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务公告
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关于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5 16:51信息来源:省局政策法规处 浏览次数:

省政府: 

2022年,省广电局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广电总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聚力提升广播电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工作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

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我局与省政务办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全省广电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工作的通知》,共同召开了专题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推进全省广电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工作。截至2022年12月上旬,在南京市已实现全程网办的基础上,其他12个设区市均与我局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联通,12月中旬我局政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全省通办”。

日常行政审批工作有序开展。2022年,我局驻省政务中心窗口累计收办件741件,其中即办件513件,占总办件量的69%,位居省级部门前列,办件评价好评率100%。采取不见面办、网上办、立即办以及容缺受理等各种措施,全力助企纾困,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以贴心高效的服务保障企业尽快开展影视创作生产,收到基层和企业称赞。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精神,根据省政府的要求,将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我局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通过“照后减证”和“进四扇门”改革,在全省直接取消审批1项、优化审批7项,在自贸区直接取消审批1项、推行承诺制审批2项,自2021年7月至今,共有1000多家企事业单位享受到证照分离改革的红利。

积极参与数据汇聚治理攻坚工作。根据“省级公共数据全量汇聚实施方案”要求,向江苏省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目录系统注册、共享资源目录19个,并将实际发生业务的13类目录的数据导入至系统中并开放共享,共享数据共计6513条;按要求实现本部门证照的电子化和标准化,涉及的6类证照已全部归集完毕。

(二)信用体系建设迈上台阶

信用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根据《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制定颁布了《江苏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分类分级监管实施办法(试行)》,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重点领域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利用行业信用评级结果对监管对象实施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另外,根据监管工作需要,起草了《江苏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信用承诺实施办法》《江苏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信用管理办法》《江苏省广播电视信用监管平台运行办法》等文件草案,为进一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打下了基础。

信用审查和信用信息归集工作进一步加强。在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全面铺开信用审查服务工作,不断扩大信用审查应用范围,通过面向全行业市场主体提供公益性信用报告查询、信用审查等服务,构筑广电行业信用体系建设防火墙,确保失信主体无法进入全省广播电视行业。2022年,对1861家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单位、35家文化产业引资资金申请单位、2家投标企业开展了信用审查。及时准确报送双公示数据,全年报送双公示数据380余条,及时率合格率100%。引导监管对象作出信用承诺338份并上传至省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年制订计划6项,制定抽查任务13项,其中单一抽查任务12项,联合抽查任务1项,参与部门检查次数14次,完成率100%。

信用监管平台二期建设顺利完成。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信用监管平台建设方案,平台于2022年12月投入试运行,平台贯通省市县三级广电行政部门,将全省广电行业近3000家单位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建立信用档案,实施分类分级监管。信用监管平台的启用将为全省广电系统信用体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三)依法行政工作扎实推进

切实强化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所有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有力,切实加强对广播电视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多次召开局党组会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会,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并研究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的工作要求。多次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解决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审议《2022年全省广播电视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等重要工作部署。带头学法守法用法,自觉维护司法权威,不插手具体案件处理。2022年2月,省委宣传部对我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行了督察,在年初局党组和局领导班子成员述职中均按照要求进行了述法。在2022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上,我局就法治工作做了专题交流发言。做好工作谋划,年初印发了《2022年全省广播电视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指导全省广电系统法治建设工作。

部署开展全省境外卫星电视传播秩序专项整治工作。2022年我局共暗访全省宾馆酒店共计111家、广电网络公司8家、市场12处、居民小区(乡镇)37处,共下发案件线索批转单10份,查处涉嫌违规的宾馆酒店4家、市场2处、小区11处、安装服务机构1家。继续深入查处境外电视领域大案要案,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级广电部门共协助公安机关认定各类互联网电视接收设备222款,出具认定意见书74份。

切实履行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职责,规范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秩序。坚持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贯彻落实《广告法》、国家广电总局61号令等有关法律法规,坚持底线思维,坚持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全面加强广告监测监看和监督管理。一是注重广告播出全覆盖的监测监看体系的正常运行,畅通群众举报受理道,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坚持把加强商业广告治理与推动广告制新、推动广告提质增效结合起来。坚持每周抽查监测制度,监测全省各级播出机构电视广告播出情况。全年共下发《广告监测监看周报》48期,对二十六家播出机构的40个频道广告违规行为等问题责令整改。二是针对广告播出突出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或督办函,全年共下发四份整改通知书,二份督办函。三是落实投诉举报制度。畅通群众举报受理渠道,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局长信箱、电话受理等渠道,及时处理群众举报投诉21起,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合理要求。

加强主流媒体舆论宣传监测。重点关注持证网站、客户端首页首屏首条关于党的二十大舆论宣传情况以及“庆祝党的二十大”网络视听精品节目展播情况,全年提供网宣监测40多次,为全省营造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提供技术抓手;对纳入我省监测统计名录的网站、APP、IPTV及抖音、微博等自媒体账号的合规播放情况进行重点监测,及时研判舆情风险,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关注民情民意,全年通过“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窗口”受理投诉举报事件34起。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长三角联动,联合上海、浙江、安徽两省一市广电局继续开展了第三届长三角地区广播电视行政执法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对获奖的优秀案例进行宣传展示,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地区广播电视行政执法水平。我省广电系统共有12件行政执法案例入围,其中3件荣获一等奖。

认真做好法律顾问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方式,继续聘请法律顾问。针对局里的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合同协议签订以及信访案件等,组织法律顾问开展咨询论证和法律服务,促进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我局今年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按照要求履行了专家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局长办公会集体审议等法定程序,在规定期限内向省政府备案,发布后及时主动通过我局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开。我局全年未发生因不当行政行为被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也未发生行政执法被投诉的情形。

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局行政执法人员积极参加省司法厅举办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目前我局现有持证行政执法人员36人,持证执法监督人员12人。

(四)法治宣传教育丰富多样

举办法治工作骨干培训班。秉持服务基层、提升水平、加强交流的宗旨,我局和南京大学法学院于2022年11月再次联合举办了全省广电系统法治工作骨干培训班,聘请国内一流的专家和权威,解读法律法规,交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全省各级广电行政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各设区市和县(市、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法治工作或“放管服”工作的部门负责人,省广电总台、省网络公司、省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根据《江苏省广播电视系统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年度普法工作安排,组织全省广电系统开展了全省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举办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专题法治讲座,邀请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负责人为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授课,受到大家欢迎;为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局机关和直属单位部分同志到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现场观摩法院庭审,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我局政策法规处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江苏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实施办法》于2022年2月1日起施行,我局制定专门计划,推动《江苏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实施办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印发了3万册单行本至全省广电系统,制作了视频培训教材和宣传动画片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播放,举办了江苏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知识竞赛,并利用到基层调研进行宣讲,使之发挥应有作用,用法治手段推动建设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我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

加强机关法治文化建设。利用党员活动室、食堂等场所张贴法治宣传画;利用广电讲坛,由政策法规处同志开展普法宣传。积极指导广播电视行业主体开展法治节目、作品创作传播工作。及时向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传达中央和上级部门关于法治宣传的政策精神和工作要求。加强公益普法制度建设,督促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认真履行公益普法责任。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然有很大的努力空间:一是“放管服”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推进;三是行业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四是行业监管信息化数字化进程有待进一步加快;五是法治工作人员和一线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法律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六是对基层工作的监督指导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全省广播电视法治建设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要求,以扎实推进广播电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全力抓好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对全省广电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为建设“六高六强”广播电视强省和“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力量:

(一)完善广播电视政策法规体系

继续加快建立完善具有江苏特色的广播电视政策法规体系,搭建四梁八柱,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组织开展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立法前期调研,启动《江苏省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条例》草案起草工作,为依法管网治网,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促进我省网络视听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法律支撑和法律保障。继续做好《江苏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实施办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加强长三角地区跨区域广播电视立法研究,共同制定行为准则,推动长三角地区广播电视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二)打造广播电视政务服务品牌

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对相关审批事项分别实施直接取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改革措施。按照“四级四同”的要求继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编制行政许可实施规范,更新调整服务指南,实现同一事项全省同要素管理、同标准办理。强化涉企经营信息和电子证照归集,推动政务数据的开放与共享,推进数据资源优化整合与运用。做好广播电视政务服务平台运行工作,进一步优化平台建设,制定运行规范,加强培训指导,推动全省广播电视政务服务事项由“不见面办、一次办、立即办”向“全程网办、一网通办、全省通办”升级,并选取部分操作简便的事项接入“苏服办APP”,实现“移动办、掌上办”,促进全省广电系统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长三角地区广播电视政务服务领域的合作,探索建立长三角地区广播电视证照互认、一证通用以及政务数据共享、改革成果互惠等合作机制,签订合作协议书。

(三)构建广播电视信用监管机制

抓好信用监管平台运行工作,充分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监管过程透明化、效能最大化、成本最优化,并加快推进信用监管平台与信用江苏等平台的对接进程,实现数据双向传输、即时共享。以《江苏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分类分级监管实施办法(试行)》的贯彻实施为契机,推动开展全省广电行业信用评价工作,根据信用评价结果对行业主体进行分级分类监管,提升行业管理科学化精准化水平。强化信用审查的应用,不断扩大信用审查应用范围,编制信用审查事项清单,推进面向全行业市场主体提供公益性信用报告查询、信用审查等服务。探索建立信用监测预警机制,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依托江苏省广播电视信用监管平台,通过全景式数据分析和深度挖掘,对行业市场主体实施动态监测,筛选出信用预警企业,做出风险提示,增强监测和预判能力。推进联合奖惩系统嵌入广电部门业务应用系统,推动广电行业在行政许可、政府采购、市场准入、资质评定、评先创优、专项资金等管理工作中,实现联合惩戒对象名单自动比对、自动提示,并根据市场主体信用状况予以支持或限制。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充分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方式,通过加强日常监听监看、组织实地暗访、开展专项检查、畅通举报渠道等途径,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力度,推动建立信用监管长效机制。

(四)加强广播电视依法行政

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抓好关键少数,全面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并按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的文件要求做好将述法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加强对基层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指导,联合有关部门和局机关有关处室对各设区市和部分县(市、区)广电行政部门执行《江苏省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和《江苏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实施办法》情况和落实省局有关行业管理要求情况进行行政执法专项督查,查找广播电视行业监管中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督促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广播电视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将法律顾问参与决策过程、提出法律意见作为依法决策的重要程序,切实加强合法合规性审查。积极组织参加第四届长三角地区广播电视行政执法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加强长三角地区广播电视行政执法工作的交流互动,推动建立长三角地区广播电视行政执法协作机制。

(五)深化广播电视法治宣传教育

严格落实 “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认真组织实施全省广电系统“八五”普法规划,通过举办法治培训、法治讲座、编写发放普法资料等形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省广电行业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提升全系统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运营能力。积极构建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网络等主流媒体及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作用,重点组织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以及《民法典》等国家重点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全省广播电视优秀法治节目、栏目的评选和推广活动。组织法治工作骨干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的培训,不断提高全省广播电视法治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着力打造一支强有力的法治工作专业队伍。依托省广电局和南京大学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南京大学继续深化务实合作,共同开展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政策法规研究和法治人才培养工作。

特此报告。

                               江苏省广播电视局

                                2023年1月5日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