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工作
推优丨2022年第四季度江苏省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
发布日期:2023-02-09 14:10信息来源:省局宣传处 浏览次数:

近日,省广电局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江苏省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评选结果,共评选出8个节目。这些节目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全民阅读、普法宣传等重大主题,积极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关心百姓生活,不断弘扬主旋律、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式新颖、手法细腻,创新特质鲜明,实现了思想性、艺术性、感染力和传播力的有机统一。

省总台《我在岛屿读书》用“纪实”手法,邀请写书人、出书人、爱书人分享阅读带来的乐趣和意义。节目积极响应服务“倡导全民阅读”主题,接地气、趣味性强,将优秀书目、良好阅读方式以及嘉宾关于读书写作的有益思考呈现给观众和用户,拉近普通人与“阅读”的距离,为读书类节目探索出新的模式和路径,引发观众、读者的文化交流和思想碰撞。

省总台《2060元音之境》把虚拟舞台和真实舞台相结合,“元音唱将”分别搭档虚拟人物,展开音乐的对话与对决,让科技和文化为内容赋能。该节目用新的概念和表现方式来吸引受众、引领观众,起到了吸引更多年轻人回归电视的效果,也让人看到电视综艺制作的新的可能性和创造潜能。

省总台《第十五法庭(第二季)》以宣传民法典、为广大观众进行普法教育为目的,把典型案例以电影化的双线叙事手法加以演绎,带着观众进行了一场“烧脑”式普法之旅。源于真实案例的情节再现演绎、“弹幕”式展示网民观点、快节奏不断推出争议和观点,从而推动案情解读,使该节目有鲜明的、与以往同类节目不同的气质。

南京台《反诈,让我们与法同行》充分运用丰富的声音元素和广播语言,由点及面,以案说法,全方位、多维度、多层次地揭示了《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积极影响。节目通过具体案例、专家解读等环节,深入浅出地诠释预防、遏制和惩治电诈的法治理念和具体举措,激发全社会反诈意识和反诈能力的提升,有服务功能和传播价值。

无锡台《南国红豆别样红》正值献礼党的二十大,“一带一路”十周年之际,用广播剧具体、生动的表达,把江苏红豆集团柬埔寨西港新城从无到有的创业过程呈现给听众,取材扎实,情感充沛,立意高远。用微观叙事表现宏大主题,树立企业形象、大国形象,在主题类创作节目中有突破创新之处。

苏州台《非凡十年?大美中国苏州篇》以“创意+技术+视觉”推动主题报道深度开掘,以灵动架构突破常规叙事,以沉浸式影像诠释新思想的生动实践,以技术赋能拓展融合传播空间,不断增强主流价值引领成效,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有效提升了主题宣传的传播效果。

宿迁台《一路向前(第二季)》突破理论节目坐而论道的通常做法,采用知识竞赛答题方式学习二十大报告以及相关理论知识,加之专家解读,并与本市发展成果和具体实践相结合,让理论深入人心,让参与者获益,让观众富有获得感。

南京市高淳区融媒体中心《<记忆高淳>新桥柳浪(襟湖桥)》采用“穿越”的形式再现襟湖桥当年盛景。节目对历史文化场景进行高标准复原,讲述属于高淳的城市记忆,情景交融、表现手法独特、剧情构思巧妙、视觉设计新颖,是对历史人文类题材的一次创新。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