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点评•疫情防控报道:2月24日江苏广播电视媒体疫情防控宣传亮点
发布日期:2020-02-27 15:28信息来源:省广播电视收听收看中心 浏览次数:

2月24日,我省广电媒体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充分报道江苏精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信心推进复工复产,积极关注江苏支援湖北行动,挖掘前方抗“疫”典型,致敬关爱医护人员,反映江苏全民凝心聚力抗击疫情。

一、筑牢防疫安全红线,精准推进复工复产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江苏各界引起热烈反响。《江苏新时空》《新闻晚高峰》头条播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江苏引发热烈反响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南京新闻》《苏州新闻》《泰州新闻》《南通新闻》等新闻栏目也在头条播出各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反响报道,江苏干群都表示要变压力为动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全省广电媒体在反映各地各部门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注重用现场报道、发表评论等形式提醒民众“疫情拐点尚未到来 公众千万不要放松警惕”。如《新闻眼》《新闻360》播出“疫情防控不松懈”,记者走访玄武湖景区、社区生鲜店、街道菜场,了解疫情防控情况,配发微评“别让掉以轻心 毁掉所有努力”。

各台充分报道各地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江苏新时空》“两手抓 两手硬”专栏播出“精准复工 规上企业复工面达95%”“有序有力 各部门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新闻晚高峰》播出“新企业、新项目、新产能:江苏外资企业掀起复工潮”,反映江苏在抓好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精准复工、有序开工。常州台推出5集电视系列片《将项目进行到底》,梳理常州在重大项目招引服务等方面的探索、成效。《宿迁新闻》播出“集中开工106个项目 总投资504.5亿元:我市举行‘战疫情 促发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并配播评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南京台《复工达产加速度》系列直播节目走进栖霞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州新闻》《扬州新闻》《盐城新闻》也分别播出“高港: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10个重大项目开工”、“我市召开经济形势分析暨项目建设过堂会”、“盐城高新区:16.3亿项目踏‘云’而来”等报道,反映全省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复工复产成绩亮眼,发展目标未来可期。

二、连续出征支援湖北,医者仁心彰显责任

2月24日,又有两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先后从南京、南通出征,分别前往武汉和黄石,补充抗“疫”最前线医护人员力量。截至2月24日,江苏已向湖北累计派出医疗队13批次,2804人。省总台荔枝特报记者分别从武汉、黄石发回现场报道,反映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抵达前线,紧急投入救治工作。《江苏新时空》《新闻360》播出“江苏援湖北医疗队成员走进央视演播室”,报道了24日江苏省支援武汉医疗队总领队邱泽森和江苏省支援黄石医疗队总指挥鲁翔走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湖北前方演播室,向全国观众介绍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展开救治的情况,展示出江苏力量和江苏作为。《南通新闻》“再出发!南通又有37名医护人员驰援黄石 带去550毫升治愈患者血浆”,《苏州新闻》“苏州首次派出精神科医生团队驰援湖北”,《常州新闻》“首批3名精神卫生专业人员驰援湖北”等,报道江苏“最美逆行者”集合出发,奔赴抗疫一线的感人场景。

《新闻眼》“抗疫情·直通黄石”专栏播出“顾红艳:临床医生要到病人身边去”,介绍江苏省援黄石医疗支援队大冶分队领队顾红艳既当指挥员,又做战斗员,带领10名队员冲在一线救治病患的故事。《零距离》的《支援湖北医疗队最前线》连线前方江苏医疗队队员,传递了武汉“再出院14人 方舱医院出现空床了”、黄石“儿童病例多日无新增 儿医跨界支援成人定点医院”的好消息。《早安江苏》的《直击支援湖北》专栏编排了一组江苏医疗队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90后患者深情致谢 南通医生好样的”“战疫前线上的别样庆生会”“盐城盐都:医生前线过生日 妻儿期待他胜利回家”“手工袋里装真情感恩护士抗疫情”等报道,反映了湖北前线江苏白衣战士的无私奉献、互相鼓励,以及患者们的认同和感激。《南通新闻》“基层医生朱峥嵘:他累了 倒在 战‘疫’一线再也没起来”,《泰州新闻》“杨勇:用责任心当好疫情防控‘守门人’”,《徐州新闻》“陈伟:白衣天使的守护者”,讲述了“战‘疫’先锋”们连续奋战在医疗战“疫”一线、有的甚至奉献出宝贵生命的感人故事。

三、前线后方共同守护,凝心聚力抗击疫情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各条战线,江苏儿女用自己的行动展现着责任与担当。《早安南京》的《阻击疫情我们在行动》专栏播出“抗疫一线90后担重任”,报道了一批活跃在市场监管抗“疫”一线的90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担当起战“疫”重任。扬州台《关注》系列报道《战疫群英谱》播出新闻特写“老交警的最后一班岗”,报道扬州市交警支队临近退休的民警杜维东曾立下誓言“疫情不退我不退”,一直坚守在防疫战斗的第一线。随着高速卡口撤销,支队为他举行了最后一次交班仪式,集体向这位老交警致敬。《江苏新时空》《新闻晚高峰》播出“江苏全力驰援湖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反映众多苏企和爱心人士挺身而出,同心协力筑就强力抗“疫”后盾。《零距离》“8000只鸭子赶赴黄石 家乡味道源源不断”,反映了南京、盐城、宿迁、苏州、无锡等地的捐赠物资接连到达黄石,给医护人员送去家乡的味道,也给湖北送去江苏的祝福。《直播南京》“爱心市民‘微心愿’ 为一线捐赠抗疫物资”,报道南京普通市民通过34位微信好友凑集了8万多元,购买医疗物资,捐赠给一线医务人员。《早安江苏》“新闻追踪:爱心菜农老陈的心愿”,《扬州新闻》“我市各界纷纷响应献爱心”等报道,反映社会各界纷纷贡献力量,助力抗击疫情。

前线有你,背后有我。《新闻眼》《零距离》“‘白衣战士’上战场 年迈母亲我们帮!”,报道江苏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秦湧奔赴武汉,家里只留下了一个独居的老母亲,南京鼓楼区二板桥社区便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送上“暖心菜”,拿好常用药。秦湧卸下了担忧,表示“疫情不退、绝不回家!”。《直播南京》“二月二 援驰武汉医护人员家属收到特殊礼物”,《无锡新闻》“无锡增核事业编制18名 激励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淮安新闻联播》“你在前方全力以赴 我在后方温暖守护”,《连云港新闻》“志愿者义务理发 为一线医务人员送清爽”等,报道全省各界积极行动关爱援湖北医护人员及家庭,让人倍感温暖。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