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行业】数据提升、效果显著,2022年总台融媒体传播成绩单很亮眼!
发布日期:2023-01-18 18:46信息来源:广电猎酷 浏览次数:

人均收视时长创五年新高、包揽全国电视上星频道收视份额前五、党的二十大报道刷新多项传播纪录、北京冬奥会报道总触达超600亿人次……2022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传播取得一项项亮眼成绩,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再上新台阶。

全媒体传播体系不断壮大

凸显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的高峰矩阵

2022年,在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带领下,总台用“思想+艺术+技术”的力量推动形成“满屏皆精品”的生动局面,加快推进全链条、全方位、全领域创新,进一步擦亮打响“大剧看总台”“大作看总台”的品牌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媒体科技创新实力稳步走在世界第一方阵,凸显了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的高峰矩阵。

从大屏端看,CCTV-1、CCTV-8、CCTV-6、CCTV-4和CCTV-新闻频道包揽了全国电视上星频道收视份额的前五位,CCTV-5和CCTV-3也进入前十位。总台精品大作及创新节目频出,对观众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2022年总台观众人均收视时长达118分钟,同比2021年增长了28%,创近五年来新高。不断创新的节目内容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群体,2022年,总台4-14岁观众人均收视时长增长了51%,15-24岁观众增长了39%,25-34岁观众增长了43%。

在节目内容市场上,总台牢牢占据了电视端垂直领域优势。总台法制、体育、财经类节目在全国同类型节目收视份额中占比均超过90%,电影、音乐、新闻/时事节目收视份额在全国占比均超过80%,戏剧和专题收视份额占比超过70%。与2021年相比,总台在新闻、综艺、电视剧等重点领域的收视份额占比也不断提升,其中新闻上涨了2.4个百分点,综艺上涨了5.2个百分点,电视剧上涨了1.9个百分点。

2022年,总台“头条工程”创新升级,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有声有色,汇聚起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党的二十大报道刷新了多项传播纪录,跨媒体总触达252.01亿人次,首次实现覆盖全球233个国家和地区,总台直播信号和大量新闻素材被全球133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多家海外主流媒体转播报道。2022年初北京冬奥会报道,总台跨媒体总触达受众达628.14亿人次,成为传播效果最佳的一届冬奥会。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返回,当天总台电视直播观众规模达1.1亿人,收视率位列同时段排名第一。

作为最具影响、最受关注的新闻栏目,《新闻联播》继续稳坐全国电视市场常态节目第一名,电视端日均观众规模1.2亿人,中心城市收视份额30.1%,总台频道并机收视率整体提升20%,15-24岁观众收视涨幅高达37%。《焦点访谈》电视端观众规模超7.2亿,中心城市收视率同比提升34%,15-24岁观众收视提升45%,25-34岁观众收视更是大幅提升了73%。《环球视线》《24小时》《午夜新闻》《新闻30分》等CCTV-新闻频道多档栏目的收视也大幅提升。

在新媒体端,2022年总台新媒体平台影响力快速提升,央视频、央视新闻、央视网等用户量、播放量数据指标大幅增长。其中,总台推出的首个国家级5G新媒体平台“央视频”下载量已近5亿,累计激活用户数已超1.6亿。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央视网”,发力建设“大屏+中屏+小屏+账号”的多终端传播体系,全球覆盖用户已超20亿人次。“央视新闻”着力打造全网新媒体直播第一品牌、新闻类短视频第一平台,用户规模已超过8.26亿。可以说,今天的总台不仅仅是国家广播电视台,还建立了国家级的新媒体传播矩阵,开启了真正的融媒体传播新时代。

精品喷涌、精彩纷呈

2022年形成“满屏皆精品”生动局面

2022年,总台在精品节目、创新节目的打造上进一步加大力度,《领航》《征程》《新时代》《解码十年》《思想的力量》《“字”从遇见你》《美术里的中国》《诗画中国》《荣宝斋》《古韵新声》《典籍里的中国》《故事里的中国》《中国国宝大会》《中国诗词大会》《艺术里的奥林匹克》《大师列传》《从延安出发》《遇鉴文明》《非遗里的中国》《人世间》《山河锦绣》《种子种子》等原创IP、影视剧、专题片、纪录片口碑品质俱佳,成就了一个个“爆款”。

在创新节目上,2022年总台共推出《诗画中国》《大师列传》《一馔千年》等26档全新节目。其中《诗画中国》以“诗画合璧”的全新样态和新颖视角,通过现代科技手段与多元艺术形态为传统诗画作品赋予新时代的表达,引起了观众及网友的强烈共鸣,节目电视端观众规模达2.28亿,收获427个热搜热榜,相关话题总阅读量累计超26.3亿。《大师列传》充分运用总台自主研发的先进电视科技,不仅带领观众在诗情画意中徜徉艺术世界,更展现出广大文艺工作者勇攀新时代文艺高峰的蓬勃气象,为新时代中国文艺立传。正在热播的《一馔千年》,在“戏剧+历史+美食”的演绎中,让中华传统饮食文化得到了生动诠释,更让观众在美馔探索之旅中得以感受不同时代的人文魅力。

除了全新推出的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典籍里的中国》《故事里的中国》等总台原创长青IP依旧备受观众喜爱和追捧。其中《2022中国诗词大会》在CCTV-1综合频道播出期间,收视高居全国第一,电视端累计观众规模达2.47亿人。《经典咏流传》第五季以深厚的人文底蕴,浓烈的时代气质,潮流的音乐表达,继续收获如潮好评,电视端累计观众规模达2.5亿人。《故事里的中国》第三季通过“双时空+双舞台”全新模式,用创新表达向新时代榜样人物致敬,传播成效显著,共收获全网热搜热榜话题125个,相关话题阅读量超30亿。

此外,2022年总台力推精品专题片、电视剧、纪录片等,引领内容市场。其中大型政论专题片《领航》网络触达人次55.1亿,相关微博话题登上抖音、快手等平台热搜榜125次;时政微纪录片《思想的力量》总触达人次超35.8亿;专题片《解码十年》通过总台29种语言全球落地,全网触达人次超60亿。在电视剧领域,总台包揽了2022年全国上星频道电视剧收视前十名,其中开年大剧《人世间》单集最高收视率更是达到3.4%,创下了CCTV-1黄金档电视剧近十年新高。在纪录片领域,《航拍中国》第四季、《“字”从遇见你》《鲜生史》《种子种子》等均收获了高口碑高收视。

广受关注、备受赞誉

总台创新创优引领主流价值

2022年,总台节目大力创新,为亿万受众带来了丰富的文化大餐、震撼的视听盛宴,以优质传播内容引领了主流价值。除了始终占据收视高地,总台每一档精品节目的推出,也都会引发无数观众网友、专家学者等留言点赞,总台节目常年占据各大社交媒体平台的热搜热榜。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国内权威主流媒体也对总台节目进行广泛报道。

如《2022中国诗词大会》播出期间,节目持续引发热议,得到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主流媒体等的高度评价,无数网友为节目点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表示,节目以传统文化为基础和内容,让传统文化活在当下,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表达形式。多家权威媒体发文表示,节目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网友称赞节目“别出心裁,让人有沉浸式的感受”,“让中国人在坚韧中体现儒雅,在文明中思变创新”。

2022年,《典籍里的中国》第二季播出后,不仅《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内百余家主流媒体和新媒体账号争相报道,欧洲华语广播电台、《北欧时报》、匈牙利《联合报》、《葡新报》、日本华商网、欧侨网等外媒官网和社交账号也持续跟进报道。近期刚刚播出的《礼记》篇,又一次掀起收视和话题热潮,包括#册册典籍为是以中国作答#、#原来这些大学校训都出自礼记#等80余个话题登上各大平台热搜热榜。

2023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进一步深化提升总台“头条工程”,创新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报道,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大力推进全链条、全方位、全领域创新,巩固深化精品喷涌、精彩纷呈的大好局面,在奋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道路上行稳致远!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