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重磅发布!《2021网络视听平台主流价值传播力研究报告》
发布日期:2021-10-21 17:47信息来源:广电业内 浏览次数:

10月19日下午,在“从‘主旋律’到‘新主流’——网络视听主流价值传播研讨会”上,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发布了《回应时代之问,恪守主流之脊,创构平台之姿——2021网络视听平台主流价值传播力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以《觉醒年代》《山海情》《这就是街舞》等视听作品的“破圈”为切入点,结合网络视听平台提供的相关案例和数据,通过问卷调查、深度访谈与大数据挖掘分析等研究方法,探索“新主流”视听作品何为“新”以及何以为“新”的核心命题,多维度呈现网络视听主流价值传播的新机制、新成效与新路径。《报告》共包括“五新引领:网络视听平台主流价值传播新风尚”“五度均衡:网络视听平台主流价值传播新机制”“‘网’力迸发:网络视听平台主流价值传播新成效”“五点并进:网络视听平台主流价值引领新路径”四大板块。

《报告》指出,网络视听平台逐渐构建起独特的新型修辞话语,形成主流价值让观众愿意看、主动看、看得懂、喜欢看的新局面;网络视听平台通过弹幕为新主流作品提供了价值体验新场景,营造了“虚实共振”的仪式感,让作品完成了从弹幕“出圈”到用户“入圈”的转变;网络视听平台的“出海”探索拓宽了主流价值传播新通途,搭建新主流视听作品的社会价值向海外辐射的桥梁,为向上、向善、向美、向真的中国精神提供更广阔的传播空间。

《回应时代之问,恪守主流之脊,创构平台之姿——2021网络视听平台主流价值传播力研究报告》核心内容

近年来,我国网络视听创作在文本革新、精品锻造、渠道拓展、口碑评价诸方面均有较大突破,产出了一批“既叫好又叫座”的主流文化产品,受到广大互联网用户,尤其是青年用户的喜爱和追捧,开启了主流价值领风时代的网络视听新景观。

网络平台已经成为青年用户视听消费的“主要场景”和“主流媒体”,网络视听节目正成为主流价值传播的重要载体。

据优酷提供的数据,从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9月15日,优酷平台主旋律内容总点击量超过78亿次,其中,月均点击量近9亿次,分别是2020年、2019年的1.2倍、5.4倍。以《觉醒年代》为例,该剧集主要收视群体的年龄段为20-40岁,这一群体也是参与相关话题讨论的主力。特别是《觉醒年代》在播出长尾期的日均点击量是热播期的107%。年轻群体主动追看主旋律剧,不仅参与线上热点话题讨论,而且购买作品衍生产品、进行线下旅游打卡,形成了主流价值传播的新长尾效应。

01五新引领:网络视听主流价值传播新风尚

网络视听“新主流”是指以新媒体传播为主渠道,反映时代主流价值观的网络精品,涵盖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综艺、网络纪录片等不同形态,是当代文艺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引领了主流价值传播新风尚。“新主流”具体表现为以下五“新”:

雕刻时代气质的新气象。蕴含在主旋律文艺创作中的时代气质,为中华民族精神的勃发、文化血脉的赓续注入源源不竭的力量。网络视听创作要握牢为时代“画像立传”之笔,用心、沉心、精心镌刻出具有鲜明时代风格、艺术风骨和隽永思想的作品。

拥抱网生用户的新群体。积极拥抱网生代的审美需求和表达方式,充满活力,为正向的文化引领开辟了年轻化的新通路,同时也在扩展老观众的审美接受视野。

突破刻板表达的新话语。突破说教藩篱,升维美学格调,从多姿多彩的鲜活现实出发,以豁人耳目的风土人情、激动人心的命运写照,成为传递主流价值艺术载体。

实现立体传播的新渠道。依托多渠道传播,激活主旋律创新因子,延展新的传播场景。随着《山海情》的热播,枸杞、双孢菇、红酒等宁夏特产及文旅产品走俏,新主流视听作品带动了线下“带货”新模式。

赋能价值引领的新技术。借力高度沉浸、实时互动、虚拟现实等新技术,优化用户视听体验,使主流价值传播具有更强吸引力、更大传播力、更广影响力。

02五度均衡:网络视听主流价值引领新机制

以主流价值引领为导向,网络视听精品创作呈现出“长度、广度、深度、高度、温度”五度均衡的新特征,构建了主流价值引领新机制。

(一)长度:精神图谱的共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近年来,“新主流”深植新时代丰沃土壤,彰显在历史巨变中不变的民族精神和向上向善的美好情感。

(二)广度:主流书写的共塑

全局观:网络视听创作不仅要看到具体的创作现象和风格潮流,而且要善于把握大局,看到全局,避免在网络喧嚣中迷失方向。要尊重差异,更要协同发展,由此共构主流价值传播的广阔版图。

价值观:网络视听平台强化价值引领,努力挖掘立体饱满的真实生活,展现精彩多元的文化理念。

开放观:新主流网络视听作品的传播,是在观众与文本的互动中完成的。通过发送弹幕、评论区互动、跨屏分享等形式,创作者、传播者与观看者多方共塑主流文本。

(三)深度:人民主体的共创

“以人民为中心”是“新主流”创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新主流视听创作真实呈现了“一个一个具体的人,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也有内心的冲突和挣扎”,令观者感同、感动,进而共情、共振。

(四)高度:审美价值的共鸣

“新主流”追求表现崇尚真理的信仰之美、胸怀大义的崇高之美、拼搏奋斗的青春之美、开放包容的和合之美,以精湛的艺术和精良的制作创造动人的审美体验。

(五)温度:情感认同的共振

创造“虚拟共在”的场景体验,在互动仪式中,将普通的观看体验内化为具有温度的情感体验。在《觉醒年代》“毛泽东出场”一幕中,网友纷纷发送“领袖要来了”“全体起立”“他从风雨和苦难中走来”等弹幕内容,由此共构了情感互动的新场域。

03“网”力迸发:网络视听主流价值传播新成效

(一)开拓社会共情新阵地

弹幕具有诠释信息内容、深化互动仪式、展开实时社交、增强群体认同的作用,助力形成线上线下社会共情的新阵地。弹幕热词作为剧集文本外的“点睛之笔”,延展了价值传播。

(二)构筑价值传播同温层

新主流视听精品中蕴含的价值内核与强大的价值魅力,吸引观众对作品内容进行深度探索,在相关平台形成极具讨论性的热点话题,媒体评论与民间热议共同构筑了主流价值的同温层。网络纪录片《冬去春归:2020疫情里的中国》媒体评论词云中,既有诸如 “医院”“疫情”“武汉”等描述事件背景的高频词,也有“加油”“牛”“祝福”等高频情感词。

(三)点燃时代审美新风尚

传递生动自信的中国声音,开辟价值引领年轻化通路。在主流审美底线易受挑战的今天,新主流作品切中当下热点、回应年轻潮流的同时,击破“滤镜”与“脂粉气”,展现出当代中华儿女有志气、有骨气、积极健康的审美力量。

(四)强化互动实现新效能

 “内容+社交”成为新主流作品激发观众共鸣、激活互动效能的重要方式。在多元文化汇聚网络空间之时,“新主流”精品既带来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又成为“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的有力承载。《这!就是街舞4》挖掘中华文化元素,融合世界街舞艺术,吸引了国际青年关注。上线不到两个月,该节目在YouTube平台上的播放量突破了5000万。

04五点并进:网络视听平台主流价值引领新路径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网络视听创作的根本动力和力量源泉。网络视听平台应当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在以下五点并进发力:以道养民,找准主流价值引领的着力点;以情化民,把握主流价值引领的发声点;以信得民,创造主流价值引领的聚合点;以智启民,赋能主流价值引领的生长点;以术悦民,瞄准主流价值引领的平衡点。网络视听创作应保持“率真行诚,直抒所信”的创作之姿和“抱真守诚,互鉴自信”的传播之姿,发挥观照生活、净化精神与激扬民气的功能,实现从“取材于民”到“得信于民”的价值引领,提升观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结 语

置身新发展阶段,网络视听平台坚持主流价值引领,反映中华民族在深化改革浪潮中的每一曲乘风破浪,书写实践主体创造美好生活中的每一袭奋进身姿,乃是基于“山海情”般的媒介责任与新“觉醒年代”下的历史使命。

回应时代之问——新的历史方位、新的价值蓝图、新的生存课题,赋予网络视听平台以新的时代使命。描绘好新时代的“精神图谱”,让“主旋律”的曲调、节奏、和声淋漓展现时代气质。

恪守主流之脊——主流价值作为民族文化基因绵延于亿万个体心灵、民族精神和国家发展理念中。恪守主流之脊,以固本创新的勇气和智慧,以共频、共振、共情、共鸣的审美载体,激励焕发亿万人民向上、向善、向美的生命活力。

创构平台之姿——网络视听平台作为主流价值传播的重要空间,只有网台联动,多屏共创,才能更好地开创多姿多彩、繁而不乱的文化气象,展现伴随社会进步与国家发展而出现的主流价值传播新局面。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