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2022年剧集产业发展新态势
发布日期:2023-03-29 15:00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2022年,剧集产业实施降本增效的发展策略,供需两端同步量减质增,剧集热度屡破新高,口碑大剧层见叠出,主题创作、现实题材走向新高地,科幻题材迎来新突破,剧集类型结构日益均衡,短剧等新门类强势增长,分账剧、剧场排播等新模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一、有效提质合理增量,产业回归内容为本的竞争格局

供给侧矛盾有所缓解,类型供需匹配度提升。全年生产完成并获得《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剧目达160部5283集,分别比2021年减少18%和21%,现实题材占比持续扩大,2022年达到129部,占比达到80.63%,已占绝对主体地位。2022年在国家广电总局“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中登记并取得上线备案号的剧目共162部,现实题材同样占据主导。

优化产能结构是谋求高质量发展的正确选择。2022年,视频平台明确提出“降本增效”,旗帜鲜明倡导消灭“伪腰部”内容,凭借路径优势倒逼产业上游,加速腰部内容分化、尾部内容淘汰,从而逆向促动全产业升级。与此同时,视频平台普遍采用“剧场模式”加大内容的精挑细淘和类型运营,并通过与短视频平台联手,推动剧集市场从零和博弈走向互利共赢。

从数量驱动回归质量驱动,全年爆款频出。《人世间》以史诗风格树立现实题材新标杆;《大山的女儿》《山河锦绣》继《山海情》之后,使扶贫题材热点持续;《麓山之歌》以我国重工企业“涅磐重生”的故事,实现工业题材破圈突围;《底线》《罚罪》《冰雨火》《猎罪图鉴》《对手》《警察荣誉》等剧多维扩展涉案题材的形态,其中《狂飙》成为现象级作品;从《开端》到《三体》,从“高概念”到“硬科幻”“科幻”这一中国影视的稀缺品类从“无”到“优”迎来高光;《天下长河》得分高企预示历史正剧的回归,《显微镜下的大明之丝绢案》《风起陇西》展现“新派历史剧”的勃勃生机,《梦华录》《苍兰诀》《唐朝诡事录》显露古代传奇剧的市场号召力。可以说,疫情困境激活了行业创新,“拼投入比流量”的行业乱象减少,行业回归品质驱动的正向成长。作品口碑再上台阶,全年剧集豆瓣均值达到6.24分,品质、口碑、热度三维合一,品质佳作领跑市场。

二、主体做大做优做强,产业集中集约态势明显

(一)生产端:头部稳定、腰部活跃、尾部持续萎缩,整体规模精简

六大头部公司表现出强劲韧性。产能上,2022年华策以9部播出剧数量占据首位,正午、新丽、柠萌、耀客、慈文均达到4至5部的播出量,保持较好的生产状态。资金上,华策、柠萌、慈文三家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获得源源不断的供给,其余三家也背倚大树、资源不断。创作上,头部公司与行业一流创作者合作密切,并通过投资、合伙经营形成稳固伙伴关系,实现持续产出。经营上,发展电影制作、艺人经纪、版权营销等多元业务,强化增收御险能力。2022 年前三季度,华策实现净利润2.42 亿元,同比增长 8.31%;柠萌影业2022上半年版权剧收入达4.6亿元,同比增长7.1%,并于8月成功赴港上市;慈文2022年预计同比扭亏为盈。

腰部机构走上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腰部制作公司整体数量庞大、创新活跃,黑马层出不穷,是重塑剧集产业格局的活跃力量。打造《尚食》《珍馐记》《传家》的欢娱影视,持续推出《三叉戟》《流金岁月》《天才基本法》《大考》的瞳盟影视;与《鬼吹灯》IP深度绑定的7印象,推出《完美伴侣》《妻子的选择》的唐人影视等公司多年深耕细分领域,已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打造《星汉灿烂》的歆光影业,推出《苍兰诀》的恒星引力,创作《唐朝诡事录》的长信传媒,拍摄《狂飙》的留白影视等公司,以突出的个性、崭新的叙事风格及灵敏的市场嗅觉,找到打造爆款的流量密码在市场站稳脚跟。但腰部制作公司因规模有限,受核心主创影响而波动较大,作品接连成功则有望晋升头部,多部失利则可能滑落尾部。据统计,2021-2023 年度持有《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的机构已缩减至 41 家,相比 2019-2021 年度的 73 家和2017-2019 年度的 113 家下滑趋势明显。

(二)传播端:平台分化加剧,台网融合成为新常态

在电视端,电视剧播出量下降。2022年央视和地方卫视播出电视剧总量为879部,同比下降92部,跌幅约10%。卫视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数量则由328部减少至319部,跌幅2.74%;在黄金档首播的电视剧由2021年的119部减少至2022年的112部,跌幅5.88%。但播出时长达到15.4万小时,较2021年提升0.8万小时。

总台与地方卫视在竞合中差距扩大。总台以“掐尖”战术加大对新剧、大剧的投入,接连推出《人世间》《警察荣誉》《山河锦绣》等现实题材力作,强势拉起收视和口碑;同时注重形式创新、风格年轻的剧目,《风起陇西》《天才基本法》的播出进一步扩大收视人群和影响范围。2022年黄金时段电视剧单频道收视率前50的剧总台囊括47部,第一大台地位夯实。由央视牵头,多卫视频道、多网络平台联动成为《大考》《我们这十年》《山河锦绣》等主旋律大剧的进阶配置,台网联动已常态化,台网融合步伐继续加快。

省级卫视呈收缩状态。2022年有14个频道的观众月活量超过3亿,较2021年的20个频道观众月活超过4亿,再度明显滑落。五大卫视在内的卫视频道首播剧、独播剧明显减少,全年黄金档豆瓣7分以上的11部剧集,只有5部首播剧。尽管也有《幸福到万家》《底线》《天下长河》等优秀剧,但全民热议的爆款明显减少。央视与地方卫视“一强多弱”格局形成,地方卫视特别是头部省级卫视的电视剧购买播出能力下降对电视剧创作将产生重要影响。

在网络端,播出量下降趋势同样明显。2022年全年上线网络剧171部,网络首播的电视剧77部,台网同播或跟播的电视剧63部,三者合计311部,较2021年的392部减少了21%。播放量不减反增,全网剧集有效播放量为3059亿,尤以头部作品表现强劲,《人世间》播放量达47.6亿;《星汉灿烂》《卿卿日常》播放量突破30亿,排名前十的作品播放量较2022年上涨7%,会员内容有效播放1464亿,同比上涨25%。目前剧集的网络播主要集中在爱优腾芒,同时哔哩哔哩、咪咕也凭差异打法占据一定份额。

三、商业模式新旧交替激发产业动能

(一)传统广告业务下滑

2022年,各平台、各形态的广告业务均受到影响。CTR数据显示,2022年电视广告刊例花费同比下跌14.6%。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同比下降6.38%,是近七年首次出现负增长。2022年第三季度,腾讯视频的媒体广告收入同比下滑26%,芒果TV前三季度广告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6.33%。植入广告持续萎缩,剧集植入品牌数从2021年的420个下降至271个,降幅达到35%。

(二)会员付费有效增收

广告锐减促使平台选择会员增收。一方面,会员量不断突破天花板。尽管腾讯视频和优酷的付费会员均呈现负增长,但爱奇艺和芒果TV的会员数量继续高位增长。爱奇艺会员达1.2亿,较9月净增超千万;芒果TV会员达5916万,较2021年增长17%,全年会员收入达39.44亿,同比增长6.95%。另一方面,会员增收潜能不断发掘:一是增加会员剧数量,二是直接通过涨价增收。爱优腾芒四大平台2022年均实行会员价格上调,并将收费增量扩大到大屏端,增加收费分层。三是重启“超前点播”,推出观看礼包等方式花样增收。尽管市场对此褒贬不一,但这些举措助推会员业务成为支柱性业务。爱奇艺全年会员营收177亿元,占总收入的61%,同比增长6%。

(三)分账模式积极御险

降本增效的压力下,视频平台普遍调高对分账剧的战略侧重。爱奇艺将制作方分账比提高到90%,并增加会员拉新分账;优酷推出“播后定级”,强化品质导向和用户反馈。《一闪一闪亮星星》热播期集均播放量达1995万,分账额破亿。创壹科技、无糖文化、银色大地等新势力一跃而起,传统公司也纷纷入局,加速推高分账剧市场规模和品质基线。据统计,进入分账剧市场的出品公司增超37%,视频全年上新分账剧61部,累计有效播放56亿,同比上涨23%。作为控制成本、均摊风险的制播模式,分账剧今后有可能进一步普及并给产业带来深层变革。

四、新赛道塑造剧集产业新优势

(一)短剧成长为新增长极

制作周期短、内容凝聚、成本可控、创意灵活的短剧在2022年数量质量跳长、影响力倍增,成为剧集市场不容小觑的全新增长极。2022年上半年规划备案的短剧达2859部,较较去年同期实现超500%的巨幅增长。除了B站、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爱优腾芒等传统长视频平台,甚至华策、乐华等传统影视和经纪公司,阅文等网文平台均加入短剧赛道。一时间群雄逐鹿,厂牌化、剧场化、系列化等新玩法,眼花缭乱的扶持计划,加速短剧发展壮大。截至2022年底,快手短剧日活用户规模超2.6亿,全年播放量破亿的项目超100个,总播放量超500亿;抖音的短剧用户数在1亿以上,2022年1月至10月累计上线精品短剧329部,其中55部播放量破亿,《夜班日记》总播放量达10.6亿。从垂直领域进入大众视野,从野蛮生长走上专业道路,短剧的产业潜能也加速激发,已有多部分账超千万,直播打赏、电商带货、IP运营、周边开发等也成为可观的变现渠道。

(二)海外市场或成蓝海

剧集出海渐成规模,海外市场显现新潜能。《梦华录》被韩国买入播出版权;《苍兰诀》上线4小时即斩获爱奇艺海外版全球热度第一;《且试天下》通过Netflix覆盖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仅古装题材表现亮眼,剧集出海也拓展到更广泛的类型。现实题材的《人世间》拍摄阶段就被迪士尼预购海外播出权,科幻剧《开端》被韩国AsiaN买下版权,军旅题材《王牌部队》在多国家和地区热播。除了版权交易,中外剧集合作全方位深化。柠萌影视与Disney+、HBO Max、Netflix等国际主流平台建立紧密合作,并与流媒体印尼Viu合作翻拍《三十而已》。目前,柠萌影视剧集海外发行价是往年的3倍,2022年上半年海外收入已超2021年全年收入。华策加快旗下“华剧场”海外落地,爱奇艺也加快海外版剧场化运营。

这些新业务、新举措推动剧集行业由亏转盈,实现历史性进步。除了一直保持盈利的芒果TV,爱奇艺2022年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盈利,相较上一年同期亏损25亿实现大幅逆转,腾讯视频已于10月实现了单月盈利;优酷、B站均实现亏损同比收窄。

五、积极把握剧集产业的机遇和挑战

技术发展将带来全新生产力。AI、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人工智能时代到来,以GPT为代表的AI工具将持续给行业带来理念激荡和生产方式变革。剧集产业的策划创意、拍摄制作、存储传播、评价监管等环节也将迎来革命性创新和重塑,新技术加持下的产业运作模式将加速剧集产业走向全新发展阶段。

政策环境进一步完善。2022年,《“十四五”中国电视剧发展规划纲要》《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微短剧管理 实施创作提升计划有关工作的通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经纪机构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相继出台,从顶层设计到实施方案,从标准制定到人才培养,都为剧集产业发展创造日益优良的行业环境。

市场复苏,为产业释放更多利好。疫情过后,社会经济文化重回正轨,各行各业能量积蓄、百事待举。在疫情期间,调整产业结构、去除冗余产能、加快新业务探索的剧集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时代之变、媒介之变、产业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剧集行业也将迎来更艰巨的挑战。

一是将面对用户更加多元的需求。随着媒介使用新模式新场景不断涌现,人们对内容产品形态、功能、趣味都将发生巨大改变,如何创作出满足用户多层面需求,同时富含精神能量的作品,持续推出“双效合一”的剧集产品始终是行业重中之重。

二是将面临剧集形态的深刻变化。短剧等新形态的出现极大冲击了原有长剧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如何积极促进、有效扶持、合理规范短剧等新业务的发展,积极协调剧集产业细分领域的竞争合作,避免此消彼长,是我们应当思考和应对的问题。

三是产业深层矛盾并未有效缓解。行业正处于从高原迈向高峰的重要时期,剧集的类型品质数量还不完全匹配人民需求,市场收缩、创新乏力等问题暂时还未解决,产业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产业现状与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依然存在差距。如何进一步激发动力活力,构建新时代的剧集产业新格局,是摆在行业面前艰巨而富有挑战的考卷。

(作者: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  执笔:董潇潇)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