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短视频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取得重要成效
发布日期:2023-04-13 15:51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在文娱领域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广电总局等主管部门坚持标本兼治,持续加强对短视频的规范和治理,不断完善和细化政策举措,综合运用行政、技术和自律等多种手段,着力解决短视频内容、平台和版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不断健全完善短视频综合治理体系。

一、靶向治理更显成效

近年来,广电总局持续实施“管理优化工程”,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将短视频、直播等新业态全面纳入监管范畴,并不断优化政策举措,短视频领域泛娱乐化、低俗庸俗媚俗等突出问题得到根本整治。但发展过程中的新问题还在不断出现,相关主管部门不断加强靶向治理,提升专业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小程序类”微短剧治理。2022年,广电管理部门在做好对基于长视频平台点播和基于短视频平台账号推送的微短剧管理的同时,加强对 “小程序”类微短剧的专项治理,对接入和分发的重点平台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对“内容重复、创作题材失衡”等问题进行规范引导。

二是破解未成年人短视频沉迷难题。我国未成年人网民已达1.9亿,短视频成为未成年人使用最多的网络应用形式。与此同时,短视频沉迷问题也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担忧,成为行业治理的重点问题。在今年的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短视频发展与青少年健康成长也成为行业机构和专家学者热议的重点话题。针对未成年人短视频沉迷问题,广电总局重点部署加强短视频管理、防范未成年人沉迷工作,要求全面抓好内容建设、优质供给、许可准入、日常监管、专项培训、法规制度、算法管理等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促进短视频健康发展。

三是清理以“刑满释放”为标签的短视频内容。针对刑满释放人员通过短视频和网络直播博取流量等违规问题,广电总局组织重点网络视听平台全面排查清理以“刑满释放”为标签的搞笑、卖惨、博取流量的不良网络视听内容,共排查处置违规账号222个,清理违规内容3345条,下架相关话题207个。

此外,中央网信办等相关部门还牵头开展了“清朗·整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专项行动,从严整治功能失范、“网红乱象”、打赏失度、违规营利、恶意营销等问题,清理违规短视频235.1万条,处置违规直播间56.3万个,关闭违规用户账号12万个,处置处罚违规主播、短视频账号21.86万个。

二、平台责任不断强化

短视频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国家政策制定和立法,也需要行业监管和执法确保政策落地和法律实施,更离不开行业自律、平台履责和社会监督。近年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中广联合会微视频短片委员会等行业组织不断强化行业自律,制定发布管理规范和标准细则,发起共同倡议,不断压紧压实平台主体责任。

一是优化算法管理,促进算法向上向善。基于大数据的算法推荐,很好解决了短视频内容的精准传播问题,提升了传播效率。但算法推荐是把双刃剑,数据泄露、信息茧房等成为算法治理的突出问题。对此,主要商业平台不断强化自律意识,优化算法推荐功能设置。目前,抖音、微信、淘宝、微博、小红书、今日头条等App均已上线算法关闭键,允许用户在后台一键关闭“个性化推荐”。

二是加强网暴预防和治理。针对侮辱、攻击、诽谤他人等网络暴力现象,主要平台积极建立网暴预警、保护、防扩散等治理机制,制作发布防网暴指南手册,上线“发文警示”“负向内容过滤”防网暴功能,加大网暴防范和治理力度。仅2022年第一季度,抖音就封禁或禁言涉网暴账号5988个,处理违规评论 5.31 万条,下架违规视频4.26万个。

三是强化谣言治理和管控。短视频已成为谣言传播新渠道,疫情防控、突发事件等更是成为谣言重灾区,视频谣言视觉冲击力强,更具蛊惑性,治理难度也更大。针对短视频谣言,主要平台不断强化主体责任,利用策略模型、技术识别、人工巡查等手段,加大谣言管控力度,并进行“精准辟谣”,取得积极成效。

三、版权生态逐步建立

短视频侵权成本低、危害大,并且频发多发。从去年4月北京互联网法院通报的涉短视频著作权案件情况来看,北京互联网法院成立三年半时间共受理涉短视频著作权纠纷案件2812 件,案件数量逐年增加,类型化程度较高,切条、搬运类侵权居多,涉诉主体以长短视频平台为主。针对短视频侵权问题,国家相关部门一直坚持打击惩治与规范发展并举,持续引导建立长短视频共荣共生的良性版权生态。

一方面,继续保持打击短视频侵权盗版的高压态势。2022年9月,国家版权局等四部门联合启动为期三个月的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2”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未经授权对视听作品删减切条、改编合辑短视频等侵权行为,查处了一批侵权盗版大案要案,有效震慑了短视频侵权盗版行为。

另一方面,着力构建长短视频合作共赢的版权生态。去年以来,抖音与爱奇艺、搜狐视频、腾讯视频,快手与乐视视频等先后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就影视作品二次创作和改编授权开展合作,开启长、短视频共赢新模式。长视频平台的优秀视听作品为短视频创作者提供了高品质内容素材,而短视频的社交化传播也将优秀视听作品推向了更多受众。例如,电视剧《狂飙》热播后,从剧情本身到演员、现实原型、相关法律等都引发观众热议,也带动用户玩梗二创“名场面”频频出圈,长短视频合作共赢的良性生态逐步建立。

(作者单位: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