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履行监督职能 增强“四力”
苏州台《新闻夜班车》推出《曝光台》专题节目
发布日期:2020-04-09 18:18信息来源:苏州局 浏览次数:

苏州台贯彻落实上级加强作风建设要求,迅速组织《新闻夜班车》栏目搭建《曝光台》团队,3月23日推出第一期《曝光台——“返费”的猫腻》。节目播出后,不仅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也获得了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的肯定,称赞“内容不错!”,要求相关地区和部门整改落实。

一、练出“眼力”“千里挑一”寻找选题

 《曝光台》团队成立后,第一时间制作推出宣传片,秉承着“你有料,我来曝”的理念,全网分发征集线索,分别通过12345、寒山闻钟、信访部门热线、《新闻夜班车》新闻热线以及《新闻夜班车》微信公众号后台等平台搜集选题。面对每天近百条线索,涉及到环保、交通规划、物业纠纷、市场监管、劳务纠纷、安全生产等诸多社会热点问题,团队坚持围绕苏州高质量发展与加强作风建设两个关键词,研判纷繁现象背后的探讨与建设性空间,力争做到反映真问题,给出建设性意见。

二、磨出“脚力”深入一线调查取证

第一期选题,来源于昆山一位求职者的求助,因为陷入“返费”陷阱,不仅丢了工作,还被赶出宿舍。为了解事情真相,节目团队赶赴昆山实地,进行前期踩点,与投诉者见面沟通。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招聘“返费”又称中介奖励金,其现象在劳务圈由来已久,高额“返费”的诱惑,让求职者趋之若鹜,也让不少人落入了中介的陷阱。在暗访中,当地劳动部门听到招聘“返费”一事并不陌生,嘴上说着“返费害死人”,却又见怪不怪,互相推诿。为何相关部门对这样的要求置若罔闻?记者花费了大量时间在多个部门间暗访,调查取证,搜集资料。

三、码活“笔力”宝剑锋从磨砺出

采访完成后,节目团队再次集体开会商议,由记者、制片人、节目副总监三方一同拟稿,从个案采访、证据、部门回应、专家点评等多个方面论证,让稿件逻辑链形成闭环,经得起推敲。之后,小组成员又对照稿件进行精心剪辑,确保每一句同期声的筛选、每一个细节的运用、每一个画面的剪辑,都必须有理有据、实锤到位,评论更有针对性,价值提炼更具导向性。

四、提升“脑力”探索建设性新闻“新标杆”

第一期节目播出当天,《新闻夜班车》收视和份额双双创新高,节目团队清晰认识到,节目的播出并不意味着结束,恰恰相反,这才只是一个解决事件的开端。栏目趁热打铁,着手多方面策划,对曝光问题进行持续追踪报道。苏州行业协会、市人社局也在第一时间发声,召开会议讨论,商讨如何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制定相关法令法规,加强对劳务公司的监管,打击高额返费陷阱。昆山市人社局联合中华园派出所、震川城市管理办事处等部门成立执法检查组,前往办事处辖区博悦电脑城区域,开展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检查,表示对查实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人社部门将依法严肃处理,并在“红黑榜“中向社会公布,进行失信惩戒。对发现涉及欺诈、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的行为,将移送公安、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