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工作
放管结合 统筹推进 加快构建以信用为
基础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监管新机制
发布日期:2023-05-06 15:24信息来源:省局政策法规处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紧扣江苏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广播电视监管机制,取得阶段性成效,2022年被省信用办评为一等次。

一是不断夯实制度基础,探索信用“新法度”。

我局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法规先行、依法探索、依法提升为原则,强化信用体系建设规范性文件的探索和制定,不断推动在其他地方性法规中设置信用管理措施条款,在2022年2月1日刚刚生效的省政府规章《江苏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实施办法》中,专门设置关于信用体系建设的规定;制定《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江苏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实施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为进一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打下了基础。

二是探索信用监管平台,铸造监管“孵化器”。

精心打造信用监管平台,借力科技赋能,实现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网上监管全省统一协调、事项一网通办、数据互联互通;在江苏省广播电视信用监管平台上,设置信用法律法规和政策查询、信用承诺、信用信息查询应用、信用状况认定、信用分级分类、联合奖惩和用修复等板块,每个板块均可与行政管理相结合,孵化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手段,切实提高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监管效率和水平。

三是深入推进政务诚信,打造信用“打铁人”。

秉持打铁还需要自身硬的理念,不断强化政务诚信建设,全面审查各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在签订各类合同后是否有违约行为,防范本行业各级行政机构失信现象发生;加强政务诚信宣传力度,提高各级广播电视行政机关和公职人员的政务诚信意识,为本行业主体诚实经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通过调研、培训以及办公场所大屏广告等多种形式,加强本行业政务诚信宣传力度,持续强化公职人员的诚信教育。

四是持续推进信用承诺,扎牢信用“紧箍咒”。

在行政审批过程中适用信用承诺制度,最大限度方便行政相对人的申请;编制信用承诺事项清单,制定信用承诺书模板,积极支持鼓励全省广播电视行业行政相对人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评优评先、资金扶持等领域就守法经营、诚信履约等事前作出信用承诺。

五是全面推进信用审查,用好信用“照妖镜”。

制定《江苏省广电行业信用信息查询事项清单》,在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全面开展信用审查服务工作,通过面向全行业市场主体提供公益性信用报告查询、信用审查等服务,确保失信企业或个人无法进入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加强信用查询工作,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资质审核、评优评先、资金扶持、项目支持等管理事项中查询行政相对人的信用信息。

六是持续推进信用分级,打造监管“适配器”。

印发了《江苏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实施办法(试行)》,《办法》规定,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从业主体信用等级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差五个等级,分别用AA、A、B、C、D表示。《办法》对信用评级工作开展流程进行了规范统一,将信用分级分类结果作为差异化行政监督检查依据,实施与其失信程度相对应的监管措施。

七是审慎推进联合奖惩,构筑信用“防火墙”。

做好台账梳理、失信约束措施处理和规范等相关工作,进一步规范失信惩戒措施应用领域、范围、时效,认真梳理奖惩的法律依据,坚持依法奖惩,坚决防止奖惩泛化。有效利用政务服务平台暨信用监管平台,推进联合奖惩系统嵌入广电部门业务应用系统,实现联合惩戒对象名单自动比对、自动提示,实施惩戒,从根本上解决失信行为反复出现、易地出现的问题。

八是持续推进信用修复,备好信用“回魂丹”。

积极贯彻落实省信用办《关于完善信用修复机制保障信用主体权益的通知》,畅通信用修复渠道,丰富信用修复方式,同时制定信用修复承诺书模板,支持符合条件的失信企业或个人通过信用承诺、社会公益服务等方式修复信用。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