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电视和“元宇宙”,故事正在讲述......
发布日期:2023-02-06 15:18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数字文化艺术博物馆“央博”平台上线,推出“新春云庙会”元宇宙体验活动,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推出元宇宙资讯节目《早安元宇宙》,河南广播电视台启动“大象元”元宇宙平台,山东广电推出超写实数字主持人“海蓝”……

2023开年来,广电媒体不断拓展“元宇宙”场景布局。

更沉浸的视听体验

今年春节期间,央卫视多台晚会结合元宇宙概念,释放新颖内容,为观众带来更加新鲜的视听感受。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在舞美上融入更多元宇宙概念,运用XR、AR等前沿科技,打造多功能的虚拟舞台。其中,5G远程AI智能图像识别动作捕捉技术和实时物理解算技术的融合,应用于晚会开场、《演武》《满庭芳·国色》《当“神兽”遇见神兽》等20余个节目,实现了高效、智能、夺目的呈现效果。

同时,虚拟场景带来全新互动体验。总台2023网络春晚构建出一座占地3000万平方米、可承载万人的“赛博国风”元宇宙分会场。晚会播出当天,来自各地的上万名网友以专属数字形象“亲临”现场,实时参与互动。“央博新春云庙会”等元宇宙体验活动,则借助数字化技术,将民俗、非遗等文化体验与交互功能相结合,呈现出一场特别的文化云庙会。

元宇宙空间也落地总台元宵晚会。总台与中国科协共同打造“2023年央视元宵晚会元宇宙”,让观众“穿越”至数字孪生的总台元宵晚会录制现场——央视“一号演播厅”。

放大元宇宙元素,使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增强舞台效果,各视听平台不断革新技术手段,拓展舞台的想象空间。

在湖南卫视、东方卫视、江苏卫视、东南卫视等春节、跨年晚会舞台上,XR虚拟舞台可以叠加无限精彩,表演嘉宾可以衍生无数“分身”,数字人可以与演员共同起舞……虚实相生、情景相融,打破次元焕发生机活力。此外,江苏卫视《2060》等元宇宙概念节目,正推开电视内容想象力的大门,在技术、内容、情感表达中,找到新思路。

更“真”的虚拟数字人

在广电视听领域,虚拟数字人是元宇宙概念最先落地的细分应用之一。

纵览荧屏,央卫视多个平台相继推出虚拟数字人形象。总台“AI王冠”主持过全国两会相关节目,央视频AI手语主播“聆语”在冬奥会期间表现亮眼,央视网的“小C”是元宇宙微访谈《未来可C》的当家主持……此前总台还有“康晓辉”“小小撒”“朱小迅”“高小博”“龙小洋”出现在新闻报道中。

北京广播电视台的“时间小妮”持续解锁新身份,是北京时间打造“新闻+政务”新模式的重要抓手;上海广播电视台的“申?雅”活跃在新闻报道一线,“东方嫒”多次参与文艺晚会,“长小姣”在长三角之声的工作中音频播报、短视频专栏两手抓;湖南卫视的“小漾”实习不到一年,台内综艺、晚会中总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橙双双”则在小屏端发挥优势;浙江卫视的“谷小雨”担起宋韵文化推广职责;山东广电旗下闪电新闻的“小妮”常在融媒体报道中亮相出招。

还有安徽广播电视台的“小安”,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具有浓郁汉文化气质的“未央”,广东广播电视台的粤语虚拟偶像“悦小满”,江西广播电视台的“小燕”、广西卫视的“小晴”……广电媒体竞相发力,深探数字人场景应用的多样性。

从虚拟数字人到超写实数字人,在数字孪生等技术赋能下,“数智人”正越来越“真实”。

更深度的融合发展

元宇宙的搭建,为未来广电行业的打开更多可能——一方面可以深入推动技术、内容、传播、运营等多平台多领域的媒体深度融合,另一方面与各产业融合,如元宇宙+公共服务,元宇宙+文旅,打开若干应用场景。

延展IP生命力,打造新兴业态。湖南广播电视台提出打造芒果元宇宙新业态以来,进行了多维度探索。“小漾”等虚拟数字人之外,发布基于自有区块链技术“光芒链”的芒果数字藏品平台,上线泛娱乐内容社交平台“芒果幻城”,推出“昔日斑斓”虚拟家园系列数字藏品等,逐步打通芒果元宇宙虚拟世界多链路。

由内容入手,做好“基建”。2023年1月,河南广播电视台 “大象元”元宇宙平台正式启动。平台将纳入全息投影技术、三维制作、大空间定位、动捕系统、CAVE成像、VR、AR、MR等多个前沿技术。从最熟悉的融媒体和文旅入手,“大象元”元宇宙将逐步建立起基于河南本土文化特色的神奇元宇宙世界。

发展数字文化经济,赋能实体企业。2022年末,山东广播电视台和中科院、清华大学等单位发起的山东广电元宇宙创新实验室成立。目前,该实验室已推出包括超写实数字孪生空间、高仿真超写实数字人、功能性数字人、元宇宙会议、元宇宙展会、元宇宙党建等服务。新推出的超写实数字人“海蓝”就是其创新产品代表之一。

随着人工智能、超高清、VR/AR/MR等技术不断发展,广电领域对元宇宙探索的过程,也是对“未来电视”不断勾勒的过程。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