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南京台:以先进技术为引领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20-08-07 19:25信息来源:南京台 浏览次数:

南京台紧紧围绕媒体融合发展和移动优先战略,陆续建成了全媒体新闻资源管理系统、全媒体编排系统、融媒播控中心,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一、重塑内容生产流程,为媒体融合提供技术支撑

先后建成高清新闻制播系统、融媒新闻生产平台、高清新闻智能媒资、5G+融媒体新闻指挥中心四大系统平台,全面打通电视、广播、新媒体等业务的生产流程,实现融媒体新闻生产的协同调度、统一指挥。全新的业务平台结合AI人工智能和5G技术,应用“5G+云视频汇聚”技术,打造虚拟主持人“牛博士”,并成功应用于各类节目。融通办公网、专业新闻生产网以及互联网,在手机上实现素材上传、移动文稿、移动编辑、移动审片,形成“边拍、边播、边采、边编”新的应用模式,实现传统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多渠道多终端的融合发布,重塑新闻融合生产业务流程。

二、多功能融媒播控中心,有效提升播出质量

台融媒播控中心顺利建成并试运营,不仅实现了电视播出的高清化,而且融合广播播控和融媒体发布的功能。新系统的全IP化高清播出、学习型运维专家系统、基于5G的异地灾备播出等功能,在国内广电界具有创新性和影响力。

三、探索媒体内容版权保护,为融媒发展保驾护航

积极建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媒体内容区块链存证交易平台”,已明确作为国家广电总局社科研究课题,并得到省局的支持。项目拟以联盟链形式,先行邀请全省各级城市台、制作机构、主管局、版权局等组成联盟链,逐步发掘媒体内容数字版权,促进数字内容产业公开有序健康发展。

四、强化技术应用,引领媒体变革

发挥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和融媒技术的优势,积极商谈并承建南京市各级政企(行业)融媒体中心。根据不同政企单位的需求,完成从设计、建设交钥匙工程,实现融媒体中心功能标准化、模块化、功能化。目前,相关区级融媒体中心已交付使用并受到好评,一批行业融媒体中心正在推进和实施阶段。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