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常州广电:奋力书写全面小康的“常州答卷”
发布日期:2020-09-17 18:11信息来源:《舆情周报》2020年第35期 浏览次数:

《舆情周报》2020年第35期行业观察推出“聚焦脱贫攻坚 助力全面小康”系列研判文章第五篇《常州广电:奋力书写全面小康的“常州答卷”》。常州广播电视台以习近平总书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示为指导,全方位展现常州城镇建设、聚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确保常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立体呈现,专题报道擘画时代新典型

常州广播电视台集合融媒体优势,立体呈现常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新进展,用镜头见证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精彩篇章,先后推出“全面小康看百村·奋力建设明星城”“决胜全面小康·遇见美好生活”“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幸福小康路”“我们的小康梦”“五大明星城建设”“发现常州之美”等专题报道。常州手机台APP持续更新,打造“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等专题专栏,全面、立体展示常州贯彻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举措和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的特色经验。

4月,常州广播电视台启动“全面小康看百村·奋力建设明星城”大型新闻行动,首站走进新北东南村。该村在全省“百名示范”村支书兰红娟的带领下,抓住美丽乡村建设机遇,科学谋划新农村建设,重点打造“5个区”,形成“7个精品点”,带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留下新北区的铿锵足印。除东南村外,活动持续关注溧阳庆丰村、金坛黄金村等6个典型村庄,组织中央、省、市级媒体记者深入采访乡村,创新报道方式和传播形式,运用H5、Vlog、VR等新技术、新手段,持续推出有深度、有温度的新闻报道,生动展现了新时代常州乡村走出的“美丽小康路”。

二、多地联动,全民参与记录小康新风貌

常州广播电视台积极开展地域合作,联合多地推出《联动苏锡常》《苏陕协作脱贫路 常州安康两地情》《常州共和两地情 脱贫攻坚奔小康》等专题报道,与其他单位合作陆续开展活动,激发社会参与积极性。

5月上旬,为策应苏锡常一体发展,常州新闻综合频道推出周播栏目《联动苏锡常》,讲述苏锡常同频共振好故事,分享三地发展中的典型经验。8月底,三地联合举办“龙城夜未央·越夜悦天宁——苏锡常三地主持人云游美丽天宁联动直播活动”,三地主持人在常州天宁区逛夜市、品美食、坐游船、登宝塔,感受天宁文化故事,全方位立体呈现天宁夜生活。

6月,常州广播电视台围绕“帮扶安康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出联动报道,摄制组走进陕西安康,由点及面深入报道安康“脱贫摘帽”的奋进故事,重点推出了5集系列报道《苏陕协作脱贫路 常州安康两地情》。6月19日,常州新闻广播圆满完成苏陕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直播;同时,《1034早新闻》推出一个小时的特别节目《常安情深携手脱贫奔小康》,形成报道合力,全景记录脱贫攻坚故事。

7月1日,常州广播电视台开启“红领巾寻访小康之路——我为美丽常州(乡镇、街道)代言”活动,鼓励常州青少年深入乡镇、街道,进行观察、访谈、调查、讨论、摄影等一系列探寻活动,忆往昔、看现在、畅未来,切实感受常州老百姓的小康之路。8月5日,常州广播电视台举办“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聚焦北港摄影大赛,邀请广大市民用镜头来记录见证北港街道日新月异的沧桑巨变,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示钟楼区北港街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的显著成就和成功经验。

三、融媒合力,移动直播打造惠民新风尚

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常州广播电视台发挥融媒体合力,依托常州手机台APP、抖音号“看常州”等新媒体平台,聚焦民生、经济、生态、文化等方面,助力落实惠民举措,协力打造宜居乐业、文明和谐的高水平全面小康常州样板。

常州广播电视台联合苏州、无锡两地广播电视台,开展苏锡常“夜经济”融媒大直播,从“夜生活”切入,真正展现江南百姓丰富幸福的夜生活,提振疫后经济复苏的信心,刺激大众消费。系列活动共分为三场直播,三地同用一个直播画面,三地主持人分别交互体验各自的都市夜生活,在常州、苏州、无锡通过各自全媒体平台预热、直播、新闻报道,组合“移动直播+Vlog短视频+电视系列报道”等方式,将江南亮丽的夜晚全方位立体呈现。让长三角市民通过直播镜头感受苏锡常“夜经济”的热烈氛围。

6月底,“苏货直播 E起小康”大型网络公益活动走进常州“沁夏‘常’鲜”直播间。常州广播电视台与省互联网行业联合会、省广电总台荔枝新闻、荔星传媒协作,激发市民消费热情,提振消费信心。“天目湖白茶、前黄水蜜桃、软香米、银丝面、二花脸……”时令鲜食和宝藏特产先后在直播间亮相。当期直播累计观看人次246万人,直播一小时订单量1109单,平均客单价270元,销售额超30万元。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更好向基层群众提供精准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常州广播电视台联合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开展“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名医、名律师送医、送法到身边大型公益行动”,常州手机台实时进行视频直播。此外,常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上线“政风热线”栏目,通过常州手机台APP同步直播,在线解答民生热点问题,实现与网民的有效互动。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