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工作
推优丨2022年第四季度江苏省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
发布日期:2023-02-06 15:13信息来源:省局宣传处 浏览次数:

近日,省广电局组织了2022年第四季度江苏省广播电视新闻作品推优评选活动,共评选出11件优秀作品。这些作品紧扣时代主题,注重提炼精神内核,以小切口、小故事展现大主题、大情怀,充分发挥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示范引导效应,富有一定影响力。
      省总台《包机“出海”再启航,江苏助力企业赴外觅订单》敏锐捕捉“政府提供包机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促经济发展这一热点,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彰显江苏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的发展内驱力和大力吸引外资的决心,新闻性强、层次丰富,是江苏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生动写照。
      省总台《向世界讲述南京1937》从国际和平志愿者、国际友人及海外华人华侨的多维度讲述切入,充分凸显国际视角,以“新闻性与故事性”“历史与现实”多方结合的创新叙事,传递守护和平声音,提高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在世界范围内的能见度和传播力,并引发海外受众的共鸣共情。
      省总台《千年盐穴,赋能“千年”》以鲜活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展现以压缩空气储能为代表的中国新型储能技术发展成果,带领受众领略我国发展新型储能的科技自主创新历程,内容结构精巧、语言活泼新颖,充分展现了为双碳目标实现、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江苏所贡献的智慧和方案。
      省总台《万物复“苏”》聚焦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立足外宣视角,以纪实手法体现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之间的协同一致,拍摄考究、画面精美,科技感与现代感十足,彰显江苏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南京台《愿这个世界每一块土地都是安全的》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和平观,跨越中、德、韩等多个场景,浓缩约翰·拉贝后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负责人、学生、教师等多名采访对象,聚焦和平主题,以年轻人的方式与历史“对话”、向世界“述说”,叙事流畅、结构完整,主题鲜明、立意深远,唱响主流声音。
      无锡台《全省首个!“无锡赴日经贸包机”启航》抓住疫情之下国际经贸活动遇阻的热点,报道无锡市安排全省首个政府组织的赴境外经贸包机,助力外贸企业高效“出海”招商、拓展市场,提振企业信心,展现高质量对外开放的“无锡实践”。 
      常州台《代表 一直在路上》以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知识工人”的邓建军参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发言四个关键词为串联进行访谈,讲述邓建军由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新时期产业技术工人创新发展楷模的传承故事,另辟蹊径、创新表达,让人耳目一新。
      苏州台《采样点变身发热诊疗站 提供“一站式”就医服务》讲述苏州在全国首创将核酸采样屋改造为“发热诊疗站”,实现疫情防控在基层由“防”到“治”的有效转变。记者实地探访点位,通过镜头记录创新做法,为全国抗疫贡献智慧、凝聚力量。
      镇江台《立法护佑江豚逐浪 一部“小法”为共抓长江大保护写下生动注脚》围绕《镇江市关于加强长江江豚保护的决定》正式实施,生动阐释 “跨省市协同立法有益范本”“部门联动实施保护共同宣言”,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次以跨省市协同立法的方式对单一物种立法保护的创新实践、有益探索,引人注目。
      宿迁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我市1413名乡土人才取得职称》展现宿迁市率先在全省实施乡土人才培育评价改革,让评职称不再被“低学历、无论文、缺奖项”限制,而是走进田间地头,创新推进为1413名农民评定了职称,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
      南京市浦口区融媒体中心《“金领”回乡种田记》运用“VLOG+新闻”形式为传统电视新闻的内容创作打开了新空间,聚焦“新农人”邵立昌的故事,倡导年轻人接过乡村振兴接力棒,为理想和人生播种耕耘,达到了新闻传播的视、听、思效果。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