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江苏台台长卜宇:融合创新
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宣传报道
发布日期:2020-05-13 18:17信息来源:视听广电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江苏广电总台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大主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根据统一部署,总台层面统一调度,整合新闻、栏节目、影视剧、动漫、新媒体等相关部门的力量,全方位推动相关主题策划,按阶段制定报道方案,精心策划全媒体新闻行动、系列报道、全媒体直播、系列短视频、精品项目、影视剧等一批站位高、定位准、导向正的内容产品,突出广电特色、强化全媒传播,有力发声,贯穿全年,生动展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江苏实践。

全景式呈现,以广阔视野展现辉煌成就

江苏广电总台“一盘棋”部署全面小康主题宣传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指挥,主题宣传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唱响决胜全面小康主旋律,凝聚脱贫攻坚正能量。总台从年初开始就策划推出了一批贯穿全年、各具特色的大型主题系列报道,形成以江苏卫视、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江苏新闻广播、荔枝和我苏“两网两端”为主阵地,旗下其他平台同步配合的宣传格局。

全媒体新闻行动聚焦拳头产品,目前已经在重点新闻栏目中开设了贯穿全年的全媒体专栏“聚力强富美高 决胜全面小康”,将陆续推出“百村”“百城”“百人”等系列报道,展示伟大成就,唱响时代强音。报道中将充分利用总台开发的荔枝云技术平台,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作用,联动总台的电视、广播板块和各地中心站以及省市县媒体,全面打通,在全省上下合力奏响全面小康的“交响乐”。

全媒体大型新闻行动《全面小康 江苏模样》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江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蓝图,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谋长远,奋力书写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江苏答卷。通过翔实的大数据和高端专家点评等权威内容,用现场报道、5G连线、演播室虚拟等创新手法,突出展现江苏全面小康建设中的“高水平”。

融媒体新闻行动《百年追梦——全面小康看江苏》,将邀请全国的新闻广播同行来到江苏,通过深度走访,全面展现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努力与成绩,展现脱贫致富成果以及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下沉式报道,以贴近视角反映百姓心声

近年来,总台深入开展“四力”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总台领导、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媒体新人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让新闻报道生动鲜活、有血有肉。

融媒体系列报道《幸福小康路》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具象化表达江苏老百姓对“小康”生活的理解,力求呈现出小康的时代特点和地域特色。系列报道《住新房 奔小康》讲述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背后的故事。系列报道《小康看得见》紧扣江苏百姓生活变化,记者以见证者身份近距离观察百姓生活,记录小康变化。系列报道《人民的珍藏》结合对口扶贫主题,覆盖陕西、青海、海南等江苏主要对口扶贫地区,从扶贫干部自述的视角,讲述扶贫先进典型,展现脱贫攻坚的艰辛、信心和决心。系列报道《“网格”里的小康拼图》以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定为背景,将直播车开进社区,以行进式、沉浸式的记录方式,展现江苏基层治理的时代新貌。

矩阵式传播,以深度融合提升传播实效

荔枝和我苏“两网两端”搭建“奋进梦想·苏写小康”专题,一方面及时集纳中央媒体和总台旗下各部门推出相关内容产品,截取有网感的内容,制作成短视频在网络端同步推送;另一方面,针对新媒体传播特点推出系列策划。由总台负责运营的江苏省“决胜全面小康 遇见美好生活”官网已正式上线,充分发挥总台全媒体优势,统筹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多平台资源,坚持移动优先,联动策划传播,以追究极致的高标准,把江苏的小康官网打造成一个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云端手册”,一个充满创意、爆款涌现的“传播高地”,一个汇聚光影、记录美好的“声画日历”。

举办“决胜全面小康 遇见美好生活”长三角网络主题创作季活动和“潮涌长三角 共建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 将面向长三角网民发起短视频征集,通过图文直播、图片、视频、日志等多种形式,展现长三角全面小康的建设成果。策划《我苏“小康样板房”系列VLOG》,寻访搬入新居的苏北农民,以第一视角拍摄短视频,讲述一家人的奋斗故事,以H5形式对报道进行总体呈现,感受江苏人民的“小康样板房”。策划系列音频产品《我在这里 为小康奋斗》,梳理近年来被国家和省表彰的典型代表,包括一线普通职工、扶贫工作者和脱贫致富的普通群众,讲述通过奋斗实现小康的故事。策划 “土味问答”系列,拟邀请江苏乡村“创业者”和“领路人”进驻荔枝新闻品牌栏目“荔枝问答”,回答网友“花式提问”,讲述“村里那些事儿”,展现新时代乡村经济的活力。“荔枝锐评”推出系列评论,营造积极奋进的氛围。

艺术化展现,以文艺精品讴歌伟大时代

创作播出各类专题片、纪录片和影视剧是广电媒体的独特优势,江苏广电总台调集精兵强将,精心创作了一批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主题的文艺精品。

在国家广电总局指导下,公益探访节目《从长江的尽头回家》聚焦国家战略,将以长江为地理线索,以长江流域脱贫攻坚和奋力夺取全面小康的实践故事为主要内容,以推广长江两岸特色物产助力全面小康,用生动的笔墨、隽永的画面、精彩的镜头,展现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长江经济带开花结果的新气象。

大型电视理论栏目《时代问答》正在策划特别节目《决胜之战——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将邀请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走进演播室,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小康、脱贫攻坚的论述,结合生动实践进行详细解读。

正在筹备中的纪录片《种豆天山下》《带不走的扶贫队》分别讲述产业援疆和苏陕协作扶贫的故事,展现扶贫大局中江苏的担当与作为。筹备中的脱贫攻坚题材时代报告剧《脱贫十难》,聚焦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面临的十大难题,针对每一“难”设计主要矛盾、主要扶贫措施、主要人物及关系,选取典型乡村,尤其是总书记视察调研过的样板案例,用生动的艺术形式,充分呈现各地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实践和成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礼剧《阿坝一家人》,通过讲述大学生毕业返乡后促扶贫、奔小康的故事,展现东西部携手脱贫致富的丰硕成果,讴歌多民族团结在建设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目前该剧已经进入后期制作阶段。

江苏广电总台将举全台之力,以高水准、高质量的内容,汇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