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从收视大数据看春晚发展新趋势
发布日期:2023-02-15 15:55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春节主题晚会(以下简称春晚)以欢乐喜庆的春节主题、丰富多彩的节目形态、不断创新的表现形式,受到全国观众的欢迎和喜爱。2023年春节期间,从1月14日至1月27日,全国55家卫视频道共播出了75档春晚新节目,共首播重播466次,形成春晚播出季,吸引了全国超60%的电视观众收看。


时间:向前拓展向后延申,凸显春晚播出季特征

春晚营造欢乐喜庆、团圆祥和的氛围,已经成为春节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和新民俗,是全国观众必看节目之一,也成为各卫视争夺观众,打造品牌形象的重要时机。2023年,全国卫视纷纷推出春晚,向前向后拓展播出时间,形成长达半个月的春晚播出季。


抢占先机,小年夜拉开春晚播出季序幕

2023年小年夜,共6家电视台播出5档春节主题晚会,拉开春晚播出季序幕。

1月14日北方小年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下简称总台)和2家地方台共播出3档春晚节目。其中,总台CCTV1、CCTV3播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网络春晚》,综合收视率为2.093%,综合收视份额为7.778%。吉林卫视播出《多彩吉林 迎吉祥——2023吉林卫视春节特别节目》,避开与其他地方卫视的竞争,取得较好的收视率(0.142%)和收视份额(0.529%)。河南卫视播出《欢乐春节 和合共生——2023欢乐春节启动音乐会》,收视率(0.050%)和收视份额(0.196%)显著低于吉林卫视春晚。

1月15日南方小年夜,3家地方卫视播出春晚。其中,湖南卫视春晚收视率为0.944%、收视份额为3.815%。湖南卫视是2021-2023年唯一持续在南方小年夜播出春晚的地方卫视,避开了其他台春晚的竞争,保持在第三到第四名的地位。


抢占除夕前两天播出时机,春晚播出达到小高潮

1月19日-1月20日为除夕前两天,是地方卫视春晚集中播出时段,共有18家卫视首播19档春晚(四川和重庆联合播出《2023川渝春节联欢晚会》)。

1月19日首播的7档春晚中,山东卫视春晚收视率最高,为0.318%;北京卡酷少儿频道春晚收视率排名第二,为0.283%;河南卫视春晚收视率排名第三,为0.187%。

1月20日首播的12档春晚中,辽宁卫视春晚收视率最高,为1.621%。

在除夕前两天的19档地方卫视春晚中,仅辽宁卫视1家卫视春晚收视率超过1%。


冲刺大年初一初二播出时机,春晚播出形成高潮

1月22日大年初一,全国卫视首播24档春晚,重复播出的春晚29档春晚,共播出44档春晚,竞争最为激烈。1月23日大年初二,首播9档春晚节目,重播39档春晚,共43档春晚。

在大年初一初二首播的32档地方卫视春晚中,仅北京卫视1档春晚收视率超过1%,为1.031%。


除夕夜总台春晚一家独秀,46家卫视同步播出

1月21日除夕夜,全国46家卫视同步播出《2023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形成全国卫视同播一场春晚的局面。该春晚综合收视率达到22.230%,综合收视份额高达72.209%。

总台8个卫视频道同步播出《2023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其中,CCTV1收视率最高,为14.88%,远高于其他各频道。CCTV3和CCTV4收视率均超过1%,但低于2%。CCTV7、CCTV14、CCTV15收视率均超过0.1%,CCTV-4K超高清频道收视率最低,仅有0.052%。

35家地方卫视频道播出总台除夕夜春晚,其中9家收视率超过0.1%,仅湖南卫视收视率超过0.6%,为0.665%,其余均低于0.5%。

2023年,全国卫视共播出75档春晚新节目,其中既有综合性的,也有相声、喜剧、戏曲、杂技等专题性的;既有合家欢的,也有针对青少年和中老年人群的,还有对农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吸引各个年龄、不同职业和兴趣爱好的人群收看。


综合性春晚为主要形式,竞争激烈

在75档春晚新节目中,综合性春晚共40档,占比53.33%,是春晚主要形态。其中地方卫视共播出38档综合性春晚,占比95%,是综合性春晚节目的主要制播机构。其中,2档地方卫视综合春晚收视率超过1%,分别为辽宁卫视(1.621%)和北京卫视(1.031%);收视率超过0.5%的综合春晚5档,占比13.2%。


专题晚会类型多样,戏曲类歌唱类为主

2023年春节,共首播15场专题晚会,包括戏曲、音乐、歌唱(含民歌)、相声、喜剧、杂技等多个品类,占春晚新节目总量的20%。

在总台专题春晚中,1月22日CCTV3播出的《兔逢新春喜事来——2023新春喜剧之夜》,收视率为2.519%,高于CCTV1播出的《202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戏曲晚会》(1.960%)。

在地方卫视专题春晚中,《2023天津卫视相声春晚》收视率最高,为0.627%,排名第一。浙江卫视《2023浙江卫视越剧春节联欢晚会》收视率为0.160%,排名第二。河南卫视《争奇斗艳满园春——2023年中国杂技大联欢》收视率为0.082%,排名第三。


青少年春晚成为竞争新蓝海,吸引众多参与者

全国卫视共11家卫视播出14档少儿春晚,占春晚新节目总量的18.67%。其中,5个少儿频道制播8档少儿春晚,占比为50%,其中北京卡酷少儿频道1月19日播出的《2023卡酷动画春晚之拯救兔王星》收视率最高,为0.283%。

5家地方卫视综合频道和山东教育卫视共6家非少儿频道各播出1档少儿春晚。其中,广西卫视1月23日播出的《2023广西广播电视台少儿春节联欢晚会》收视率为0.070%,进入少儿春晚收视率前5,排名第四。


对农春晚方兴未艾,中西部卫视为主要播出平台

4家卫视播出了5档对农主题春晚,其中四川台播出2档,湖北、安徽、三沙各播出1档。其中,四川卫视1月19日播出的《沸腾吧乡村—2023四川农民春晚》收视率为0.096%,大年初一1月22日播出的《天府情缘 欢喜过年—2023年四川省农民工春节联欢晚会》,收视率为0.090%,分别排名对农春晚前二。


模式:因地制宜,探索春晚发展新路径

春晚是各卫视展示节目创新能力的大舞台,各卫视高度重视春晚节目的创作生产,有的卫视制作播出多档春晚,有的卫视集中力量打造一档春晚,有的联合制作播出一档春晚,还有的一家制作,多家联合播出,形成春晚节目新生态。


打造超级春晚,总台探索1+N春晚发展模式

总台是春晚最大制播机构。2023年,总台12个频道制作播出5档春晚,共播出111次,形成规模化传播。其中,除夕夜综合春晚播出次数最多,高达97次,还播出语言节目精编版8次,共105次,占全国卫视春晚播出总量的22.53%。总台各频道播出67次除夕夜综合春晚,占总台春晚播出总次数的63.81%。在各个频道中,CCTV3播出春晚最多,达29次;其次是CCTV1播出22次,二者占总台春晚播出总次数的45.95%。


打造系列春晚,形成生态化发展

不少地方台也制作播出多档春晚,形成1档综合春晚加多档专题春晚的发展态势。其中,河南台播出7档春晚,包括综合春晚和戏曲春晚、杂技春晚等专题春晚,四川台共播出7档春晚,包括综合春晚和2档对农春晚、1档戏曲春晚。不少台还播出春晚衍生节目,有的为节选版,有的为精编版,还有的为预热版,等等,营造浓厚的春节氛围。


打造区域春晚,联合制作联合播出

重庆卫视和四川卫视联合制作播出《2023川渝联欢春晚》,两家联合制作同步播出,在两家卫视共播出9次。山西卫视制作、黄河流域九省(区)9家卫视共同播出的《大河欢歌幸福年——2023黄河民歌春晚》,共在9家卫视播出17次,是播出平台和次数最多的地方春晚。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