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1年CSM长三角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广播专场:新声态﹒新范式
发布日期:2021-10-21 17:46信息来源:收视中国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0日,CSM长三角客户年会广播专场在合肥成功举办,来自长三角地区的省、市级广播媒体、新媒体及专业研究机构的近200位行业代表出席了会议。本次论坛以“新声态﹒新范式”为主题,业界专家们就广播媒体在融媒转型过程中的新方向、新价值、新使命及新生态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精彩分享。

CSM媒介研究董事、总经理 丁迈女士

首先,CSM媒介研究董事、总经理丁迈女士代表公司致欢迎辞,向不断推动广播事业前进的业界同仁表示由衷的感谢。近些年,在科技创新引领下的媒体转型和变革从未止步,加之政策的大力支持,广播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也在持续加速提升。丁迈表示,CSM致力于广播收听研究18年从未止步,积极创新测量方法,拓宽测量范围,力争最大限度的还原广播的媒介价值、顺应广播媒体的发展需要。在当前全媒体传播持续深化的环境下,CSM已实现从广播到整个大音频领域的用户消费行为的完整测量,并结合广播新媒体账号运营情况,为广播的全媒体运营表现、传播矩阵评估、主持人评价等提供有价值的数据池和研究成果。在“台网共生”的新生态下,CSM始终践行对广播融媒伴随性、持续性的调查性研究,为业界提供更加全面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安徽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 张阿林

安徽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张阿林对本次会议在合肥的召开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长期以来索福瑞深耕媒介研究,深挖掘数据价值,为中国广电事业的发展作出的努力表示高度的赞赏。张阿林分享了安徽广播电视台不断创新求实的发展历程并对安徽广播电视台融合转型的未来工作规划作出了介绍。他表示,安徽广播电视台目前正按照大中心、大融合、企业化管理的路径,抢抓加快推进主力军挺进主战场的战略机遇期,纵深推进融合发展、转型升级,着力构建广播新生态。在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切实做强新型主流媒体,推动长三角媒体融合发展开创新局面、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01孟伟:下一代“广播”:开拓音频智能化传播的新疆域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孟伟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孟伟从全球音频传媒发展的现状和趋势角度,分析了进入智媒时代后,尽管传统媒体的发展受到冲击和影响,但转型和突围之路一直没有停止。广播依然是全球范围内备受关注的大众媒体,音频媒体的经济影响力、舆论影响力、文化影响力也正迅速被放大。广播发展的下一个前沿,在于突显“音频内容的资本”优势,建构音频内容生态系统。其核心理念在于:模糊口语、文字、视听媒体的边界,蜕变为一种高度适应智能化传播语境的“表述方式”,只是采用“声音的形态”。智能音频多媒体生态系统的内容生产,是时候需要声音心理学、声音现象学、声音生态学等多学科的参与。未来音频媒体的全球市场规模有望建立,这与传统广播的地方性广告经济模式将有所不同。从未来趋势和理念革新两个层面,为下一代广播业的发展,特别是音频内容如何服务于人的角度,提出了前沿性的思考角度。

02王海滨:共建中国广播声音生态圈

阿基米德传媒总经理、总编辑王海滨

数字化时代,音频收听市场的总量仍在持续攀升,但用户注意力却不断由传统广播向移动互联网音频转移。阿基米德传媒总经理、总编辑王海滨借鉴于国内知名互联网服务商案例,呼吁打造广播行业生态圈,做大行业市场空间,丰富产品、形成多赢。王海滨认为,传统广播行业可以和在线音频行业以及物联网联动,从内容合作、版权联盟、技术互补、市场合作、经营联盟五大方面,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强强联手,构建以音频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圈,阿基米德传媒愿意以自身积累的技术及内容优势,助力完善音频全平台生态建设和物联网多端音频内容需求的生产、分发及运营机制,为广播行业找到融合发展的新空间。

03梁帆:洞察与动向—— 长三角广播媒体融合新观察

CSM媒介研究客户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  梁帆

后疫情时代广播收听市场变化愈加深刻而又明显,CSM媒介研究客户服务事业部副总经理梁帆表示,在广播收听总量持续性萎缩的环境下,基于声音的多形态,有声内容的收听总量却随着智能端的普及和泛化,而实现增长。长三角广播媒体依托智能移动端平台拓展,发力“三微”(短视频、微信、微博)全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取得可喜成绩,在全国名列前茅。在媒体重构的时代潮流中,CSM不断完善广播媒体进军新媒体领域的测量数据云平台V+Scope,同时构建了基于传统广播和新媒体平台的评估指数体系,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广播的今天,迎接广播美好的明天。

04张阿林:融媒体时代广播节目直播视频化的探索及发展

安徽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  张阿林

广播如何在融合发展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中做出正确的抉择并找到广播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安徽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张阿林以安徽广播为例,从“机遇、探索、转变”三个层面,分享了广播行业内容视频化的探索,张阿林表示,安徽广播通过实施节目视频化,使传统的广播节目实现内容可视化、场景多元化、交互及时化。在充分认识到听众对广播的认知和接受方式基础上,打破原有传统广播局限,使内容表达更加多元化,通过重构广播工作模式、广播商业运营创新、广播机制改革等多措并举,打造具有互联网基因的“新广播”。

05范少俊:浙江音乐调频融媒及产业的构建及布局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音乐调频总监  范少俊

以深耕专业领域开发,搅动“文旅体”市场为宗旨,浙江广播电视集团音乐调频总监范少俊表示,浙江广播电视集团音乐调频旗下“动听986音乐”以音乐为核心,通过多方面、全方位合作以“音乐”形式讲好浙江故事,发挥浙江“三个地”的优势,在赢得口碑的同时获得创收佳绩;而“FM99.6民生资讯广播”以“国潮”为主题,专注“运动+旅游”,通过对频道现状及市场竞争形势的研判,尝试从自身专业性出发,通过“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等方式,进一步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打造新型的“内容+产业”融合。

06孙锴:短视频,广播怎么融?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交通广播部主任孙锴

广播如何借助短视频实现媒体融合转型?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集团)交通广播部主任孙锴表示,江苏交通广播在融媒转型过程中通过与短视频的深度融合,挖掘广播在互联网时代的全新价值。孙锴认为,短视频相较于广电媒体,更加专注内容垂类细分市场,就江苏交通广播而言,通过培育明星主播,寻求外部专业主播合作、以及不断在内容和理念上创新,在抖音平台全力打造极具传播力、引导力、商业变现力的视频矩阵,目前,该矩阵粉丝规模已超1652万,总传播量达390.5亿。通过借助短视频这条快车道,广播也将浴火重生,更加强大!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