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综述】推动微短剧高质量发展的四个关键
发布日期:2023-04-03 14:18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日前,“微短剧行业发展论坛”在成都举办,这是微短剧行业首次作为专题论坛亮相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来自长短视频平台、制作机构、广告品牌机构、MCN机构等微短剧行业从业者共聚一堂,探讨新时代微短剧高质量发展。

近两年,微短剧凭借体量轻、节奏快、时长短的特点受到观众喜爱,创作生产逐步专业化、规范化,步入提质增效新阶段。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冯胜勇在致辞指出,网络微短剧高质量发展“微”而不弱,要以“小切口”讲好中国故事“大主题”;“短”而不浅,要以“小体量”呈现中国人民“新群像”;以“微而精、短而美”的高品质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一:政策引领+行业监管

2022年12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微短剧管理实施创作提升计划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网络微短剧管理,引导网络微短剧规范有序发展,推动网络微短剧向专业化、精品化方向发展,深耕精品、提质增效成为行业的共识。

行业主管部门对新业态及时加强规范管理,引导各大视听平台优化完善网络微短剧精品扶持计划。快手“星芒短剧计划”、腾讯视频“十分剧场”、芒果TV“大芒剧场”、优酷“扶摇计划”、抖音“新番计划”等,推出了《胡同儿》《仁心》《虚颜》《大妈的世界》《开挖掘机怎么啦》等一批品质上佳的作品,受到了观众的广泛好评。自2019年以来,快手持续加强对优秀微短剧创作者和内容的扶持,通过“星芒计划”等一系列活动探索微短剧内容形式和商业模式创新,并通过举办“金剧奖”等行业盛会,挖掘高质量的从业者。她表示,快手微短剧的日活用户目前已超2.6亿,截至2022年末,仅入选快手星芒短剧的剧集总播放量已超500亿,年播放量破亿的短剧已超过100部。

同时,国家广电总局加强行业监管,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予以坚决整治,对以“小程序”等技术手段逃避监管、传播违规网络微短剧等问题,实施专项治理,营造良好的微短剧发展环境,培育良好行业生态。

关键二:内容精品化+题材多样化

讲好一个故事难,讲好一个短小精悍的故事更难。微短剧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好故事”。微短剧正在助力内容行业进行变革,让内容创作回归本质——讲好一个故事。具体来说,微短剧既有短视频的短小精悍,又兼具长剧的连续性。这要求创作者在第一时间理解用户的需求,通过设置故事情节及情绪之间的连贯性和完整性,用张弛有度的叙事节奏去吸引用户追剧。

MCN机构青岛古麦嘉禾科技有限公司一直在深耕剧情领域的内容创作,从2019年至今,共创作了超百部微短剧作品,拥有优质内容IP300多个,谋求在不同内容方向上都输出优质作品,打造微短剧内容品牌。

面对激烈竞争下微短剧同质化现象,题材多样化的创新成为微短剧内容创作的必然选择。芒果 TV 大芒计划工作室加强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向用户与社会传播美好,传递正向的情绪价值。2022年,大芒开发职业教育分流话题短剧《开挖掘机怎么啦》、关注老年人群体情感治愈短剧《从前慢》、聚焦轰炸机空军题材短剧《轰炸天团》,以及冬奥献礼短剧《夏虫可语冰》等。同时,通过经营IP,让微短剧内容拥有更多的“打开方式”,比如即将上线的《雪尽风月变》,把微短剧反向转化成小说或音频,开发成游戏,走到线下和用户身边。

腾讯视频微短剧工作室推出开拓题材类型,涌现出喜剧《大妈的世界》、悬疑单元剧《未来商店》,以及小城悬疑短剧《非常警事》等新题材、新类型、新形式的微短剧。未来,腾讯视频将持续优化机制,助力更多更新的微短剧健康成长。优酷微短剧持续推进题材类型多元化尝试,加大差异化创新力度,并产出了古装类、奇幻类、都市类、民国类、悬疑类、喜剧类等不同类型的优质微短剧,未来将针对现实题材、科幻类做更多尝试。

关键三:人才汇聚+培养

微短剧作为视听内容领域一条更为大众和包容的赛道,正连接起更多年轻的创作者,逐步成为行业孵化人才“新力量”的摇篮,而来源广泛的创作者使得微短剧产生大量贴近生活、贴近人民的好故事,形成良性循环。

以快手短剧为例,每天在快手上消费短剧的用户超过6.2亿人次,这背后是一群对内容非常有热爱、有追求的创作者。目前,快手短剧拥有13万的创作者,粉丝量超过100万的创作者超过3000人,其中52%来自于专业MC机构、影视机构和导演工作室。

微短剧还吸引着不同类型演员加入行业,涵盖了专业演员、偶像艺人和网红达人等。越来越多的行业人才、行业关注和资源聚集在微短剧行业,甚至有“电影级”的创制班底,以及充满才华的年轻导演、编剧、演员愿意投身微短剧创作。

芒果TV大芒团队建立完善微短剧人才培养机制,坚持制片人全流程跟进,启动短剧自制模式,扶持高校青年导演编剧等制作团队,让新生代优秀演员持续被观众和市场看见,为行业孵化更多专业人才。

关键四:流量+商业变现

在微短剧行业的蓬勃发展下,除长短视听平台外,还有地方政府、影视制作机构、MCN机构、广告品牌商、衍生产品开发商等纷纷入局微短剧,共同助力微短剧行业健康发展。

微短剧的高流量正在实现商业变现。微短剧对于品牌方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古麦嘉禾借助快手短剧的势能接到很多品牌定制商单,达人也通过微短剧获得了更高的影响力。目前,品牌方与微短剧的合作手段以传统产品植入为主,以品牌为核心的定制微短剧不断增多。未来,品牌和微短剧将会双向奔赴,携手打造一个更高质量、更健康的新生态。

(作者单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