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纪录片《黄河人家》:有黄河的性格,有人家的日常
发布日期:2021-10-11 18:30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浊波浩浩东倾,今来古往无终极。”

曾经,古老的黄河水孕育出了繁盛的华夏文明;如今,依水而生的黄河人让其再展新生。

透过八集纪录片《黄河人家》,黄河沿岸十个普通家庭的奋斗故事在镜头里徐徐展开。

《黄河人家》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纪录片项目之一,由河南广播电视台制作,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山东八家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该片于9月13日起在河南卫视首播,并陆续在黄河流域各省(区)电视台播出。

机遇与选择、坚守与创新、传承与发展,是镜头前《黄河人家》十个家庭需要面对的问题,也是镜头后无数普通人需要经历的生活探索。

在节气里,洞见黄河人家

发源于青藏高原,自西向东绵延5464公里的黄河最终汇入渤海。从高原到内陆,再至海洋,生生不息的黄河水滋养了一代又一代流域人家。由于黄河水系的特殊性,世代生活在黄河流域的人们需要根据黄河的“脾性”生活,这也是《黄河人家》选择采用二十四节气叙事方式的原因。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这首广为流传的节气歌起源于黄河流域,也为流域人家提供着生活参照。

《黄河人家》第四集“纳新”,记录了生活在山东省东营市红光新村的渔民叶倩文一家生活。

寒露前后,皮皮虾和梭子蟹上市,与叶倩文一样生活在红光新村的渔民开始了又一轮忙碌,这是决定他们一年生计的关键时刻。为了能获得好的收入,每年这个时间段,红光新村的渔民都将过上不分昼夜、住在船上的生活。寒露对于他们来说,意味着一个家庭与节气相伴,与希望相伴。

同样关乎生存,有人为小家,也有人为大家。在第三集“安澜”中,《黄河人家》摄制组将镜头对准汛期的黄河开封段,人们印象里汹涌澎湃的黄河,被真实地展现在眼前。

2020年小暑将至,黄河即将进入一年一度的伏秋汛期。水文气象部门对这次汛情的预测不太乐观,这让开封市第一河务局修防工张飞及其工友高度紧张起来。他们需要赶在汛期来临前,密切关注坝上出现的每一条裂缝以及在坝边掀起的每一片浪花,及时预防险情。小暑对于修防工来说,关系着黄河沿岸家家户户的安全。

一个个节气里,有着黄河的性格,也有着人家的日常。

在守护里,寻觅新的方向

黄河水孕育华夏文明,也衍生出丰富的流域文化。《黄河人家》分别从创业、技术、搬迁、发展等方面,记录了在新时代下,坚守黄河流域的一代人,如何在传承中寻求新突破的故事。

第一集“远方”中,27岁的藏族小伙青梅,是家中六个弟兄里唯一继承了父亲裁缝手艺的孩子。为了能够改变生活现状,青梅选择前往曲麻莱县农牧民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接受更加系统、专业的裁缝手艺教学,继而实现自己想要在城市开一家属于自己的藏袍店的梦想。

依靠精准扶贫政策,青梅顺利完成了自己的学业,向着目标继续前行。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是国家的目标,更是黄河流域人民的期盼。2017年,《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正式启动,让一直以来饱受黄河水患困扰的滩区人民激动不已。谢保记所在的苏庄村作为典型的黄河滩区村落,曾因黄河水患逼迫,多次四处逃荒。面对即将入住的新房,苏庄村村民终于可以安心,搬离这个多次被黄河水席卷的村落。

许多住在黄河流域的人们,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开启了人生新的篇章。而家住甘肃省兰州市河口镇的张振祥,却希望能够留住“过往”。

为了能够将黄河文化之一——河口古纱灯传承下去,张振祥东奔西走,不断寻求能够复原古纱灯、发展古纱灯的方法。从古纱灯灯架的木料、到灯面材质及灯面图案创作,身为古纱灯非遗传承人的张振祥丝毫不敢懈怠。在传承保护中,继续开发创新是他的最终目标,为此,张振祥不仅开启了手机直播,还不断拓展交流合作,最终将中断了近一百年的纱灯再次点亮在了河口村中。

铺开黄河故事的同时,《黄河人家》也引发了关于坚守与创新等更多深层次的探讨。

在记录里,追寻美好未来

《黄河人家》故事里的十个家庭正向着美好的未来奋进,纪录片在每集的最后,都留下了一段故事主人公自述的视频。

视频里,藏族小伙青梅说,他正在为客户制作藏袍,虽然需要花费自己五天时间,但却能够为自己带来一千多元的收入。

带领母亲搬迁到新家的谢保记说,作为滩区人,他们会越过越好。

古纱灯非遗传承人张振祥说,新设计的纱灯墙已经成为河口文化旅游景点上的网红打卡点……

质朴的语言,切实的改变,不断印证着“黄河人家”的新生。纪录片透过十个不同家庭故事,带领观众从故事里的他们走向了故事外的自己。这是属于他们的故事,更是属于黄河流域发展的故事。

在一家一水的叙述脉络中,《黄河人家》镜头里每一次鸟儿展翅、日出东方、黄河奔流,都在向镜头前的普通人传递着生命、奋进与希望。以黄河流域人家生活的变化,讲述祖国大地上每一个家庭的生活变化。

通过一帧帧画面,感受黄河人家在新时代开启的新生活;透过黄河人家,感受厚重的黄河文化展现新的魅力。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