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理论节目多重发力 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发布日期:2023-03-03 10:51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的阐释和宣传是广电理论节目创新与传播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全国广电系统进一步坚持守正创新、系统谋划、一体推动理论节目发展,理论节目制作与传播力度加大,巩固壮大了主流思想舆论阵地。

组织引导规范有力

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指出:“综合运用全媒体方式、大众化语言、艺术化形式,结合党治国理政的生动实践和历史性成就,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理论宣传普及”,并在“专栏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传播”中强调“创新电视理论节目”,为理论节目的高质量创新发展指明前进航向。近年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通过政策规划、出题策划、直接调度、联合展播、评优扶持等针对性举措,进一步推动理论节目创新发展,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入脑入心。各地广电行政部门也积极实施、推进理论节目提升工程,立足各地发展的生动实践,通俗化、大众化传播党的创新理论。

一是围绕重大主题,理论节目制播工作不断加强。由广电总局直接策划调度,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湖南5家卫视联制联播的重点理论节目《思想耀江山》聚焦宣传阐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由广电总局组织策划、全国33家省级卫视接力联制联播的大型理论节目《思想的田野》,生动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实践,营造了浓厚的政治氛围、理论氛围、文化氛围、社会氛围,获得收视与口碑的双丰收。

二是围绕重要时间节点,理论节目制播工作有序推进。为迎接和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而制作推出的《社会主义“有点潮”》;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际制作推出的《从十八洞出发》;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制作推出的专题节目《这就是中国·党的二十大特别策划》《时代问答·非凡十年》《理响新时代第6季·中国新远征》,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心用情鼓舞新征程奋进力量。

主旨立意鲜明突出

随着我国居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精神文化方面的消费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人民群众对理论节目有了更高的期待与要求。众多理论节目聚焦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做亮思想理论宣传,引发人民群众广泛回响。

一是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让理论与实践相互映照。《思想的旅程》等理论节目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让广大受众体会到新时代巨变及其背后的理论逻辑、思想伟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15年》等理论节目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立足用事实引出观点,精心选取典型案例作为理论讲述载体,用案例印证观点,用理论指导实践,引发观众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广泛共鸣。

二是以小见大,呼应人民关切、找寻集体认同。《壮丽70年 时间都知道》等理论节目改变传声筒式模式,去触摸受众真实的情感诉求,通过“接地气”的细节,抒写受众心声,带给观众亲切感;《社会主义“有点潮”》等理论节目在创作中广泛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征集学习生活中的理论疑惑和思想困惑,就大家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进行辨析,以解疑释惑凝聚共识。

创新表达生动立体

理论节目不同于政治课堂,很多时候并不具备强制性。在丰富的视听节目中,吸引更广泛的群众主动观看,是有效引导的前提,对于其宣传成效至关重要。这就需要我们解决理论表达浅层化、表面化,概念空洞化等问题,提高理论节目的表现力与感染力,这无疑也给理论节目的创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是擅长讲故事,将有意义的理论讲得有意思。一方面,从小故事开始引入主题,把理论精髓融汇到一个个故事中,深入浅出讲好理论引领发展的故事,在轻松表达中实现理论落地;另一方面,讲百姓的故事,通过真实可感的故事引发共鸣,切实增强吸引力与感染力。《好好学习》等理论节目发掘生动的发展故事,通过故事里的人和事,佐证思想理论的价值力量;《改革开放关键一招》等理论节目善于用故事串联整个节目,使得理论通俗化、有趣味,讲解诙谐幽默、深入人心,于春风化雨中完成正确价值观的培养。

二是加强与观众的互动交流形式,通过使用亲切、朴实、生活化的语言将严肃、宏大的主题化解成通俗易懂的内容。《新青年 新思想》《党课开讲啦》等理论节目改变传统“我说你听”的单向传播语态,邀请青年代表与理论专家共同互动完成双向传播,吸引更广泛的观众,产生更具现实传播价值的内容;《真理的力量——经典理论我来读》等理论节目打破传统套路,通过“党组(党委)书记荐书+党支部书记领读+党员谈体会”的形式,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光荣的追寻》等理论节目改变主持人和嘉宾的语言风格,说大实话、说真心话、说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力求高深理论通俗表达,在做“活”节目上下功夫。

三是将演播室与实地录制模式相结合,促使理论文本向生活实践转化。《思想有力量》等理论节目,把嘉宾请出演播厅,让节目走进社会生活中,通过青年实践团的亲身探寻,让观众随着镜头的视角,从理论的书本中,走到实践的大地上,多层次勾勒出理论画卷,增加节目贴近性,让广谱观众更易接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理论节目选择农村作为拍摄地点,采用走村进户沉浸式体验,从现实话题入手与农民展开交流,帮助广大群众理解党的政策主张,使党的主张形象化地植入人们心中。

四是聚焦视听形式、表现手法与技术应用的创新迭代,提高节目的可看性与吸引力。一些理论节目将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以及4K、航拍、动漫制作等方式运用到理论节目的创作中,从节目片头、字幕、片花等着手,多运用字幕、图片等元素增加生动性,使人耳目一新。《选择》等理论节目利用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让静态的老照片、老物件能与现场嘉宾的“对话”, 实现了历史空间与当代空间的无缝转场与连接,借助多维互动的空间场景建构强化受众的沉浸式体验;《新时代学“习”大会》《好好学习》等理论节目围绕理论传播设置竞赛环节,吸引最广泛的观众参与互动,让观众在充满紧张感的实践体验与游戏竞技中完成一系列学习实践任务,增强理论学习的趣味性。

多元宣传破圈传播

随着媒体生态环境的不断变化,大众的观看习惯与接收习惯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理论节目的宣传也在积极适应新环境新趋势。当前,多数理论节目除了在固定频道频率的特定时间段播出外,也通过网络视听平台等新媒体手段传播,理论节目的宣传覆盖面更广、传播效率更高。

一是顺应媒体融合趋势与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推动形成理论宣传全媒体矩阵。《马克思是对的》《脱贫攻坚在路上》等理论节目,在广播电视台播出的同时,还在各大网络视频网站与有关官方网站同步上线,并在广电新媒体客户端播放界面设置直播与互动聊天区,在多平台实现立体化传播;《有理讲理》《求是论坛》《理响新时代》等理论节目,或推出微党课、微视频等理论宣传短片,或精编提炼节目内容发布短视频,或在网络平台每日推送节目精彩图文,或同步推出融媒交互H5,或发布话题引发广泛讨论,推动理论节目走向更加广泛的大众视野。

二是做亮理论节目品牌,推动组织化、规模化播出。一方面,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许多省级卫视已成为理论节目创作播出的重要力量,一批理论节目形成品牌效应,为理论宣传常态化、大众化贡献了广电力量。例如根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统计,2023年1月,《这就是中国》播出的3期节目全国范围每期平均忠实度64.871%、收视率0.286%;《时代问答》播出的5期节目全国范围每期平均忠实度65.445%、收视率0.184%;《理响新时代第6季·中国新远征》播出的2期节目全国范围每期平均忠实度61.458%,在当地各期均居同时段地方卫视节目收视率首位,不断保持良好理论宣传效果。另一方面,《思想的田野》《思想耀江山》等理论节目,由广电总局组织策划调度,各省广播电视机构联制联播,在实践中取得良好播出效果,持续放大理论节目的宣传效果;《追赶超越谱新篇》等理论节目,聚合当地广电系统之力,不仅在省级台的大屏和地市大屏播出,还与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播出,让好故事传播到更远、更深入的地方。

高质量创新发展展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体系”“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等重要论述,为创新做好理论节目制作与传播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理论节目制播工作取得突出成绩,一批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理论节目有效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有力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人心。同时必须清醒的认识到,理论节目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尚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需要解决。例如部分机构对未来一个时期的重点理论节目系统规划不足、统筹指导创作不够、实际扶持支持力度有限;一些创作团队较难对抽象性概念等进行具象化的解构与生动性的阐释,对价值观念输出与受众接受程度的尺度不能较好把握;有的节目内容依然存在受众量少、传播力与影响力有限的困难,全媒体传播机制缺失,往往在系统内部循环,传播效果不尽如人意。

面向新征程,理论节目制作与传播工作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理论节目。

一是要进一步增强理论节目的系统性与丰富性。要加强系统性规划布局,充分发挥创作指导、推优评奖、资金扶持和政策支撑的作用,引导各级广电媒体加强理论节目栏目的制作播出,扶持重点项目,打造更多扛鼎之作,做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满足人民群众对理论宣传的新期待。

二是要进一步提高理论节目的引导力与吸引力。要创新内容形式,讲好故事,关注现实火热生活实践,从新时代伟大实践出发,从人民群众身边小事落脚,深度挖掘理论指导实践的生动事例和丰硕成果,把理论说清楚、讲明白,不断彰显时代精神,通过综合运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高清超高清等技术手段,让科技赋能理论节目,强化节目视听效果,体现青春与时代气息。

三是要进一步提升理论节目的传播力与影响力。要推出更多适合全媒体传播的理论节目,通过采用同一题材、二次加工、不同平台传播的模式进行多维度宣传,持续强化品牌节目价值引领,推动对优质理论节目的组织化、规模化与网络化传播,形成网上网下协同宣发机制,持续巩固和拓展理论宣传阵地,奏响理论宣传合唱,有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