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数智化:打开大视听新产业蓝海的钥匙
发布日期:2023-04-24 16:51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数智化,即“数字化+智能化”。随着媒介生态演变为介质相互打通、产品相互衍生、平台彼此赋能、用户相互连接、场景相互融合的全新生态,基于数智化的生产力革命正全方位重塑着传统视听产业格局。通过数字化、智能化二者的结合,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驱动大视听产业生产方式、服务方式变革,升级产业形态、扩容产业价值的重要动能。

一、数智化是产业发展的方向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数字化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并对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出重大部署,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202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新时代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战略,明确了数字中国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掀开了以数字化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智能化水平。这些重要论断为我们推动视听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明了前进方向。

数智化是技术革命下产业的必然选择。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演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的大规模应用,超高清、沉浸式、互动式、VR/AR/MR等视听内容形态不断创新,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等媒介使用新场景不断涌现,包括传统广电在内的各行各业都发生着全新的变革。对消费者而言,数智化赋能的大视听生态,通过虚实融合、交互多元的业务形态为人们带来全新的消费和生活体验,并由此形成一个巨大、可持续而又极具引领性的商业新蓝海。对产业而言,以数智化为基底的生产、传播、销售模式,将颠覆性重建产业流程,大幅提升产业链的效度和能力。当前,百度、阿里、商汤科技、360等等科技企业加快对数智领域的探索,并有望成为各行各业面向未来数智化转型的技术先导。

二、数智化要从三个维度发力

以平台为基石。在大视听产业格局下,广电+政用、广电+民用、广电+商用的业务内涵不断拓展,贯通电视、手机、平板、车载等各类终端,统筹广播电视网、电信网、互联网等多种信息网络,满足多元、分众的视听服务供给,这一切都有赖于建立一个开放、兼容、活跃、稳定的平台。2022年,总局发布《5G频道技术白皮书》,倡导聚焦5G应用提供的新场景,深入开发融合产品,打造一个实现频道定制化、呈现多样化、视听沉浸化、服务智慧化、交互人性化、网络无感化的新平台。通过5G频道的数字化平台底座,在不同的场景面向不同用户提供不同的需求,真正完成与用户广泛、深度、精准的连接。与此同时,实现线上产品与线下服务的链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打通,最终搭建起一个资源协同、价值共生的生态平台。

以数据为核心。信息革命以来,数据是推动产业形态从机械化向信息化、再向智能化不断进阶的内在动力。大数据旨在集中数据、整合数据、共享数据,最终实现数据价值,进而增益产业价值。以数据为基础的“大数据+算法+算力”是引领大视听产业迈向数智化发展阶段的基石和动力。首先,智能生产的前提是数据。内容的智慧推荐、智慧编排、智慧发布以及多元融合服务,都需要大量的数据积累和数据采样才能实现,并依靠用户数据反馈才能进一步改善智慧生产的效能。其次,智能管理的基础是数据。目前,内容协同、业务链接、资源整合的精准高效都有赖于统一数据基座以及在此基础上训练的AI能力。对于当前的广电产业以及未来的大视听产业,庞大的用户数据是难以被替代的资源优势,但同时我们数据资源尚未高效利用及打通,数据闲置、数据孤立等问题仍然普遍,数据的价值和潜力未能充分释放。

以服务为切入点。大视听产业所包含的丰富应用场景本质上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多维度的深入融合,这要求产业从主体转型、业务调整、模式升级等方面革新来适应这一全新的发展需要。具体层面而言,产业主体要从传播者向服务者转型,从提供单一的视听内容向提供多元智慧、沉浸交互的体验和服务转型。从宏观层面而言,产业从精神文化消费领域转向教育、医疗、养老、金融等等更广阔业务领域,提供包括技术、信息、解决方案等在内的多维度、多层次产品和服务,并通过整合供应链条、打通产品价值和数据价值,成为产业协作互联的生态枢纽和价值高地。目前,一些传统的广电服务提供商通过数智化升级,完成从产品提供商向服务提供商的转型。

三、数智化发展要注重两个“革新”

观念革新。首先,新技术革命已经根本改变了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方式,AI、物联网,以及GPT为代表的AI工具将持续给行业带来理念激荡和生产方式变革,转变思维才能拥抱变化、迎接挑战。其次,新技术、新要素、新业态等数智技术深度赋能大视听产业发展,并释放巨大价值空间,如何在全新的产业运营逻辑之下构建产业流程、提升产业链生产效率、优化视听服务模式,必须抛弃原有的思维惯性,建立全新的发展理念和运营逻辑。再次,大视听产业是一个高度开放、深度融合的全新生态,产业跨界融合催生层出不穷的全新玩法,这需要从业者拓展眼光、提升格局、洞察趋势、创新策略,以全新的观念迎接未知、走向未来。

组织革新。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将视听产业的生产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代表生产关系的组织形态也需要与之革新。最直观表现是,数智化融合化等趋势打破原有的岗位分工和价值比重,这需要上至行业管理者,下到企业管理者大刀阔斧地进行组织变革,以系统性顶层性组织重建完成产业自我机体的设计和重塑。与此同时,无论技术如何跃迁,都改变不了技术为人使用的底层逻辑。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在一个AI盛行的年代格外凸显。培养大视听产业发展所需的高精尖技术人才、管理人才是凝聚行业发展动能的重要着眼点和发力点。

(作者单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