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 • 奋进新广电】之 安全传输保障篇
发布日期:2021-01-21 17:10信息来源:省局安全传输处 浏览次数:

“十三五”期间,全省广电系统围绕“六高六强”广播电视强省建设目标,深入开展“平安广电”建设、传输覆盖体系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安全传输保障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全省广电系统上下一心,圆满完成了党的十九大、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保障期安全保障任务。省广电局坚持开展年度安全大检查,并细化实施“千分制”考评。开展广电行业网络安全系列行动,以视听网站和关键业务系统为重点开展测试测评,有效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水平。省广电局对全省116座调频电视和中波发射塔进行安全性评估,建立无线发射设施健康档案。按照工作职责做好“黑广播”线索发现和认定工作,安排专项资金购买技术检测服务,联合公安、无线电管理等部门开展打击治理,“十三五”期间共查处案件542起,切实维护了我省广播电视播出秩序。

应急广播建设全国领先

省广电局全面落实国家要求,积极争取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关于扎实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省政府与各设区市政府签订《江苏省“十三五”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目标责任书》,大力推进应急广播建设。经过各级政府和广电系统的共同努力,到2020年末顺利完成预定工作任务,基本建成省、市、县三级管理平台,全省63个任务县建成以有线、无线互为备份的两大应急覆盖网络,具备多路应急广播并发能力,全省15360个行政村部署了120366组应急广播终端,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村应急广播终端全覆盖,为基层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社会治理和政策宣讲等提供有力支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中,我省应急广播发挥重要作用,相关做法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地面电视覆盖跨越发展

以中央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实施为契机,同步推动地方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全省地面数字电视覆盖网于2017年底基本建成并试播,2018年底起正式播出,为全省居民免费提供16套地面数字电视节目,节目地域覆盖率达到90%以上。覆盖网配置了双运营商互备的节目传输网络,建设了覆盖网监控、台站管理等技术平台,并制定了《运维管理办法》,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省域范围内地面电视参数统一配置、节目统一传输、运行统一监控、维护统一考核。在工程建设的同时,省广电局还指导有关单位制定了《地面数字电视机顶盒技术规范》并获批为省地方标准。2020年,按照广电总局工作部署,我省率先关停地面模拟电视,全面进入地面数字电视时代。

技术人才培养成绩斐然

面对国际形势变化、技术迭代升级、媒体融合发展挑战,建立健全技术人才培养机制,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技能精湛、作风优良的广电技术人才队伍至关重要。做优全省广播电视技术能手竞赛,打造省内广电技术人才培育平台,“十三五”期间,共选送19名选手参加全国广播电视技术能手竞赛,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3项,其中2019年参赛的海安台陈宏成为全国竞赛史上首位获得一等奖第一名的县级单位选手。2019年起,广电总局开展竞赛组织奖评选,省广电局连续两年获颁优秀组织奖。2020年起,我省省级竞赛纳入全省劳动和技能竞赛序列,由省广电局与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省级机关工委联合举办,当年6名选手同时荣获省“五一创新能手”、省“技术能手”称号,1名选手获颁省“五一劳动奖章”。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