黑等,迅速提升流量和热度,获全网大量点赞,而批评之声在粉丝们强大操纵之下,只能“灰飞烟灭”。在“饭圈”生态中,好的被说成坏的,坏的被说成好的,劣币驱逐良币,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二、饭圈逐利现象突出

与正常情况下粉丝对明星的喜爱、崇拜不同,“饭圈”文化生态中粉丝与明星的关系已经完全利益化,变成了畸形的喜爱与崇拜。一些明星主要是“流量明星”完全靠“饭圈”获利,“饭圈”的大小往往直接决定这些明星获利的多少。而大量的粉丝群体则依靠粉圈输出输入各种利益。有的是付出金钱,通过为“偶像”消费作为“粉籍”证明,以“氪金”多少表达喜爱程度;有的是购买商品,一些粉丝为了给自己“偶像”造势,超出自己能力狂热购买其周边产品;一些节目组通过与企业合作,采取购买冠名广告商的产品进行扫码投票等方式,怂恿粉丝购买指定产品;有的粉丝甚至疯狂到对其“偶像”以身相许。需要指出的是,在资本操纵之下,“流量明星”和“饭圈”的关系颇为暧昧,“流量明星”离不开“饭圈”的打投、宣推、哄抬、炒作、维护,“流量明星”与“饭圈”文化相伴而生、相互依存,二者缺一不可,“饭圈”已成为“流量明星”的标配。资本打造“流量明星”首当其冲就是要建设好“饭圈”,其唯一的目标就是制造“顶流”、攫取金钱。“流量明星”和“饭圈”在资本主导驱动下形成了完整利益链。这个利益链充分体现资本驱动的逻辑和法则,通过操控忠实拥趸、操控数据、操控“流量”、制造“顶流”,收割“韭菜”,进而攫取超额利润。流量就是一切,流量成了互联网时代衡量“流量明星”影响力的绝对因素,最终决定着“流量明星”的商业价值。这种商业价值可以被关注量、阅读量、转发量等数据所量化,流量造假争先恐后,几乎成为业界心照不宣的秘密,而那些买来的流量,成了“流量明星”崛起的加速器,围绕在“明星偶像”身边的“饭圈”,则成了流量虚假繁荣的帮凶。

三、饭圈呈现极端非理性态势

构成“饭圈”的成员主要是青少年。这类粉丝群体大多不成熟,尚未形成稳定的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和消费观,极易被诱导、被误导、被操纵,其追星行为往往呈现出非理性的特点。饭圈粉丝群更容易走向极端非理性。我们看到,不少粉丝被诱导采取不理性的追星行为,如无上限地为偶像进行宣传,甚至还出现购买行星命名权、买断大幅广告、赠送昂贵奢侈品等,助长了非理性乃至畸形消费。为提前解锁某剧集,有的粉丝在播出平台疯狂打榜,花钱最多的一位竟然充值买了200多年的会员年卡。某平台选秀节目要投票,设置需购买指定乳制品并开盖扫码,于是有粉丝为打榜投票,竟然雇佣人帮着倒掉大量牛奶。我们看到,由于“流量明星”对“饭圈”巨大的影响力与号召力,一旦其失格失范甚至违法犯罪,极容易引起“饭圈”群体性呼应,乃至激发现实生活中的矛盾冲突和负面行动。吴亦凡事件中甚至出现青少年粉丝筹措准备去“劫狱”等荒诞之举。总之,“饭圈”文化整体上将追星炒星、艺人之间的竞争推向狂热,从各种各样的排行榜,到所谓的“番位”之争,乃至最终的粉丝“氪金”能力大比拼,“饭圈”文化形成了围绕挖掘粉丝生产力而进行的不可理喻、硝烟弥漫的“战争”。

四、饭圈具有相当破坏性

“饭圈”文化的兴起,扭曲了粉丝与明星的正当崇拜关系,偏离了艺术创作创造、表演欣赏的正当轨道,无论是对青少年粉丝、对观众而言,还是对演艺人员和整个演艺业而言,都是极大的伤害,畸形的“饭圈”文化,已成为坑害未成年人的罂粟,具有破坏性。“饭圈”失范和某些“流量明星”翻车事件屡屡发生,粉丝们追逐“流量明星”挤碎机场扶梯玻璃、为“偶像”打榜投票把大量牛奶倒掉、粉丝之间为维护自家偶像而互相谩骂攻击等怪异现象大行其道,极易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一些青少年粉丝为见“偶像”一面,参与“饭圈”的各种地面活动,耗费大量时间、金钱和精力,严重影响学习学业,严重影响身心健康成长。畸形的“饭圈”文化,更是演艺业的瘟疫。在一些“流量明星”和其商业团队有预谋、有组织地在社交平台控评、刷榜下,劣币驱逐良币,一些正直且有艺术造诣的演员无法一展身手,无法正常追求实现其自身价值。资本驱动带来“饭圈文化”和“流量明星”大行其道、大肆炒星炒剧、不断虚高行业市值,制造行业泡沫,最终对文娱业的影响必定是灾难性、毁灭性的。其中有的甚至出现涉黑情况,酿成危害社会的事件已经远远超越了行业,值得我们高度重视。                                 

我们应当认识到,清理整治“饭圈”不是“一时风”而是“透地雨”。正本清源,回归文娱领域晴朗空间,重建文娱领域良好生态,我们必须清除畸形“饭圈”文化。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