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用平凡故事抚慰人心 | 贺岁栏目剧《吉聚欢喜》收官
发布日期:2023-01-29 19:41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七个令人捧腹的故事,七种滋味不同的年味,七场关于家与爱的思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首档贺岁栏目剧《吉聚欢喜》于正月初一到初七播出,凭借轻松搞笑的风格、入心入情的故事、贴近当下的生活哲思,引发广泛讨论。“男友父母面前闹乌龙简直演我”“王冰冰简直就是我的嘴替,春节拒绝加班,从我做起”“看到了熟悉的童年,回忆杀的感觉一下就出来了”……

《吉聚欢喜》的七个故事《年味》《兴旺》《新岁》《聚会》《回家》《启程》《异乡》,每一个都与“团圆”有关。这些关于爱与家的故事,以喜剧风格串联千家万户蓬勃锐气的年味,描画具有火热朝气与生活内蕴的中国年。

《回家》中翁婿团聚,从尴尬到融洽;《新岁》中媳妇与公婆相见,从客套到熟悉;《年味》中祖孙相见,难舍难分;《启程》中夫妻团聚、老友相见,其乐融融……“团圆”是《吉聚欢喜》写下的新春注解,也借由新春人们欢聚的群像,展示了亲人、好友之间在春节期间情到浓时的珍贵时刻,呈现出喜气洋洋、欢乐祥和的氛围感。

“团圆就是过年的仪式感。”这一份团圆,感染着观众,留下“回家了团圆了,才能算得上真正地过年,剧中的回家画面都太让我感触了”“一年一次的团聚,是中国人雷打不动的年味”等评论。

除了应景的热闹与团圆,《吉聚欢喜》接地气的剧情也引发观众讨论。社交媒体上,“如何看待过年还要加班?”“为什么小时候的年味更浓?”“过年你社恐吗?”“你的同学聚餐是什么样?”等话题与现实中的过年日常交织在一起。熟悉的拜年场景、同样的过年困惑、令人感慨的聚会被剧集一一复刻,荧屏前观众能从剧情中看到自己的影子,找到问题的答案。

据了解,《吉聚欢喜》的创作灵感源于普通人的过年见闻、真实感触,旨在从生活出发、从情感出发,在日常话题中提问,在浓情中解题。栏目剧用真挚的情感表达,实现荧幕内外的情感共鸣,呈现中国人独有的饱含人情味的生活哲思。

作为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创作的首部贺岁栏目剧,《吉聚欢喜》以“年”为核、以“剧”为媒,以“家”与“团圆”为主题,全方位解读当代中国新春节庆的生活样态,打造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的新春荧屏风景线,成为总台打造“新品牌”的创新实践。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