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1年第三季度网络综艺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1-10-25 17:33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2021年是网综市场由大众化向圈层过渡、垂直深入发展的一年。三季度结束,在贡献了30多档节目后,留下了什么?

总体来看,三季度好看的综艺不少,让人应接不暇。细化来看,总结为以下几大特点:新节目数量超综N代,影响力各有千秋;竞演赛道量质双优,实力提升的同时,比拼领域更为多元;剧综冒头,情感节目在内容和类型展开双向突破;潮流社交类型成发展新方向;人文类网综在各平台占据一席之地;爱优腾芒B亦是各有特色,以头部内容带动各赛道前行。

宏观上质、量、热达新高

对应整体内容市场发展趋势,我们概括为全民性爆款缺失。这并不代表冷清,而是垂直向、纵深发展的必然,某种程度上爆款变得更加可遇不可求。但不可否认,市场局部热度有,也不乏各平台头部综艺品质的延续及准爆款的出现。除此之外,各圈层赛道都有着数量丰富的内容储备,展开针对性的市场争夺。      

整体来看,不管是和上半年网综还是同期台综相比,三季度网综声量不小。这源自头部综艺高品相带动下的良性市场反馈。一边是优酷综N代《这!就是街舞4》用强专业度刷新观众预期;另一边是全新节目《披荆斩棘的哥哥》以质感和让观众直呼“爷青回”的阵容将网综市场搅热;除此之外,腾讯视频的《脱口秀大会4》也凭借新面孔的强实力有超越上一季之势。截稿前,三档节目豆瓣评分都在7.5分以上。

数量上,三季度爱优腾芒基本都有七档以上新节目开播, B站也推出两档长视频综艺。其中:

爱奇艺主要围绕Z世代的创新节目展开,除了《做家务的男人3》,其余都是全新综艺。青春化、年轻态是其内容主打基调。

优酷则在三季度全面迎来“这!就是”系列,热血、潮流文化已逐渐发展成其综艺体系下的一大特色。进入三季度,可以明显看到潮流文化节目的体量进一步放大,街舞题材之外还囊括了户外潮流音乐节、潮流穿搭等。

芒果TV则延续着以往女性向的平台风格,进一步将情感类综艺推向纵深,不管是竞演舞台还是观察类真人秀,以情召唤观众,引发群体现实思考。

腾讯更多是在发挥语言类综N代的热度,同时继续在新综艺上进行垂直深耕和寻求破圈。

总体来看, 新节目是各平台的发力重点,这也体现出网综创新势头不减及制作能力的雄厚。这种创新不仅体现在新题材赛道的不断挖掘,像《拳力以赴的我们》等新品类的开发,还有《再见爱人》等节目向固有题材的纵向深挖。值得注意的是,不小的创新力度都是网综内容市场不断发展的源泉,也是推动网综不断占领内容高地的必然。

竞演量质升级,类型再细分

一直以来,竞演类节目是综艺市场的主流。行至三季度,竞演类真人秀再度迎来爆发。大方向上,音乐竞演和其他类型竞演(含竞技)节目平分网综市场格局。

音乐竞演类节目的实质不变,依然是比拼中选拔。然而,人在成长,审美在变,音乐也在变革中前行。

音乐竞演节目在三季度也呈现出新气象。一个最大变化,便是音乐竞演类节目从集中于大众音乐的选拔,趋向小众音乐的分门别类。最初,《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中国梦之声》《我是歌手》等基本上主打大众接受度更高的流行音乐,以此寻求观众的最大化。当然,彼时的综艺市场亦是如火如荼,音乐竞演类节目作为市场主流拥有大量及稳定的受众群。之后,市场群起而追逐,节目的同质化、真人秀故事的套路化,逐渐掣肘此类节目的进一步发展。

在综艺市场面临受众流失,圈层文化渐成气候时,音乐竞演类节目不得不探索新的出路。

其中,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除了依然坚持大众化的《中国好声音》第十季外,说唱音乐文化的蓬勃发展成为重要分支,这源自《中国新说唱》多年来的破圈行动。目前播出的有《说唱听我的2》《少年说唱企划》《黑怕女孩》《我的音乐你听吗》。

即便都是说唱音乐竞演,仍可作进一步细分,这也可以看出当下综艺市场垂直再垂直和精耕细作的特性。像以性别划分、以年龄区隔,体现着音乐竞演节目在面对不同人群,期望作出的不同表达。

《黑怕女孩》便定义为女性说唱竞演真人秀,节目中的竞演选手要通过选择队友或资源组成厂牌,并在厂牌经营的过程中,不断表达自己的音乐理念和女性态度,最终诞生一个厂牌;《少年说唱企划》定位为Z世代rapper间的竞争,00后为主的选手,暗含着发掘、培养说唱新人的目的,竞演的过程也是一个年轻人成长的路径,最终通过公演,打造出属于少年说唱的厂牌;同样定位为Z世代说唱选拔的还有《我的音乐你听吗》。《说唱听我的2》想要的则更多,这是一档融合了流行+说唱的竞演节目,以不同主题的设定,用音乐实现文化间的破圈、美好生活态度的传达。

除此之外,还有小众的乐队竞演节目《草莓星球来的人》,原创制作比拼的《明日创作计划》,唱跳舞台竞演的《爆裂舞台》,这几档音乐竞演综艺,虽定位不同,但都接纳不同的音乐类型,流行、说唱甚至摇滚都有涉及。

音乐竞演走向垂直,整个竞演类真人秀同样在向各种小众文化蔓延。有的已拓展成一种现象,通过自己的方式推动小众文化走出圈层。三季度开播的有脱口秀竞演节目《脱口秀大会4》,舞蹈竞演节目《这!就是街舞4》《舞蹈生》,运动竞技节目《这!就是灌篮4》《拳力以赴的我们》。

舞蹈竞演节目,也一度比较流行,像此前的《中国好舞蹈》《舞林争霸》《舞出我人生》《新舞林大会》以及近年来的《舞蹈风暴》,主要沿袭的是音乐竞演节目的发展思路。舞蹈虽不及音乐大众,但是这些节目的定位依然是为了争取尽可能多的大众,在受众分流的当下,这种形式俨然不再适合。

三季度,将舞蹈竞演节目从形式到内容的创新推向高峰的是走过四年的《这!就是街舞》,虽然只是择取了舞蹈中的一类舞种,看似将观众群体做了收缩,但是因为将竞演升级成街舞圈层内高专业人才的比拼而非选拔,使得这档节目的可看性较强、更热血。其出圈的一个重要表现便是,吸引到了很多不懂或者对街舞并不感兴趣的人。

除此之外,《舞蹈生》则是一档更侧于选拔与舞者养成的真人秀节目。节目主要聚焦舞蹈专业学生或表演者,以导师作为生态代表,融合舞蹈特色考核机制,通过合宿、排练、特殊课程与竞争、遴选等,24小时全方位记录,旨在探索出传统舞种与表演、流行、垂直圈层等文化更多元的结合与呈现。

今年作为体育大年,体育相关的竞技真人秀取得题材上的突破,一个主要表现是三季度开播的《拳力以赴的我们》。《拳力以赴的我们》定位为拳击竞技明星体验真人秀,虽剑指拳击,但更强调明星间的对抗,以及在了解和习得拳击的过程和最终蜕变。或许,拳击只是一个引子,更重要的是呈现一种体育搏击的精神,传达无畏勇敢等积极向上的人生观。

情感节目双向突破,剧综冒头

情感生活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三季度基本每个平台都配备了情感类节目。

像爱奇艺的《恋恋剧中人》《机智的恋爱》,芒果TV的《扑通扑通的心》《再见爱人》《女儿们的恋爱4》,腾讯视频的《心动的信号4》《仅一日可恋》,B站的《90婚介所》。

情感节目主要以观察和真人秀的模式为主,但是在主题上不断向人生广度扩展,体现在以爱情为核心的相亲、恋爱走向更为贴地的对婚姻,甚至离婚生活的多维关注。

首先,恋爱主题依然是情感节目的热门。几档综N代恋爱观察节目,以《心动的信号4》《女儿们的恋爱4》为代表,延续以往充满悬念感的恋爱追踪和过程记录。而如何给观众带来新鲜感主要在于演播厅明星观察者和素人被观察者的选择。

其中,《心动的信号4》以郭麒麟和李雪琴的加入,马伯骞全身心的吃瓜模式让这档恋爱观察节目的喜感度升值,而素人间的情感选择也牵动着观众的心,并引发CP选择上的高甜度。《女儿们的恋爱4》虽少了些甜度,但嘉宾的表现在节目外引发的热度和争议不减反增。

全新节目《90婚介所》相亲的大主题不变,但对于参与者年龄的限制,真实地反映着当代90后年轻人的择偶观、婚恋观以及同龄人在思想上展开的碰撞,这也使得这档节目成为了解当下年轻人的窗口。

恋爱之后,他人的生活是怎样的,对很多观众有着更大的诱惑力。《再见爱人》的出现,是三季度情感向节目的一个亮点。曾经离婚多代表着婚姻的失败或者不可为外人言的痛楚。如今,随着社会的开放和独立女性意识的崛起,“离婚”的概念走向中性。抛开猎奇心理的满足,这类节目的出现也意味着社会的进步。于观众而言,能够从一档综艺节目的客观展现中收获婚姻经营的经验,从而展开对自己个人行为、情感生活的思考,使得这档节目娱乐之外带来的现实力量倍增。

恋爱类节目在三季度还实现了模式上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从记录到剧情化,以及今年大热的社交推理方向的转变。

其中,《机智的恋爱》首度将推理游戏融入恋爱观察,既是一档社交图鉴的情感记录节目,也将在观察节目的过程中和观众一起识别情感路上的伪装者,在恋商之外考验屏幕内外大家的智商。《恋恋剧中人》则以演员体验编剧创作剧本为主线,两组男女搭档依托于各自真实的情感经历,在节目中真实的表达情感观,并共同孵化爱情故事剧本。剧本将由演员本人倾情演绎,与真人秀交织套播,打造追综+磕剧的双层快感。

《扑通扑通的心》也是一档目前少有的创新性剧综,节目试图通过情景剧高度还原当下热门的两性社交场景与难题。模式是新颖的,效果却未及预期。虽然观众提前预知了这是情景剧表演,一定程度上脱离了看真人秀时半信半疑的状态。但是过于明显的表演痕迹,没有做到将观众拉入场景,反而带来了两层皮的效果。对于创新模式来说,走出第一步便是不错的开始,在具体呈现时还要在摸索中不断调整,以此找准观众的痛点。

综艺尤其是真人秀的背后存在着细致入微的剧本,这已不是秘密。剧综的出现,将剧本设置的过程变成节目的一部分,节目背后的剧本和镜头前的剧本共同产生作用力,这不失为创新的一个新方向,但这会带来1+1>2的效果还是导致不伦不类,对节目整体架构和剧本创作的考验着实不小。作为一种较新的模式,从目前几档节目来看,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社交潮流向,玩与创兼备

伴随着年轻一代成为综艺市场尤其是网综的目标群体,年轻人现实中潮流的生活和社交方式也逐渐成为综艺节目取材的重要依据。

三季度中,我们透过《这!就是潮流》《五十公里桃花坞》《屋檐之夏》《奇异剧本鲨》《最后的赢家》等全新综艺,看到现实生活中当代年轻人的喜好变迁、相处模式、性格特质等多层面的新气象。这类综艺在跟随潮流热点的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引导着社会思潮,成为展现社会横切面的重要方式。

像《五十公里桃花坞》中对不同年龄艺人以及素人间的人际关系展示,虽然透露着社死性的尴尬,但偏记录性的风格及不同职业、年龄、身份的嘉宾的选取,让观众从中观察到更为多元化的社交关系发展,样本的多面性也容易让不同的观众从中找到相对应的自己的影子。

而B站播出的首档社会菜鸟与人生前辈忘年共居的纪实观察节目《屋檐之夏》,则呈现了一个全素人、更为具象的代际关系观察样本。节目观察对象主打22-30岁初入社会、对人生好奇的沪漂青年和60-75岁久经风霜却依然纯真可爱的宝藏老人。试图通过大家无剧本的生活流记录和观察为需要陪伴和温暖的观众,打造一个能互相依赖的“屋檐”。

在剧本杀迅速成为当下年轻人社交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时,《奇异剧本鲨》以当下年轻人社交中最为热衷的剧本杀为切入点,展现明星的社交关系,明星会在节目中邀请好友一起玩剧本杀。从播出来看,《奇异剧本鲨》主要采用的是时下较流行、适合大众玩家的情感、微恐本为基础,通过户外沉浸感和事件还原,让玩家和观众沉浸于事件中而产生共鸣,口碑不错。

接档中的《最后的赢家》在三季度尾开播,进一步深化了悬疑推理的力度,这类剧本杀节目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剧综的结合体,由小众到热门,开拓着综艺类别的发展。而线下社交生活的线上呈现,既是一种新式综艺模式,也是一种新玩法、新生活的呈现。这些都反映出综艺创作者对生活的敏锐度。

《这!就是潮流》则是优酷打入Z世代穿搭潮流的一次尝试,虽然有网友认为潮流应该引领大众,节目中的潮流过于小众,但正是对于不同小众潮流穿搭的关注,体现出这档节目的包容性,使得观众可以从中看到95后人群的不同想法,看到古典与现代的融合,传统与潮流的碰撞等。

在综艺的小众化成为必然甚至市场主流的当下,如何在小众领域把握特定群体的喜好需求,将小众内容和故事讲好,将小众文化背后所蕴含的精神拆解为动人的力量,这是一个垂类深耕的重要路径。

人文在破局,口碑渐筑起

三季度是晚会扎堆的时期,在今年各家晚会不管是七夕晚会呈现出的传统文化基调还是中秋晚会的人文性,都在凸显人与人间的温情和古老文化焕发新颜的动人。

更侧重于人文记录的文化类节目也在三季度成为口碑综艺榜的常客,从业者们不断拓宽文化与综艺结合的方式与边界,而融合了娱乐表达形式的文化类节目也凭借过硬品质,在不同圈层引发热议。

像优酷推出的《念念青春》,采用了记录+综艺的表现手法,直面青春的深层立意亦是直面自我。

另外一档腾讯视频推出的《邻家诗画3》,作为一种全新的雅集综艺深得人心或可给很多文化类节目制作者打开思路。让诗歌回归诗意的表达,每集只讲一首诗词,同时深入浅出地解读及诗歌中生活的还原,又让人感觉原来诗意离生活如此之贴近。让天上的诗歌降落人间,让热闹的综艺返璞归真,或是这档节目为忙碌的现代人带来最笨拙但也最真挚的诚意。

综艺节目的选择不可谓不多,从这些人文节目中可以感受到最打动人的不是热闹形式带来的乱花渐欲迷人眼,而是每一个符合现代人生活需求的态度或是精神。我们渴望欢乐,这是生活不可缺少的调味剂,相信任何一个喜欢看综艺节目的人都不排斥欢声笑语。与此同时,带来心灵印记的节目往往能赢得更多的尊重。从这个层面,我们更希冀从一档综艺节目中感受内心的颤动,同时让人看到综艺节目在娱乐之外更多元的表达和特质。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