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朱咏雷:以推进“未来电视”战略部署为牵引,着力推动构建现代化大视听发展格局
发布日期:2023-05-18 15:57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5月17日,全国广播电视科技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部署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科技工作,以创新驱动、科技赋能,推动构建现代化大视听发展格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伟致辞,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原校长潘云鹤院士作《ChatGPT和智能生成》专题讲座。

朱咏雷指出,“十四五”以来全系统全行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守正创新,统筹发展和安全,智慧广电技术底座更加坚实,广电视听创新布局更加完善,标准规范更加健全,风险防范更加完备,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科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朱咏雷强调,要深刻认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广电科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广电科技工作提出的新期待,突飞猛进的信息技术革命给广电科技工作带来的新机遇,切实做好广电科技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朱咏雷指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科技工作,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系统观念,正确处理好当前和长远、全局和局部、发展和安全等重大关系,以推进“未来电视”战略部署为牵引,以加快高科技赋能、打造高品质服务、推进高效能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高水平安全为工作主线,抓住战略机遇期,抢占发展制高点,赢得时代主动权,着力推动构建现代化大视听发展格局。

一是夯实技术底座,筑牢发展基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是国家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是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阵地,要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推进行业应用服务大协同,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充分发挥数智技术对行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不断筑牢大视听发展格局的数字基座。

二是把握发展趋势,加强前瞻布局。要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和科技赋能,准确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推动中长期科技计划落地见效,深入开展未来电视路径探索,做优做强总局实验室,加快形成“顶层设计牵引、重大任务带动、基础能力支撑”的广电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

三是强化优质供给,赋能转型升级。要创新视听服务,全面提升用户体验,深挖数据价值,孵化数据服务业态,拓展应用场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使广电视听成为推动数字文化、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四是健全标准规范,支撑行业治理。要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优化标准供给结构,增强标准治理效能,强化标准实施应用,加快构建结构优化、先进合理、国际兼容的标准体系,加快形成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广电视听标准化工作新格局。

五是筑牢安全屏障,应对风险挑战。要高度重视安全播出、网络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构筑大安全体系,提升行业自主可控水平,加强新概念新技术风险预判,不断夯实行业安全基础,切实增强行业安全治理的系统性、协同性和有效性。

六是优化创新环境,营造良好生态。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着力点和切入口,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广泛开展科普工作,加强科技对外交流合作,推动提升全行业科技创新整体效能。

16日晚,朱咏雷围绕“以数字化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赋能”主题,与参加全国广播电视科技工作会议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部分省(区、市)广播电视局、广播电视台、有线网络公司负责同志进行座谈。

会议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广播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浙江省广播电视局、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广播电视局、上海广播电视台、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公司作典型交流发言。广电总局科技司介绍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中长期科技演进思路。与会代表还前往华数数字电视产业园区、浙江广电集团国际影视中心和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开展实地调研。

广电总局网络视听司、融合司、科技司、传输司、公共服务司,中国广电集团、无线局、监管中心、卫星直播中心、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广科院、规划院、设计院、研修学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电局、广播电视台、有线网络公司,电影频道、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单位的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近150人参加会议。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供稿)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