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春节荧屏,这些火出圈的“神仙节目”有滋有味
发布日期:2023-01-31 18:05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一桌团圆宴,共庆中国年。今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多家地方台推出风味各异的春晚大餐,与观众们一起欢度新年。

回顾兔年新春荧屏,那些火出圈的“神仙”节目长什么样?

有的很萌,兔年元素带来浓浓年味。

今年,总台春晚“含兔量”极高。不仅春晚吉祥物形象是“兔圆圆”,欢迎人偶、新年红包、晚会舞台上也充满“兔元素”。

在春晚片头动画中,这只萌翻了的“兔圆圆”带领观众们一起旅行,穿梭于热闹的花市、丰收的稻田、团圆的饭桌、烟花绽放的古村、中国空间站之中,随后 “跳跃”在晚会的多个节目之间。据悉,“兔圆圆”历时4个月、优化40多次才打磨完成,在融入传统中国工笔美术风格的同时,采用3D立体建模技术完成,这只兔子可不简单。

兔年说兔,北京卫视邀请何冰、韩童生两位影视演员说相声《兔年说兔》,将传统文化、趣味谐音梗、网络文化、兔年吉祥话等融入节目,语言生动、节奏轻快、捧哏包袱一应俱全,调侃出兔年的“喜与乐”。

以社恐嫦娥与活泼玉兔为主角,河南卫视春晚小品《月宫好闺蜜》讲述一个妙趣横生的广寒宫故事,并融入了日常生活中的多个话题与热梗,让观众在充满新意的神话新篇中捧腹大笑,感受生活的美好。

有的很潮,与传统文化碰撞出新火花。

桃红、凝脂、缃叶、群青......总台春晚创意节目《满庭芳 国色》将42个传统颜色名与古典舞蹈相融合,通过寻色、舞色、唱色三个层次,将颇为抽象的“中国色”进行全新艺术表达,一舞一音间诗意挥洒,舞台之上国色天香、满庭芳华。

总台春晚另一支舞蹈《锦绣》,跳出了一抹动人的红。该舞蹈改编自舞剧《五星出东方》,只见舞者们身着曲裾、神似汉俑,用舞蹈讲述了一段古代西域戍边的汉族校尉与匈奴在精绝古城经历种种后,化干戈为玉帛的友情故事,歌舞大气磅礴,尽显大国气度。

“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古诗词里的绝美意境,在舞台上有了惊艳呈现。广东卫视春晚《锦鲤戏莲》将杂技、水中舞蹈与写意的中式舞台相结合,以伞为荷叶,以人为锦鲤,通过拟人手法演绎出古诗词的浪漫唯美。

与电视剧《梦华录》梦幻联动,河南卫视春晚《新东京梦华录》以宋代参军戏为灵感,将古典舞蹈与相声跨界融合,在穿越时空的双重视角中,以一曲红绸扇子舞展现出宋朝的风雅与韵味,也讲出相声艺术的特色。

唱一句词,变一身装。江苏卫视春晚让京剧、越剧、黄梅戏、豫剧四种唱腔共同唱一曲《武家坡新韵》,演员们在唱念做打间,上演“一秒变装秀”,集合动画生动演绎出武家坡的故事,给传统戏曲注入新活力。

越腔与民谣共唱,琵琶与吉他相和。浙江卫视春晚越歌《声声慢》用吴侬软语唱出江南的旖旎风景,也让更多观众看到了戏曲的打开方式。有网友评价:“闭上眼睛,琵琶音一起,整个人都酥脆了”。

有的很炫,新技术焕新艺术表达。

跟着徐霞客一起“朝碧海而暮苍梧”,江苏卫视春晚《霞客行》运用XR等技术,将万卷书化为万里路,跟着舞者的步伐一起行走于天地间,山河万里如梦似幻。

河南卫视春晚《天地新•万物兴》将盘古开天辟地的神话传说,以舞蹈+CG的融合形式展现出来,古今对话中尽显文明底蕴。

跟随国风虚拟人天妤,在长安城里寻国色。陕西卫视春晚歌曲《清平乐-禁庭春昼》,让虚拟人与演员一起登台表演,并将国家级非遗“耀州青瓷”元素巧妙融入其中,展现了一个现代与传统并存的奇幻国风舞台。

水墨入画,刀剑如梦。东方卫视春晚《刀剑如梦》通过bolt机械臂与AR技术,让一位演员在舞台上饰演四位侠客,并将四个舞台“丝滑”衔接,最后“侠客们”同台演唱,抬手挥袖显江湖侠气。

虚拟技术,打造出奇妙的“国乐元宇宙”。湖南卫视华人春晚让虚拟数字主持人小漾,穿上喜庆中国红的衣服、化身打鼓少女,与国乐艺术家方锦龙、中央民族乐团首席演奏家金玥合奏一曲《市集》,在破次元壁中,碰撞出炫酷表演。

广东卫视春晚《梦梨园》将广东四大剧种“粤剧、潮剧、汉剧、雷剧”同台,通过XR等技术,将实景舞台迁至虚拟空间,随着梨园卷轴铺展开来。

在兔年春晚的荧屏上,这些火出圈的“神仙节目”不仅有新更有心,带给观众新一年的惊喜与欢乐。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