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两会报道案例】省级广播电视台大版面、全媒体、多维度打造全国两会新闻报道矩阵
发布日期:2023-03-10 10:53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2023全国两会会期过半,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或是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以及全国人大、政协工作报告,均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广大人民群众中获得强烈反响。与此同时,包括湖南、江苏、上海等省级广播电视台精心筹划,围绕全国两会实时动态和热点话题,通过大版面、全媒体、多维度视角,打造了形式生动、语态鲜活、互动性强的新闻报道矩阵,带给观众全景式、沉浸式的全国两会盛况。

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和广播传媒中心、湖南经视等主新闻栏目开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实践》《人民的代表》《委员风采》等专栏,全面报道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履职风采。

芒果TV则策划推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湖南实践”“人民的代表——2023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等报道特辑,在PC端、移动端(含国际APP)、OTT端作重点推荐。

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推出《看东方》《午间30分》《东方新闻》《今晚》四档新闻栏目,策划11组特别报道和专栏专版,全天候、大篇幅报道全国两会上的最新信息、热点议题。

会前,《东方新闻》《新闻报道》推出“代表委员履职故事”系列报道,以人物特写形式报道来自上海的全国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履职故事,为此次上会的重要提案、议案会前预热,引发广泛关注和探讨;3月初,《午间30分》《新闻报道》推出“新代表委员报到”系列报道,通过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新感受和新观察,直观铺展新时代新气象。

江苏广电总台以江苏卫视、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江苏新闻广播和荔枝新闻、我苏两网两端以及“江苏新闻”公众号为主阵地,精心打造《直通北京——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两会期间,江苏广电总台全平台共推出15个专题专栏专区、38项新媒体产品,全方位生动鲜活呈现大会的热烈氛围和精彩瞬间。广播电视端“向总书记报告”“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等专题专栏同步在新媒体端呈现,荔枝新闻、我苏、江苏新闻、荔直播等新媒体矩阵打出“直播+短视频”的组合拳,让两会新闻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

湖南台各媒体及主新闻栏目分别开设《牢记嘱托 奋发笃行》《听总书记说》《全国两会云访谈》《京湘连线报告深读》《大喇叭两会之声》《“打卡”湖南听两会》等专栏报道,播发《牢牢把握首要任务 勇立高质量发展潮头》等重要稿件。在做好大会重大议程报道的基础上,《湖南新闻联播》《经视新闻》紧扣政府工作报告的热点、金句,播发系列新闻评论“胡湘平”“金石平”,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湖南台广播传媒中心特别策划《对话长江-新潮逐浪》在广播端推出的同时,还通过11家电台的重点新闻客户端以及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同步推出新媒体图文、海报等产品,联动唱响全国两会宣传主旋律。《村村响大喇叭》开启两会报道《大喇叭下听两会》,聚焦农业领域的代表和委员风采,报道他们察民情民意、聚民智民力的具体做法。

上海台东方卫视在《东方新闻》《午间30分》《看东方》策划“两会专讯”板块;《看东方》“两会早知道”板块,预报重要议程,解读焦点话题;《午间30分》“两会议政录”板块,每天邀请一位来自上海的全国代表或委员进行前后方连线,剖析热点议题;《东方新闻》“两会观察”板块侧重稳增长、稳就业、稳外资、稳外贸、扩消费、数字经济等方面热点话题的梳理解读。

常规新闻栏目之外,东方卫视于周六、周日增加《今晚》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推出“问政中国”“问计‘增长极’”等系列报道。《这就是中国》《来点财经范儿》策划两会特别节目,让精品节目与时政要点进行深度联动。

江苏广电总台《江苏新时空》《晚间新闻》《正午江苏》《江苏新闻联播》《新闻早/晚高峰》等多栏目多时段大篇幅持续深入报道两会的消息和反响报道,充分展现会场内外、江苏各界的热烈反响。政府工作报告出炉后,江苏台第一时间推出解读专栏《数读两会》和系列短视频《AI带你读报告 绘出2023新图景》,创新运用AI作画、数字图表图解、音视频等方式,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生动解读。

同时,通过专栏《两会学习日记》、海报《金句来了!》《春风习习·跟着总书记下团组》等,以短视频、互动海报等形态,强化形式感、直观性,生动解读两会关键词。《扛起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一起学习》《回响·奋斗者 正青春》《回响·“苏”写现代化》等系列反响报道,以短视频、长图等形式,呈现江苏各地的热烈反响。

江苏卫视理论解读栏目《时代问答》推出全国两会四期特别节目,以通俗化大众化的语言解读两会重要精神,让权威声音入脑入耳入心。系列评论专栏《两会时评》《全国两会地方谈》《热词评两会》《两会观察室》《荔枝新视角·两会特刊》等,结合两会热点话题,突出思想深度和语言鲜活度,多角度阐释解读两会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3月3日开始,芒果TV PC、APP、IPTV、OTT各端首页置顶飘红,上线“大道向前”2023全国两会大型融媒体定制专题,开设8个板块,构建多样化内容矩阵。动态视频海报《大道向前》以裸眼3D动态效果、融合湖南特色元素打造全新产品样态,营造全国两会庄重、宏阔、团结、热烈的氛围。

风芒推出两会一分钟短视频产品《飙·湖南》,生动展现湖南速度、高度和力度;30秒原创新媒体产品《珍重待春风》使用“MG动画+古诗”的创意形式,形成良好传播效果;两会系列街采短视频《心心向荣》《60秒说两会》,评说两会热点话题,轻松明快传播“两会精神”。5G智慧电台向全国914家广播电台、融媒体中心分发特别报道《国生开讲》《两会微观察》《播种信心》等节目内容,向全国传播两会中的湖南好声音。

上海台东方卫视以虚拟新闻主播申䒕雅为引拓展元宇宙战略布局,《东方新闻》推出“䒕雅看两会”,由虚拟主播申䒕雅担任“出镜记者”,进行新闻播报和要点梳理,展开观察思考;小屏上“两会热点全知‘䒕’”系列短视频同步上新,梳理两会热点热词。新闻栏目配合推出新媒体端相关短视频及海报产品,与看看新闻Knews策划推出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理记者招待会”等H5配合,轻巧解读两会核心数据、最新提法等,将数据、理论“可视化”“动态化”。

《东方新闻》推出“国际观察:2023中国经济怎么走?”系列报道,《今晚》特别打造“世界看两会”系列报道。《这就是中国》于3月6日、3月13日推出《中国软实力的崛起》《全球瞩目的中国两会》两集特别策划节目,以外宣视角多角度展现全国两会亮点,放大中国声量。

江苏广电总台以江苏卫视、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江苏新闻广播和荔枝新闻、我苏两网两端以及“江苏新闻”公众号为主阵地,精心打造《直通北京——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同时,江苏卫视新闻精品节目带以《江苏新时空(首播/复播)》《正午江苏》《新闻眼》《晚间新闻》等自制新闻栏目为主以及转播《新闻联播》,形成全天六档新闻节目的全天候报道格局。

江苏台还从2月下旬起,推出全媒体专栏《温暖的时刻 奋进的足迹——向总书记报告》。其中,系列报道《奋进江苏起春潮》走进施工现场、企业一线等生动场景,充分反映江苏实践成果;系列报道《奋进新征程,00后来了!》通过“00后”与行业先锋的对话,记录江苏基层一线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新媒体产品《青春有我 江苏好young的!》H5以青年视角汇报江苏发展成果;嵌入式互动H5《晒出我的幸福日常》,把曾经与总书记面对面或书信交流过的奋斗者“加入”微信朋友圈,以朋友圈刷动态的形式,汇报各地牢记嘱托的奋斗成绩。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