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年度观察」“有线+5G”呈现融合发展新气象
发布日期:2023-02-14 18:17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广电5G既是广电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也是巩固主流媒体传输主渠道地位的有效手段。2022年,广电5G服务开始规模商用,“192”用户突破550万,“固移融合”业务、700MHz垂直行业应用、广电5G特色应用取得创新性成果,展现“有线+5G”“广电+通信”深度融合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全新气象。

一、广电5G开启应用服务新阶段

2022年,广电5G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是稳步推进广电5G建设,产业生态更加成熟。核心网及基础平台方面,中国广电已建设完成5G核心网一期、IT云一期、系统平台、BOSS平台、安全系统等,并持续优化平台业务支撑能力。核心网及网络云资源池已建成南北两大区和北京、南京、广州、成都4个节点。基本实现全国市县城区、乡镇连续覆盖,重要区域、发达农村有效覆盖。无线网络覆盖方面,已建成5G 700MHz基站数量48万个,可使用的4/5G基站超过360万。终端适配方面,支持700MHz频段的入网终端有670多款,2022年前三季度新入网型号中有95%以上已支持700MHz频段。中国广电还推动了首批“超级n28”增强型700MHz手机上市。

二是正式启动广电5G服务,打造融合业务生态。2022年6月,中国广电正式启动广电5G网络服务,除港澳台以外的全国31个省区市已全部开通,广电网络步入了“有线+5G”融合发展的新阶段。截至2022年底,中国广电“192”号段开通用户数超550万。“中国广电”“广电5G”“广电慧家”三大品牌标识发布,广电5G、中国广电手机应用、网上营业厅、小程序等官方线上渠道,全国上万家广电网络实体营业厅等线下渠道支持办理广电5G业务,10099全国统一客服热线也已在全国范围启用,整体实现全国一体化经营。

二、有线网络和广电5G一体化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战略指引下,有线网络和广电5G不断创新机制,初步实现了一体化。

资本层面,中国广播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广电集团)掌握有线网络和广电5G实际经营公司的控制权。2019年6月,中国广电集团获得5G牌照,开始实施“有线+5G”一体化发展战略。一是在2020年联合地方非上市系有线电视网络企业、上市广电系企业、战略出资方共同设立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广电股份),作为全国有线网络的统一运营主体,占股51%。二是在2022年,中国广电集团与中国广电股份注册成立中广电移动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5G公司),即广电5G的实际运营主体,分别占股60%、40%。

人员层面,广电5G公司和有线网络公司共用工作人员。在各地设立分公司,支撑全国5G业务运营。在实际操作中,广电5G分公司挂牌在各省网(子)公司,广电5G分公司的从业人员也大多是各省网(子)公司的工作人员。

业务层面,中国广电明确“手机+电视+宽带+语音+卫星+X”全融合业务体系的发展目标,加快形成“有线+5G”融合发展新格局,走具有广电特色的融合发展之路。

三、“固移融合”业务一马当先

“固移融合”业务是各地发展5G用户最常用的手段。江苏、上海、湖北、广西、贵州、山东、福建等多家省网公司将有线业务、宽带业务、5G业务、广电5G手机、优质视听内容套餐等统筹运营,使有线网络从固网服务向“固移融合”服务转变,让广大用户享受更加低成本、个性化、便捷化的智慧广电服务。如贵州广电采取“3+N”发展模式,即电视、宽带、手机+不同客户需求,配置业务办理软硬件终端,省内5G开卡用户率先突破10万户。江苏有线推出“广电5G、千兆慧家”全千兆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提供“5G+宽带+电视”优化服务,打造了广电规模放号的“江苏样本”。

各省网公司深耕细分市场,为老年人、军人、球迷以及政府机关、大型企事业单位订制专属套餐服务。比如,东方有线为60岁以上人群量身打造广电5G“金色关爱卡”,内涵购物折扣、旅游门票优惠、电视服务等特色权益;天津公司为退役军人推出“广电惠军卡”,提供“81”专属号段和“老兵TV”定制内容等服务。据观察,学习强国、直播中国、芒果 TV、百视TV、华数TV等移动端APP成为各地广电5G最常见的定向流量套餐。

四、5G 700MHz垂直行业应用小试牛刀

中国广电发挥700MHz“黄金频段”强穿透、广覆盖、损耗低等优良特性,持续探索5G 700MHz在林业、农业、港务、教育、医疗等垂直领域的特色应用。

一方面,中国广电集团积极统筹,促成行业间政企业务合作。2022年9月,中国广电集团与国家林草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发挥广播电视网络技术,特别是700MHz 5G网络覆盖优势,助力森林草原监控、监测、感知能力建设。中国广电还与上海文广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广电5G、有线电视网络、广电元宇宙、广电内容及宣传推广等领域,探索挺进网络内容业务主战场的有效路径。东方卫视在2022年“朤月东方”中秋晚会期间,广电5G为晚会提供外景手机直播支持,充分展现其稳定可靠的网络应用优势。

另一方面,各省网(子)公司积极开展各领域应用实践。在智慧农业方面,浙江湖州华数与星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5G+数字大田物联感知网络建设项目合作。在智慧医疗方面,中国广电广州公司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联手搭建一张覆盖全省“省-市-县-乡-村”的五级远程医疗网络,湖南广电与湘雅医院完成首次广电5G+智慧医疗的跨界合作。在智慧教育方面,山东工业职业学院基于5G网络建成交互式实训实景教学系统。在智慧物流方面,中国广电通过在厂房内部部署 700MHz 基站和工业模组,实现大型物流厂房自动化设备全域低时延无间隙运行。在智慧港口方面,中国广电基于 700MHz 频段强大的覆盖能力和绕射能力,实现青岛前湾港集装箱码头港区半径3公里的有效信号覆盖,满足了码头的数据调度业务承载需求。

此外,在国家文化专网方面,中国广电将文化专网建设纳入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总体布局统筹考虑,与IP骨干网CBNET、IDC、广电云、广电5G等一体化推进。积极主动对接宣传文化系统有关单位、有关地方政府,调研了解文化专网市场需求;在红色基因库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文化大数据业务试点,创新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五、广电5G特色应用探索潜力巨大

广电5G特色应用主要包括直播中国、5G频道、5G NR广播等,致力于将广电视听内容向移动端转移,推动大小屏融合,实现电视的“人人通”。其中,大部分应用已经开始试点研发,不断迭代优化。

“直播中国”App侧重于提供融合视听服务。其内容涵盖直播(电视/电台)、点播、应急广播、视听会员、第三方视听专区(爱奇艺、B站、喜马拉雅)等多个板块,目前已经在广电192用户和有线电视用户中测试使用。

“5G频道”重点在于创新台网合作模式,推动广播电视内容、业务汇聚。广电总局印发《5G频道技术白皮书》,阐述了5G频道应用场景、整体框架和业务实现要求。5G频道采取平台归总、独立运行、总分结合的方式,分平台由各地广电播出机构在原有融媒体App基础上开发,经营收入由总平台、地方平台、内容创作团队三方进行分成。

5G NR广播是全新的广电服务,采用单播、组播、广播方式,重点运用移动窝蜂基站和广播电视发射塔,实现5G手机等通用智能终端可以随时随地观看直播、点播、VR/AR等视听内容服务。在技术研发方面,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广电完成全球首个5G NR广播技术商用场景系统能力验证,联合中国移动开展了“移动通信广播融合网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取得创新成果。在标准演进方面,2022年,中国广电主导的5G NR广播标准在3GPP获得通过,还与和业界合作伙伴基本完成Mission Critical Service over 5G Multicast broadcast service技术标准的工作。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