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CCBN2023观察】智慧广电网络服务的态势、特点与进路
发布日期:2023-04-21 15:03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在4月18日举办的第29届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智慧广电网络服务创新论坛上,华数科技、歌华有线、广东广电、江苏有线等机构围绕智慧广电网络在城市社区、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文化大数据等领域服务展开讨论,探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广电行业提供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的模式方法,为智慧广电网络服务高质量发展把脉开方。

一、智慧广电网络服务领域多向拓展延伸

为城市社区提供基于广电的智慧服务方案。广电机构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综合指挥中心,实现城市社区的智能化管理,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社会治理的精准性、公共服务的高效性。例如,华数与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合作,针对医院、商业综合体、互联网产业园、地铁站、学校、滨江全域道路等重点区域,通过交通流量采集、信号控制、停车管理、违法管控等系统的集成和优化,提升城市交通业务管理水平;江苏有线在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打造的基层治理平台覆盖多种应用场景,针对大气污染、垃圾乱倒、非法种植、车辆违停、流动摊贩聚集、工地施工安全、商铺火灾隐患、乡村秸秆焚烧等社会治理问题进行精准干预,实现了全镇的智慧化管理,有效提升了城市运行的感知力、公共资源的配置力、异常情形的预测力和突发事件的干预力等。

为家庭提供以视听为核心的智慧应用服务。广电机构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提供个性化、多样化、智能化的视听服务,提升用户的观看体验和生活品质。例如,中国广电湖南公司的广电5G智慧云平台囊括湖南80余家融媒体中心的资源,可根据客户的需求,定制个性化的大屏应用,实现手机、电脑、IPAD与电视大屏的视频会议和视频通话;歌华有线为用户提供在线课程、辅导和咨询等服务,既利用有线电视网络的覆盖优势,保证用户稳定和安全的学习体验,又利用互联网技术满足用户的个性化和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深圳天威视讯有限公司为用户提供高清、流畅、沉浸的视频体验和体系化的家庭物联网的应用服务,并通过开放的合作模式,推动智慧家庭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价值提升。

为乡村公共服务提供信息化支撑。广电总局在推进农村广播电视网络双向化、光纤化改造,提升广播电视网络技术承载和综合服务能力的基础上,推动各地广电机构利用广电网络和技术,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信息化服务,建设“一村一屏”“一户一机”等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广播电视节目和互动功能提供多元化的村务公开、政策宣传、文化旅游、教育培训、娱乐消费等内容。例如,广东广电网络建成智慧广电乡村振兴省级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乡村党建”“乡村治理”“乡村文明”“乡村创业”等功能板块,在全省20个地市开展试点项目建设,形成党委统筹部署、专业子公司技术支撑、地市分公司落地实施的工作格局。中国广电四川公司建设的四川智慧广电乡村工程能力平台完成2000个农村整体网络改造,实施千兆宽带入村,并组建“广电管家·特殊服务队”,为养老机构、老年家庭、留守家庭等开展深度专属服务,实现农村广电公共服务的跨越式升级。

为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贡献力量。广电机构积极参与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与国家文化大数据中心合作建立区域文化大数据区域中心,为文化产业提供数据支撑和服务。例如,江苏有线承担国家文化大数据华东区域中心和国家文化专网的建设与运营,为公共文化机构提供数据存储、国家文化大数据各类系统以及接入文化专网等一揽子服务;贵州广电的CCDI数字内容超算中心建设了基于区块链、数字身份等技术的数字内容安全保障体系,为广电用户提供文化数字内容的版权保护和隐私保护。部分广电机构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推动文化遗产数字化、标签化和共享化,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为文化传承和弘扬提供更多更好的渠道。例如,中国广电云南昆明公司将VR技术与数字博物馆采集技术进行结合,对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进行全景数字化数据采集,通过三维空间重构方式进行合成,转换成真实的文物三维模型空间及全景,全息展示当地红色革命历史文化传承。

二、新时代智慧广电网络服务体现三大特点

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开发适应物联网时代生活需要的智慧软硬件产品,构建多媒体、多技术、多终端、智能协同的生态链和双效兼得的价值链。例如,天威视讯的家庭平台与应用服务基于云端和智能技术,为用户提供智能化、个性化、语音化的交互和服务;智慧广电乡村振兴试点工程通过广电系统的优势建设云平台,通过电视大屏、手机、户外大屏等终端,为农村地区提供便利可及的公共文化服务,提升了乡村广播电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歌华有线基于有线+5G融合网络,利用“云、网、端”承载能力,打造“专网+平台+终端+内容”的服务体系,满足用户的个性化和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智慧广电的红色基因库建设实现了文化遗产的线上线下融合传播,突破地域、时间、媒介限制,让更多的人参与和享受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果。

与各类内容提供商、应用开发商、硬件厂商等合作伙伴进行深度融合,为用户提供丰富、优质、多样的产品和服务的同时,促进和延伸相关产业发展。例如,广东智慧广电乡村振兴试点工程推动智慧广电与乡村产业、文旅资源、特色文化等的深度融合,开展直播带货、文旅推介等活动,助力农民增收致富,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歌华有线依托中国广电数字教育发展中心,联合各省网公司,与教育系统内外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共建广电教育生态;江苏有线与高校等企事业单位开展文化资源大数据服务技术落地合作,确保研究成果和产业深度融合应用,激发文化产业创新活力。广电机构在博物馆馆藏文物数字化保护工程建设中也协调VR、AR以及动态捕捉、触控感应等交互技术合作方共建,推动了广电文化大数据产业的整体发展。

强化安全保障能力,构建高速、泛在、智慧、安全的新型广电网络,为智慧社区和文化大数据等领域提供网络安全保障。中国广电湖南公司的广电5G智慧云平台利用全省有线电视专网,采用三级等保安全防护技术,确保云平台安全可靠;江苏有线的文化大数据为文化资源数据的存储、传输、交易和文化数字内容分发提供国家文化专网,服务华东六省一市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维护文化数据安全;智慧广电的红色基因库建设过程中也利用云计算、物联网、5G等技术,实现文化遗产的数字化管理、智能化监测、精准化保护。

三、智慧广电网络服务的发展进路

智慧广电网络服务既要拓展党和政府服务的范围,又要创新业务模式,拓展各领域应用场景,在竞争中不断创新,在合作中不断共赢,并在网络安全和机制保障的前提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提升业务创新和个性化服务能力。为应对用户需求的复杂性和竞争对手的激烈竞争,智慧广电网络服务提供商要强化与用户的连接,加强与用户的沟通反馈,了解用户的使用习惯和喜好,及时推出新产品和新服务,提供更加个性化、差异化和精准化的智慧广电解决方案。同时要提升自身的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能力,以敢为“天下先”的干劲锚定自身优势,借鉴成功经验,创新业务模式,培养后备人才,向数智全业务转变。

促进资源整合与产业合作。在多屏共生时代,积极推进广电系统信息、资源整合融合,以数据、内容、产品共享链接大屏小屏,依托全国有线电视网络互联互通平台,建设统一业务网络。加强广电与业界合作,建立科技研发和应用创新联盟,并利用有线电视网络的技术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加强与相关合作伙伴的协作和共赢,同力协力将智慧广电网络服务产业越做越大。

加强数据安全防护和制定关键领域统一标准。加强网络建设和维护,利用大数据技术及时发现和处理安全威胁和网络异常行为,保护国家和个人的信息安全,同时制定数据采集、存储、清洗、分析发掘、可视化、隐私安全等关键领域的统一标准,实现不同公司之间智慧广电服务数据的快速链接、高效搜索和全面共享。

加强顶层设计、示范引领和机制保障。智慧广电网络服务往往涉及多个政府部门和行业领域,需要统筹协调各方利益和责任,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指导,明确各方职责和权限,建立有效的沟通和协作机制。鼓励各地广电机构相互学习借鉴、交流协作,推广智慧广电服务成功经验。积极争取地方党委和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立健全基层广播电视运维体系和服务长效机制。

(作者单位: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实习生董泽萱亦有贡献)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