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年度观察】2022年国产动画创作生产呈现新趋势
发布日期:2023-03-02 16:02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2022年,国产动画在创作生产上持续向好、形成潮流。产量上,2022年国产动画的制播数量持续增长;内容上,现实、文化题材占比提升,IP化创作趋势明显,国际合作步伐加快等发展特点逐步显现;口碑上,一批极具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少年儿童注入成长的精神动力的佳作赢得广泛好评。

2022年,国产动画在产量上保持增长态势,艺术创作质量显著提升。童话、教育题材依然占比最大,主题创作浓墨重彩,现实、文化题材占比提升,IP化创作趋势明显,国际合作步伐加快。2022年全国共发行国产电视动画片331部、89093.9分钟。截止到2022年12月份,国家广播电视总案公示的全国国产电视动画片为465部,15.2万分钟。已立项的重点网络动画片737部,通过登记并取得上线备案号的222部,其中已获得上线许可证的108部。全国上星卫视频道共播出电视动画片626部、23.3万集、4万小时,其中6家动画少儿专业频道全年共播放动画片460部,约16.4万集、3万小时。

一、发挥动画在想象、形象、叙事上的优势,主题动画创作实现新突破

2022年,国产动画围绕迎接宣传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主线,展现新时代国家发展的伟大成就,激发少年儿童爱党、爱国之情,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一是在题材上进行突破,填补动画创作空白。革命历史题材动画《你好!辫子姑娘》以解放战争中为解放军撑船渡江的平民英雄“辫子姑娘”为原型,串联起渡江战役、修建南京长江大桥和港珠澳大桥等三个不同历史时期,是国内首部轻奇幻主旋律动画片。作品以轻松的叙事风格和明亮的画面色彩讲述几代人的奋斗故事,体现出中国人坚韧不拔的精神和勇气。《林海雪原》首次全景式再现解放战争初期东北剿匪的历史岁月。《冰球旋风》紧扣北京冬奥会主题,是首次展现冰球运动在国内的兴起与传播的动画作品。《下姜村的共同富裕梦》聚焦乡村振兴题材,展现下姜村区域联动、共赢发展的振兴之路。《焦裕禄》《科学家故事:呦呦有蒿》《丁香花》等作品展现不同时期优秀共产党员坚定的信仰和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二是在艺术上有突破,更加尊重儿童的审美接受方式,突出动画富于奇思妙想、善于塑造生动形象、便于时空叙事的特点,让主题故事更好看。首先是创新叙事方法,如《你好!辫子姑娘》充分发挥动漫创作讲述时代故事的特色,通过爷孙之间的对话进入渡江战役这样的宏大叙事,在美术风格设计上将采用二维与三维相结合的制作方式,加入可爱的长江江豚作为串联元素,充满了童真童趣。其次是在形象塑造和画面呈现上都有较大的进步,《冰球旋风》对冰球运动中的速度感、激烈感、紧张感的表现,都是国产动画中少有的。《大运河奇缘2》中运河精灵代表风、雷、沙、雨雪、花等自然力量,技能不同、性格各异,增强趣味性。

二、文化、现实、历史题材动画增多,科幻题材动画成亮点

2022年,国产动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类型和题材日趋多样,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特点。截止2022年12月,备案公示的童话题材229部、68255.7分钟,占比49.2%,文化题材56部、19327分钟,占比12%,现实题材43部、11934分钟,占比9.2%,历史题材23部、3976分钟,占比4.9%,科幻题材39部、13196分钟,占比8.4%,教育题材63部、30953.4分钟,占比13.5%,其他12部、3393分钟,占比2.6%。这些作品聚焦不同主题,在垂直细分品类上深耕发力,与2021年相比较,童话、文化、现实、历史都有增多;科幻、教育、其他有所下降。

现实题材创作更加聚焦展现社会发展变化,以梦想和快乐为主基调,展现少年儿童丰富多彩的生活。《23号牛乃唐第二季》突出现实质感,不断更新和观察了解小学生的生活,对牛乃唐等主要角色进行调整升级,关注学区房、小升初、补习班等热点问题,讲述当代孩子成长的烦恼和家庭教育的痒点,传递“不鸡娃,耐心沟通、积极引导,也能养好娃”的正确教育理念。《追梦少年》《星星梦第三季》《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棉花糖和云朵妈妈——快乐生活》紧扣“快乐生活”主题,关注少年儿童的内心世界和价值观,展现了新时代小朋友们丰富多彩的生活故事。

科幻题材动画加大投资力度,从科幻经典名著改编入手,突出科技与艺术的融合,从创意、制作到传播全方位升级,改变了观众对国产科幻动画的刻板印象,是2022年动画创作的亮点。哔哩哔哩推出改编自同名科幻小说的动画《三体》是目前国产动画行业投资最大的项目,制作团队运用Vicon动作捕捉系统、AI等技术,展现“古筝行动”、追车等震撼的动作场面;同时自主开发了一种实时表演捕捉虚拟直播与录制系统,通过上百个表情控制点实现了对角色面部肌肉群的精准控制,让人物面部表情更加细腻,作品上线后播放量超过3亿。虽然在改编上引起一定的争议,却象征国产科幻动画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暂停!让我查攻略》《怪奇的虫洞》《我也会发明:闪电家族》《超能钢小侠第一季》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情节,向观众展示了一个神奇而充满科技的世界。

童话题材创作相比以往,更加贴近时代潮流,更加反映现实生活。《老鹰抓小鸡之展翅高飞》是国内首部全鸟类题材动画片,特别是羽毛色彩和效果栩栩如生,展现较高技术水准。除了表现兵法谋略、中医文化等中国元素,项目还融入现代化和国际化元素。《舒克贝塔第四季(上)》《飞狗莫柯之家有小短腿第二季》《瑞奇宝宝》《旗旗号巡洋舰第二季》《海底小纵队第七季》《超级飞侠11》《动物王国的故事》《无敌鹿战队第二季(下)》《萌鸡小队4》《恐龙萌游记》等都以奇妙的想象和全新视角讲述精彩童话故事,发掘了美好生活的闪光与趣味,传递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三、突出文化与技术的融合,传统文化题材动画实现破圈传播

2022年,传统文化题材动画更加积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巧妙运用剪纸、泥塑、水墨、刺绣等中华文化元素,深入挖掘中国神话、民间传说、英雄故事中的人文精神,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彰显中华文化魅力。

以故事化、类型化手法,讲述中国传统故事,发掘传统文化的当代意义。《中国奇谭》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和哔哩哔哩联合出品的动画短片集,包含8个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立故事,既有对传统文化的深入挖掘,也有对未来世界的想象,还有对当下年轻人普遍对职场境遇、童年怀旧、乡愁情节等心理的反映,引发年轻观众强烈共情,作品在B站播放量破2亿,豆瓣评分9.3。《大运河奇缘2》《狐桃桃和老神仙(第二季)》《小凉帽4之山海奇境》《新围棋少年》《敦煌仙子和她的朋友们》《故事奶奶第二季》《故宫里的大怪兽之月光迷宫》等都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展示了极具中式魅力的东方美学和博大精深的中华风物。

讲述英雄历史人物故事,彰显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历史题材动画片《杨家将(上)》以“杨六郎”的成长经历为线索,通过精美的动画制作讲述了杨家将戍守北疆、精忠报国的感人事迹,引导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作品融入了皮影等传统艺术手法,潜移默化地培养青少年有中国特色的审美趣味。《甲骨文之妇好传》以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的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妇好”为原型,讲述了妇好借助甲骨文,与伙伴们一起踏上守护部族和文明的故事。

四、适应融媒体时代特点,国产动画创作发展呈现新趋势

2022年,国产动画无论是在内容创作,还是在传播、产业开发上都呈现出新的趋势。如优化扶持机制,更加注重创作的整体性、系统性;缩短动画时长,更加符合短视频传播趋势;加强对外合作,更加重视国际化视角创作;创新运营理念,更加突出多元经营,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系列作品成为重要创作趋势。从广电总局公布的季度、年度推优情况和重点扶持项目名单可以看出,推优扶持更青睐现实题材、文化题材作品,并呈现出倾向于扶持系列作品的趋势。如被评为“2022年重点国产电视动画项目”的《“红色印记系列”第一季》《“成语故事系列”第一季》《“节日里的中国系列”第一季》《“逐梦未来系列”第一季》和被评为“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网络动画片)2022年重点扶持项目”的《孔子三十六圣迹图系列动画》《河宝传奇》第一季、《细说国宝》第二季等。总的看,系列化创作有利于调动更广泛的优势资源,提升创作的连续性和完整性。

二是产业运营有新突破。2022年,国产动画制作企业充分挖掘经典IP的价值内涵,打造更为完整丰富的产业链。首先是加强对IP作品的开发,如央视动漫围绕“大头儿子”打造了百集真人情景喜剧《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和动画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5我的外星朋友》。其次是强化文旅结合,如功夫动漫与山东平度市合作,以“二十四节气”精灵为载体打造52集动画连续剧《节气小精灵》,以动漫加旅游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前开发IP衍生品20余种,数字藏品2.16万余份,节气主题表情包下载使用量达30余万次。最后是强化新媒体平台建设,培育和延伸产业链。如湖南金鹰卡通推出专属亲子网络平台麦咭TV,以亲子节目、动漫视频为核心,提供亲子时光记录、才艺培训联盟、亲子商城等服务,首创亲子新媒体“视频+服务”发展模式,截至2023年1月底,麦咭TV总下载量超4050万,全网月活超360万。

三是短剧动画数量变多。相较于此前传统的中长动画视频,今年国产动画大胆创新,采用“短剧”的形式传播,契合了当下短视频传播的趋势,在各平台大受欢迎。如3分钟以内的《薇薇猫的日常(31-109集)》《萌马吼吼(第一季)》《纸浅情深——场景化体验人大立法新时代品格》,还有一些动画片将故事浓缩到了5分钟,如《瑞奇宝宝》《墨墨奇游记》,这样的时长设置既适应了短视频时代的传播特征,又在有限幅度内保证了内容的有效传达。

四是中外合拍动画数量增多。通过加强对外合作,增强国际化视角,融入不同审美风格,促进对外交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的2021-2022年度中外电视(网络视听)合拍项目作品名单,其中《呼叫超级土豆》由上海腾讯公司和英国BBC合拍,《发明家创想乐园奇遇记》由中国和意大利动画公司合拍,《小熊读书会》第一季则是与新西兰动画制作机构合拍。此外,《熊猫和卢塔》也采用了中外合拍的方式,由央视动漫集团和葡萄牙动画公司联合推出,融合了中葡两国的文化精粹和艺术特质。

2022年,国产动画创作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推出了众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制作精良的动画片,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少年儿童注入成长的精神动力。当然,部分作品也存在观众定位不够清晰、原创性不强、动画精品偏少、制作水平需要提升等问题;网络动画方面,部分作品存在价值导向偏差,玄幻、修仙等题材过多,原创动画不足等等,都需要引起重视。

未来,国产动画需要进一步强化价值导向,坚持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守中国文化立场,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尊重艺术创作规律和儿童审美接受习惯,强化创作的系统性和连贯性,鼓励优秀原创内容创作,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加快国际合作步伐,为少年儿童奉献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动画作品。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