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1年CSM长三角客户年会视频专场:融合拓界﹒全域赋能
发布日期:2021-10-22 19:40信息来源:收视中国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1-22日,CSM长三角客户年会视频专场在安徽合肥成功举办,来自长三角地区的省、市级电视媒体、专家学者、新媒体机构近200位行业代表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以“融合拓界﹒全域赋能”为主题,业界专家们就视频媒体在媒体融合环境中的新使命、新发展、新价值,以及如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进行了热烈探讨和精彩分享。

首先, CSM媒介研究董事、总经理丁迈代表公司致欢迎辞,向多年来携手同行、给予CSM信任和支持的客户表示衷心的感谢。多年以来长三角各级广电媒体在传媒领域的创新探索和融合转型尝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不仅在电视大屏直点播收视中长期保持着强劲的竞争力,多个广电新媒体账号也培育出可观的私域流量池,传播影响力和品牌溢价不断提升。CSM基于自身在视听领域的经验沉淀和在新媒体领域的创新积累,推出了洞察用户全场景媒介消费的NEW TAM,并在媒体深度融合背景下,连续四年为业界带来极具价值的短视频用户价值研究报告。CSM 将始终坚持以行业需求为己任,紧随市场变化拓展测量的边界。

PART01邵晓晖:安徽广播电视台:开创省级台媒体深度融合新范式       

安徽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邵晓晖表示,安徽广播电视台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突出做好顶层设计,推进以平台为中心的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布局,创造性地构建了以做大做强移动传播平台为中心,融媒体工作室高质量发展、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全省域覆盖为支撑的“三位一体”A型深融架构。在移动传播平台建设上,前端重置建阵地,自主可控强连接,打造深度融合一体化的样板。在融媒体工作室发展上,底层重塑动本体,一身两役真转身,打造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的样板。在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建设中,体系重构谋赋能,区域一体造航母,打造三级体系联动的样板。通过系统化推进、体系化联动,蹚出了一条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发展新路,创造出省级台媒体深度融合新范式。

PART02肖建兵:新型主流电视媒体之内容与营销创新发展

随着媒体融合的深入,新型主流电视媒体运营版图和发展方向也逐步清晰,CSM媒介研究副总经理肖建兵表示,当前,以直播频道为底层建设的新型主流电视媒体机构的运营版图已初步形成,CSM也为新型主流电视媒体的运营在传统直播收视外提供了新闻融媒体、广告运营、版权运营、IPTV/OTT运营、电商运营、优势垂类行业产业运营等多方面重要的数据支撑。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多年潜心研究和数据积累,CSM发布了全新的全媒体同源测量项目NEW TAM,通过使用统一设备和测量方法实现了对受众在不同场所、不同设备的全部视听行为的完整测量。此外,CSM也建立了音视频版权监测与价值评估体系,以音视频内容大屏跨平台传播与全媒体融合传播数据为基础,为行业版权保护与经营提供价值参考与决策依据。目前,CSM已形成媒体融合传播研究、视听率调查基础产品以及视听跨域专项应用三大集群,为新型主流电视媒体的长足发展提供更好的价值评估与数据服务。

PART03高汉卿:融媒体发展趋势与创新营销探索

媒体的深层次融合不仅改变了用户的媒介消费习惯,也对广告营销产生了深远影响。传立媒体广州分公司总经理高汉卿表示,通过融媒体打通上下层媒体资源,凝聚整体优势和优化资源调度,使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在内容分发上配合更为紧密。传立媒体以地方媒体为核心的融媒体合作方式,有效的深耕下沉市场,借助融媒体发展挖掘下沉市场的“十亿蓝海”。同时高汉卿也指出,在媒体融合的实践中既要探索价值,也要发现问题。当前,下沉市场的融媒体建设发展水平仍有待提高,下沉市场的融媒体研究也亟需更多的数据支撑,融媒体合作效果评估及执行过程的持续优化,是媒体人需要一直关注的问题。

PART04王泉:爱奇艺智能大屏营销跃迁记

随着互联网电视行业规模的持续增长,家庭观影已成为新常态。爱奇艺广告策略营销总经理王泉表示,爱奇艺作为行业领头的视频媒体平台,始终深耕大屏领域,旗下产品银河奇异果月活现已达1.46亿,人均观影时长3.8小时。在持续输出优质内容的同时,爱奇艺全力推出智能电视“5E营销策略”即强化覆盖、加强渗透、专属定制、精准触达、创新加持五大方面,助力广告主更精细化、多元化、创意化地占领客厅新场景,实现品牌价值力的新飞跃。在收视场景不断扩容,大屏智能互联的今天,爱奇艺将继续立足于剧综优势,持续打造优质与爆款内容。

PART05曹海峰:一切皆可+,电视让想象发生—江苏卫视的营销生态

江苏卫视副总监兼营销中心主任曹海峰,通过分析NETFLIX《鱿鱼游戏》爆火的案例,指出内容与营销的两重关系:一是营销必须依附于内容,并且帮助内容实现商业转化;二是营销要洞察消费者需求,不断引领内容制作的方向。而后,基于奈飞与电视的商业模式对比,指出电视除了自带多项优势外,目前也存在介质优势被稀释、电视广告交易链路长、成本高、滞后等问题。基于此,曹海峰提出江苏卫视的解决办法——抓住核心能力,打造“电视+”概念,匹配客户核心需求,缩短交易路径、节约交易成本。方向一,突破介质影响,通过自建新媒体矩阵、电视+长视频使得江苏卫视的内容更多地被知道、被看到;方向二,江苏卫视重塑商业链条,推出三种客户合作模式,分享了江苏卫视电视+短视频、+电商、+社交、+旅行、+原创国漫、+教育、+MCN和直播、+金融等品牌案例。最后,曹海峰强调,内容是做对的事情,而营销是把事情做对。

PART06王昕轶 :如何用互联网思维来运营传统地面频道

在全媒体时代,传统地面频道如何运营和经营,是一个很尖锐的问题。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中心总监助理、都市频道主编王昕轶认为传统电视频道并非没落,而关键在于怎样转变经营思维,以新的互联网流量模式经营频道。他通过对上海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的解剖和分析,梳理了如何用好电视屏幕的流量,如何用互联网的思维来经营和运营这样的流量。在全媒体时代,如何培养用户心智,真正做到品效一体化的经营模式。用新的思维和方法来运营传统地面频道,势必带来新成效,助力广电媒体突围现有的困境。

PART07张涛甫:媒体融合新观察

在被新媒体技术革命引爆的传媒领域中,主流媒体正经历着“入口”收窄的危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党委书记张涛甫对当前融合转型存在的问题做出诊断并表示,改变现状需要正确理解建设新型主流媒体的顶层设计目标。当前媒体融合已进入深水区,并呈现出移动化、视频化、社交化、智能化的趋势。主流媒体的融合转型没有统一答案,各级媒体需要找准自身定位,打破原有局限,坚守内容定力,提升内容价值、不断创新,借力新媒体才能真正打开主流媒体发展的新格局。

PART08赵长军:新网NEW TAM的体系构建、数据发现及应用意义

CSM媒介研究华东区总经理赵长军先生以“演进、效率、标准视野下的全媒体测量实践”为话题切入口,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CSM新近推出的全媒体同源测量NEW TAM的体系构建、数据发现及应用意义。NEW TAM突破测量技术与视听场景边界,同源“到人”的全媒体数据实现了跨屏、跨终端的全媒测量,业界领先,在媒体融合发展的产业级变革中,对CSM公司及行业具有重要意义,CSM媒介研究愿与行业各方一道梳理和重建传媒数据话语体系、推进全媒测量数据标准体系的构建,实现自我超越。

PART09张天莉:广电媒体短视频及融合传播观察

CSM融合传播研究事业部总经理张天莉发表了“广电媒体短视频及融合传播观察”的主题演讲,围绕省级台新闻、剧综融合传播指数的新发现、新变化进行了分享。2021年上半年,省级台新闻融合传播效果全面提升,新闻融合三微传播总量939亿,同比增长25%,新闻短视频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新闻融合传播头部格局微调,湖北台、福建台短视频传播效果大幅提升。同时,省级台剧综上半年三微传播量超过380亿,短视频传播扛起“流量”大旗。从省级台剧综融合传播表现看,五大台持续扩张大屏优势,而浙江台、天津台、安徽台、吉林台剧综融合传播赶超大屏。总体上,新闻内容仍是省级台融合传播的流量担当,剧综内容头部效应更为显著,垂直内容价值亟待深耕释放。另外,张天莉还介绍了短视频账号指数、微信视频号及微博视频号传播指数、融媒主播传播指数等研究成果。

PART10张 晟:媒体短视频内容新趋势—挖掘人格化IP价值 

视频行业经常听到:“难分发?难变现?“内容同质化,做视频越来越难”“内容做得辛苦,但看的人少”“资讯号变现仅靠流量分润”“激励政策不少,我都参与不了”这样同行的吐槽,在用户注意力逐渐饱和的情况下,如何跳出行业内卷寻求新突破?百度好看视频OGC负责人张晟在演讲中介绍了平台和媒体合作的新方向,他表示依靠过往的大屏切条、新媒体专题片等非人格化内容,已经不足以让媒体在差异化竞争中独占鳌头,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而人格化IP内容,不仅可以释放媒体生产力,激发创作潜能,还可以整合优质资源,打造内容矩阵,并最终通过平台的优质流量和工具来实现商业化变现。是谓之“媒体短视频2.0时代”,新变化,新趋势的潮水已经涌来。

PART11李哲颖:寻找地面频道“贴地飞行”优势 

媒体激烈竞争下,电视地面频道如何更好地立足自身优势,“贴地飞行”创新突围?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教科影视频道广告部主任李哲颖阐述了作为浙江广电集团唯一的融媒电视频道群的浙江科教影视频道,不断探索融合传播、用户运行、高收视率变现的方式和路径,分享了具体案例。王牌民生新闻节目《小强热线》通过融媒矩阵打造,IP活动推进,影响力、商务运营能力持续放大。此外,紧追社会热点做好公益策划,行业协会和权威机构参与策划,抽屉式、个性化融媒产品定制等方式也扩大了媒体品牌传播力和公信力;在低线下沉市场活动运营中,精准定位目标,圈层垂类用户,深耕下沉市场。频道以优质扎实的内容,丰富的融媒传播手段,精细化的活动执行和商务服务,给客户坚定的信心,开拓和巩固浙江市场。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