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主流媒体的深融破局与前路探索
发布日期:2023-04-04 14:01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传媒行业需要不断深化改革,围绕融媒体改革的“深水区”持续探索“破”和“立”,推进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第十届网络视听大会举办的“视听新媒体融合传播论坛--数据赋能 融合传播”和“融媒体改革深水区的‘破/立’探索论坛”,围绕融媒体改革是传媒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数字化时代下传媒行业转型的必然结果,邀请多位业内专家演讲研讨。

自2014年媒体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今年已是第十个年头,面对加速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新要求,对媒体融合的探索经验作分析总结、对未来发展作思考抉择,正当其时。论坛上,行业人士和专家学者对媒体深度融合进行了经验分享和前路探讨,本文结合会上发言梳理几个主流媒体深度融合的典型样本,总结其突围、转型、破局的发展轨迹与融合路径。

湖南广电:实行双平台战略,为下一个时代开辟生机

湖南广电牢牢抓住向更深层次变革的重要机遇,建立起湖南卫视与芒果TV双平台共创共享机制,团队、项目、资金彼此开放,谋求整体转型,并打造新潮国货平台小芒电商、短视频平台“风芒”APP,基本完成了芒果新媒体的生态布局。

如何真正实现“融为一体、共同生长”,芒果TV党委委员、湖南卫视副总监方菲从组织融合、数据融合、技术融合三个方面总结双平台的融合实践经验。组织融合方面,价值观和管理架构上的统一至关重要。双平台进一步发挥融合优势,将内容生产与主流价值融合,实现了从创意源头到生产资料的全链路价值观贯穿,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并充分发挥青年群体主阵地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创新主流表达语态。同时,双平台管理团队实现了交叉任职,广告、综艺、电视剧、卫视总编室等都统一了分管领导,并且在实际管理中也合二为一,将总局中国视听大数据、芒果TV日活用户数以及双平台收入的三大维度作为内容运营商业化的考核标准,唯有湖南卫视和芒果TV双平台都取得成功,团队和管理人员才能取得全额绩效。数据融合方面,让芒果TV成为湖南卫视的“眼睛”。观众对某类内容的喜好衰减速度已大幅提高,缺乏大数据支撑的内容创新犹如盲人摸象。从2022年3月起双平台打通数据体系、用研体系,芒果TV用户数据对湖南卫视制片人全面开放,进行录制前、中及播后的数据分享研究。最后,技术融合方面,进入内容工业新时代。ChatGPT横空出世表现得出人意料,Gpt4.0更是让我们看到了内容工业的无限可能,全能型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区块链以及虚拟制作,共同构建了下一代元宇宇宙内容的底层,芒果TV正在内容工业领域广泛布局,发力狂飙。MR内容创作方面,经过五年布局进入S级内容工业;区块链技术方面,平台自建光芒链,应用于版权交易、数字藏品等多个业务场景,变革生产和商业模式;生成式人工智能方面,将ChatGPT、Stable Diffusion和Midjourney与多个业务场景结合。

四川观察:构建品牌型新媒体,打造互联网品牌全链路服务平台

正如四川广播电视台总编辑王红芯所说,“四川观察”把握住了主流媒体融入互联网新语境的契机。2020年,“四川观察”成为抖音上的“新晋网红”,作为网友身边“四处观察”的朋友,其观察的探照灯遍及世界各个角落、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由于内容兼具质量、速度、网感,粉丝量和影响力迅速突破了地方性账号的辐射圈层,成为全国新闻资讯类头部账号。

“四川观察”之后陆续在各平台布局,探索不同平台的推荐模式、用户口味,不断在新土壤上适应并生存下去。截至目前,已搭建起涵盖新闻客户端、抖音、快手、微博、B站、视频号等的新媒体矩阵,全网粉丝超过1亿,全年短视频播放量、互动量均居省级台短视频账号之首,位列全国主流媒体第一阵营。四川卫视频道副总监周天舒坦言,有“四川观察”是我们的幸运,我们扎实把内容做好,以此为养料给到“四川观察”,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他们再将其变成子弹打出去。“四川观察”这一品牌具备了触达全网用户的强大传播力,四川台很多节目宣推、新节目研发都在这个平台上找到了传播运营团队,有效实现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的融合共生和互促发展。

“四川观察”既是全媒体矩阵、也是品牌IP,对品牌型新媒体的持续构建已经让“四川观察”具备了独特的互联网标识。以服务创品牌,以品牌促发展,几年来“四川观察”营收规模保持了约20%的增长速度,新媒体品牌服务项目收入占总营收的九成,实现了主流新媒体自我造血式的可持续发展。2022年1月,“四川观察”成立四川观察合创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开启了公司化运营,按专业化分工思路,构建起商务、平台、技术“三大中心”为主的支撑架构,进一步提出打造互联网品牌全链路服务平台,以“四川观察”IP为核心进行多业态布局,提供全链路服务。“四川观察”在2022年执行了超过470个项目,承接了四川省内以及众多国内国际文旅项目宣传、大型活动推广。

河南广电:建立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推进工作室制探索迭代

2020年,河南广电整合文艺部、纪录片工作室、精品广播剧创作部及大象融媒体技术有限公司,重新成立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实现资源整合优化进行一体化运作,并经过二次优化成立了18个导演工作室,引入淘汰和竞争机制。此后,河南台继续深化改革,积极构建“一端一中心、一云一平台”发展格局,加快从传统媒体生态向移动互联生态转变。

受益于工作室制,河南广电通过管理创新,转变机制,实现人、财、物等资源的优化配置,最大限度释放了优秀节目的生产力,广受赞誉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的制作团队就出自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端午晚会等火爆全网的项目就是向中心旗下的导演工作室征集方案竞标而来。工作室是广电内部创新创业的先锋队,是媒体融合的排头兵,其自身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迭代更替,与母体之间的关系也在探索演变。河南卫视总监王春阳介绍,今年,河南广电将进一步推动工作室制向集团化方向发展,改变以制片人为中心的单兵作战方式,向集团军作战转变,建立专属的制片、导演、制作团队、执行团队,打造系统化工程,逐渐向企业化转型。

广东卫视 :从拥抱新媒体到成为新媒体,再到“云广东卫视”

有人笑言,媒体融合是否能成功,取决于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领导们关系怎么样。广东卫视并没有这样的顾虑,率先打通了内部融合。广东卫视总监同时也是广东触电传媒的董事长,广东卫视为触电新闻提供内容,触电新闻也为广东卫视提供服务,内部融合使二者的统筹协同机制运转更加顺畅。据广东卫视副总监何伟介绍,近期,广东卫视进一步推动成立广东卫视联合体,加强广东卫视、新媒体平台、广东卫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的融合,奏响媒体融合更强音。何伟认为,从传统媒体身份出发,主动拥抱新媒体,经过大跨步向前迈进,现在我们已经深刻认同自己就是新媒体。如在创意策划和节目生产阶段,数据引领理念、融媒传播思维就已深度融入,改变以往闭门造车生产内容的方式,而是首先了解客户和公众需要什么,什么是大家喜闻乐见的内容,以及内容在生产传播过程中如何更好引起共鸣、触及心灵、促进传播,再进行定制化展示,可以说互联网思维已经深度融入了媒体人的基因。

自2018年底的“广东卫视振兴计划”提出以来,广东卫视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接下来在融合传播力的打造上,广东卫视将通过“打通瓶颈”“融合互通”的“两步走战略”以及“5+5+N”的平台策略,在各端打造出一个全新的具有互联网思维、互联网审美的“云广东卫视”,加快推动媒体深度融合。

步入新时代新征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进一步加快推进广电媒体深度融合、构建大视听传播新格局是行业发展的迫切需求,面向融媒改革深水区,必须抱持不破不立的勇气,来面对这场没有退路的改革。

(作者单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