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对战疫纪录片重点跟进重点扶持重点推荐鼓励全省纪录片人
争当战疫相册的记录者战疫号角的吹响者战疫力量的凝聚者
发布日期:2020-02-27 15:06信息来源:省局宣传处 浏览次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省局及时聚焦战疫实况,将全民战疫内容纳入“记录江苏”工程,在已经启动的“2020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选题征集中,将全民战疫主题纳入其中,通过重要时期重点跟进、重大主题重点扶持、重点项目重点推荐,鼓励全省纪录片人争当战疫相册的记录者、战疫号角的吹响者、战疫力量的凝聚者。

一是重要时期重点跟进。战疫就是打仗,疫情就是命令。在举国上下共同战疫的非常时期,省局认真落实《总局关于做好近期应对肺炎疫情宣传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和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等部署要求,在指导广电媒体和网络视听新媒体做好舆论引导、优质节目供给、公益广告播出、防控知识普及等工作的同时,对已经启动的“2020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选题征集,一方面在省局“纪录江苏”公众号上发布通知,及时把全民战疫纳入“2020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征集主题,同时,对战疫主题征集截止时间单独延长,确保征集项目的覆盖面和含金量。从1月29日开始,指定处室、指定专人收集全省系统抗击疫情宣传跟进情况,每天汇总编辑《省局疫情防控宣传日报》,在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全省各级广电战疫宣传情况的同时,对上报的战疫纪录片(短视频)重点检索,全程跟踪。比如,为了把江苏省医护工作者第一时间奔赴湖北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真实场景记录下来,省总台推出了5集《江苏最美人物之最美医护工作者》系列,每个人物10分钟左右,该系列让观众对那些可敬可亲可爱的江苏最美医护工作者有了更加深切的了解。再比如,无锡广电集团(台)新闻中心创作的《战疫24小时》,以一天24小时为轴线,记录全市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普通人,从我做起,每个人都是战疫英雄。为了让人民群众居家抗疫期间,看到更多更过瘾的优秀文化产品,省局及时将国家广电总局“众志成城共同战疫”公益展播纪录片提供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台,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稳定人心、增强信心提供有力支持。

二是重大主题重点扶持。真实记录全民战疫这一重大事件、重大主题是纪录片人的使命担当。省局已经连续两年坚持面向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台、纪录片制作或教学机构,每年聚焦一个主题,代表单位组建一个纪录短片创作小组,策划“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纪录短片选题(30分钟内)。从中发现优秀纪录片创作人才,作为省局纪录片政策、资金、项目扶持的优先对象,壮大江苏纪录片人才队伍。今年疫情发生后,省局决定拿出150万元扶持经费,聚焦全民战疫等重大主题,面向全省广泛征集,组织业内知名专家,对入选的扶持项目一对一全程跟踪辅导创作。在已经征集到的项目中,既有把镜头对准全家13名医务人员,12名党员,11个人都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的“大家庭”,也有将镜头盯上从疫情发展之初到现在,全方位受到影响的大城市做出了哪些应对,以及城市里的人们又有着怎样的生活状况和精神状态;还有跟踪小微企业复工直至全面恢复生产,反映在全民“疫”战背景下,如何通过努力,共同阻击疫情,追求美好生活的;也有探秘某一街道社区党员群众在战疫中所发生的一系列“静”态中的“动”态故事,等等。除了这些列入遴选扶持的项目,全省县级广播电视节目共享平台 “疫情防控专区”,组织联合制作《“战疫”进行时》专题片累计326条。

三是重点项目重点推荐。为了更好落实国家广电总局《关于征集广播电视节目、纪录片、动画片重点项目选题的通知》要求,省局结合自身实际,在前期已经面向全省广泛征集的基础上,再次发出征集重点项目重点推荐的通知。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制作机构积极响应,他们在战疫中制作播出的大量战疫题材作品,在战疫中帮助广大群众纾解紧张情绪、坚定战疫信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对推荐上报国家广电总局提供了量的基础、质的保证。比如,有的从众多城市居民居家不闲、坚持锻炼,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有的讲述小人物如理发师、快递员如何义务为战疫一线人员服务的;有的接到支援湖北任务,如何克服种种困难,奋力逆行的;还有的是全家齐上阵、在不同的城市共同战疫的,等等。当然,总局的征集截止时间要到3月中旬,省局在这期间除了继续跟踪全省战疫中好的纪录题材,还将通过省局官网、公众号等多种形式进行再动员,确保把最好的项目推荐上去。在此基础上,省局还将对这次战疫中好的题材项目,提供推介推广的平台,比如,向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推介。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是一个专注于发现和催生真实影像内容的产业交易和文化交流的平台,也是专注于非虚构内容创投和跨界沟通的节展品牌。有了这样的机会,就获得了来自全球的融资及展播渠道。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