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CCBN2023:以科技赋能推动行业重构,着力构建大视听发展格局
发布日期:2023-04-19 14:44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4月18日上午,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广电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主办的第29届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CCBN2023)在北京隆重开幕。主题报告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作主旨演讲,高文院士就视听科技战略发展和关键技术作专业解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广播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各广电机构、知名技术企业等负责人就行业发展进行展望,与会领导和嘉宾总结过去一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科技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新进展新突破,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行业进一步积蓄新动能、打造新优势提出思路举措。

过去一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电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宣部要求,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有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科技工作不断赋能行业发展,驱动大视听业务迭代升级,服务大视听格局加速构建。

媒体融合向系统性重塑、一体化运行深入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和信息化趋势,作出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自2013年部署至今,媒体融合迈入第十个年头,媒体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全国各级广电媒体把融合作为破局和转型的关键,加快构建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思路创新。互联网已成为舆论宣传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各级广电媒体积极适应互联网传播特点,以互联网思维优化内容、渠道、市场和管理,构建新型主流媒体长效发展机制。一是有效整合内部资源与生产要素,形成一体策划、集约生产、全端分发的协同机制;二是持续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以新中心制为基础,激发创作潜能和内部活力;三是推行公司化、市场化运行机制,事业产业一体两翼、双轮驱动,建立起集内容、用户、产品、数据等一体化的全媒体融合运营体系。

平台协同。近年来,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持续完善系列技术规范,省级技术平台和区域性传播平台持续优化升级,市级融媒体中心系列技术规范逐步建立,县级融媒体中心多维服务不断拓展。各级融媒体中心的规范化建设将有力推动实现省、市、县之间纵向贯通、横向协同,进一步推进各级各类媒体云平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推动中央、省级融合媒体平台云服务能力向地市级、县级延伸,提供先进的媒体制作工具、超大规模云存储能力、超强云算力和极速分发能力。

应用拓展。广电媒体作为重要的意识形态阵地,始终注重强化舆论引导功能。近年来,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发展战略、重要决策部署、重大会议活动宣传,各级广电媒体借助一批自主可控、传播力强的新型传播平台,打造了一系列融媒体互动传播产品与项目。同时,综合考虑用户需求、专业优势和发展实际,各级广电媒体不断创新长短视频、音频、直播、电商、虚拟制作等产品形态,不仅满足社会公众的视听消费需求,还面向政、民、企等不同用户提供高品质视听内容和更加便捷的场景化服务,推动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不断扩大。

技术迭代推动行业高质量、现代化发展

视听与科技融合进程加快,新技术应用贯穿创意创作、内容生产、传输传播以及消费、治理等行业全链条。2023年2月,国家广电总局印发了《智慧广电技术体系及实施指南(2022年版)》,提出以“算力+算法+数据”为重要支撑的智慧广电技术体系,这是智慧广电建设发展新阶段的指引性文件,为全行业迈向“未来电视”夯实发展基础。

“未来电视”战略部署逐步实施。2022年,国家广电总局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未来电视”战略部署,要求加强趋势问题研究、关键技术攻关、战略路径规划,增强前瞻性,聚焦引领未来推动创新发展。“未来电视”的新场景、新形态具有频道定制化、呈现多样化、视听沉浸化、服务智慧化、交互人性化和网络无感化等特征,将会给人们带来更丰富的视听享受、更便捷的互动体验以及更泛在的智慧应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视听生活新期待。随着信息技术的迭代、5G网络和终端的普及,互动视频、沉浸式视频、VR视频等作为高新视频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当下“未来电视”的典型形态,已催生出一系列新应用、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消费,为推进全行业向“未来电视”演进升级,提供了基础性的实践指引。

智慧广电建设持续向纵深推进。智慧广电战略提出迄今已经有8年时间,在技术体系、实施路径和迭代升级策略等方面均得到进一步完善。电视高清化超高清化进程明显加快,截至2023年3月,全国已经开通1085个高清频道、8个4K频道、2个8K频道,并依托8K超高清“内容+平台+渠道+服务”等积极开辟新传播场景。尤其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实现8K超高清转播、云制播、VR和自由视角等。推动超高清产业拓展升级。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国一网”加快推进,广电5G开通运营并覆盖全国,目前用户已超过900万,基本完成700赫兆频率迁移工作。中国广电按照“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的要求,健全广电网络一体化运营管理体系,加快实现管理现代化和运营集约化发展。同时,积极谋划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战略,创新发展融合化、智慧化的综合信息服务。2022年,有线电视智能推荐频道服务在北京、上海、杭州试点上线,改变了传统电视频道由电视台统一编排、顺序播放固定节目的传统形态,使节目内容更加丰富、收视操作更加简便、内容服务更加精准,提升了用户智慧家庭体验感。

技术政策的支撑性创新性引领性显著增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立足行业现状和技术发展趋势,国家广电总局编制完成《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中长期科技计划》,加强顶层设计,建立“揭榜挂帅”科技项目创新体系,协同攻克制约行业创新发展的技术难点、痛点、堵点、卡点;及时编制发布技术专项规划、白皮书、指导意见等文件,引导新技术在全行业应用;加强标准顶层设计,及时制修订紧迫性、关键性标准,统筹行业标准与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及团体标准之间的关系,形成完整的标准体系。通过政策引领有效促进行业需求与科技创新供给精准匹配,进一步加强广电战略科技力量建设。

广电服务智慧化态势已成为新常态

行业紧密对接乡村振兴、强边固边、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战略部署,广电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重点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公共服务县级标准化试点稳步推进,全国应急广播体系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既“听到看到”又“听好看好”。智慧广电建设极大提高了有线、无线、卫星的传输覆盖能力,加上IPTV、OTT、网络视听的发展,全媒体、融合化、多渠道的立体传播格局基本实现,推动由户户通向人人通、移动通、终端通转变,切实保障了群众基本文化权益。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演进,广电公共服务的形态和方式也向数字化、智能化、多元化发展,“广电+政用、民用、商用”服务不断拓展,各地广电机构将理论宣讲、学习教育、文化娱乐、社区配套、综合治理等服务搬上大屏小屏,打造可听、可看、可体验的智慧广电服务模式。

以标准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以标准化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目前,四川、浙江、云南、安徽、湖南5省12个县(市)已经完成县级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通过完善基层服务网络、健全长效运维体系、增强本地化节目供给、创新公共服务方式等手段,让人民群众及时直接享受到广电技术和服务的最新成果,为进一步完善地方实施标准、推动基层公共服务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

应急广播向智慧化本地化精准化发展。全行业积极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全国建成省级平合13个,市级平合97个,县级平台1329个,部署终端约3000多万个,覆盖行政村约24万个,初步成效已经显现。各地依托应急广播创新开展常态化主题宣传,以及应急宣传、疫情防控、乡村治理、旅游管理、科普教育、农技推广、普法宣传等多场景多元化信息服务,推动应急广播成为巩固农村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创新公共服务的重要抓手。

以智慧监管体系夯实安全基础

安全工作是广电的生命线。新技术催生的新服务新业态为广电监管提出了挑战,各地广播电视行政部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视听安全与科技应用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

视听内容监测监管能力不断提升。立足互联网思维,基于云架构,广电监测监管机构积极应用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区块链、数据挖掘等音视频处理与大数据技术,建立统一监测监管标准框架,统一数据接口标准,整合现有系统软硬件资源,推进中央和地方监测监管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试点。同时,各地也积极探索利用新兴技术为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提供内容安全保障,如高精度AI智能识别技术、精准搜索、智能标签等,不断提升视听内容审核的精度和效率。

推动数据治理现代化。近年来,内容推荐算法、中国视听大数据等行业数据应用取得积极成效,对挖掘数据价值、服务宣传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2022年7月,国家广电总局召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数据规范化标准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针对广电视听行业数据应用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全面启动八条主线、“探、联、用”三个阶段的行业数据规范化标准化治理,分阶段分步骤推进数据探查、汇聚整合和服务应用。广电视听行业数据治理致力于打通“未来电视”跨网络、跨媒体的数据流通障碍,为实现网络互连、业务互通、数据共享创造基础条件。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构建大视听发展格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并对文化建设作出战略部署,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广电工作标定了新方位、新坐标、新维度。步入新时代新征程,广电行业面临一系列新形势新变化,既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全行业只有深刻认识当前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发展形势,更加精准把握技术发展规律,不断增强技术应用创新支撑能力,开创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才能确保广电事业产业在大变局中持续高水平发展。

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广电科技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谋划广电行业未来发展。一要努力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二要扎实推进广电视听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广电力量;三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现代广电公共服务体系;四要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健全广电视听综合治理体系;五要统筹网络安全与科技发展,切实增强安全风险防控能力。以高科技驱动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广电贡献。

(作者单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