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春晚评论】总台2023网络春晚:共情共鸣共振,懂青年最青春
发布日期:2023-01-16 18:16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114日小年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网络春晚在CCTV-1综合频道、CCTV-3综艺频道以及央视网、央视频、央视新闻、央视财经、央视文艺等总台新媒体矩阵同步播出。晚会以一起开新,共造未来为主题,以开新图鉴为串联模式,与所有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在辞旧迎新之际,同频共振、共同度过一段别样的青春风景线,让青春成为这台春晚最亮丽的底色。

13年陪伴网友成长,主流价值与青春表达留下记忆刻度

主流价值、青春表达、锐意创新,网络春晚凸显国家台网络媒体格局与立意。文艺作品中,与青春、成长、活力及梦想有关的瞬间,总能引发无数人的情感共鸣。总台2023网络春晚从生活到文化、从潮流到科技,以细致入微的视野去洞察瞬息万变的青春文化,再以最鲜活的表现形式走近年轻人,真正做到了与青春共情共感。作为总台最懂年轻人的晚会”IP13年来网络春晚始终聚焦网络青春,以实现主流价值观的年轻态表达为方向,年年升级、不断更新迭代开新节目,在年轻人中积淀形成了独特的品牌影响力和受众号召力。

2021年平均年龄74岁的清华校友合唱歌曲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到2022年街舞与非遗跨界混搭的《传承》《望飞花》,网络春晚始终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努力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不断迸发出新的青春生命力,为线上线下受众带来了无数印象深刻的视听瞬间。

2023年,总台网络春晚继续凝聚青春力量,以一起开新,共造未来为主题,与全民共创开新图鉴。无论是新生代演员歌手的高燃歌声,高潮迭起的武术兵器秀《出招》,非遗口技和民乐、交响乐相融合的《新百鸟朝凤》,还是央视boys的《跟我唱字正腔圆》、两位平均年龄75+白发少年的高歌……都让网络春晚成为一场情绪共振、情感连接的青春盛典。其中,央视boys的演唱全网破圈,单条视频播放量超2亿。

数据显示,2023网络春晚CCTV-1综合频道和CCTV-3综艺频道黄金时段并机收视率为1.05%,其中15-24岁的观众收视投入增加明显,相比前一天同时段增幅229%。截至15日中午,全网直播观看数量超1.5亿,视频播放量超9亿,全网热搜数量380个。

捕捉人间烟火与梦想执着,抓住青春感、艺术感、共鸣感

聚焦温暖、成长与梦想,选取有代表性、识别度、艺术美感的青春模样。网络春晚关注每个平凡奋斗者身上所蕴藏的奋进向上能量,每个故事都各自精彩,传递着年轻态的精神力量。

燃一缕平凡温暖的人间烟火气。网络春晚舞台上的每个人,都在充分展现时代浪潮中各具风姿的青春能量。董宇辉分享了今年最关键的《五秒钟》,和观众在温暖明亮的对话中共同探讨选择和成长之道,也激励大家拒绝喧嚣与内心的犹豫,回归初心去找回开新的勇气和力量;刘恋与房东的猫带来的《明天的烦恼交给明天 今天要跳舞》,在轻松潇洒的韵律中传递着做自己的年轻态度;王冰冰与张舒越共同演绎《在草地上肆意奔跑》,让观众同享元气满满的美好……

留一份美好生活里的热爱与坚守。来自贵州六盘水大湾镇大山里的摇滚乐队海嘎少年演唱的《倔强》,带来整场晚会最为温暖的感动时刻。这群少年不需要华丽舞台的烘托,也不用繁复的编排造势,只要一束光照在身上,就能用音乐的律动唱响执着追梦与坚持自我的心声。这声音中蕴藏着的,是翻山越岭的勇气与力量,也是振聋发聩的呐喊与呼唤,鼓舞着每个人保持心中的热爱,守护自己的梦想。这首《倔强》经微信插件推送,获全网点赞。

透过明确立意、精心编排,网络春晚舞台上的年度网络红人、热曲不再是匆匆过客,而是用心撷取的一年中曾深深打动人心的一个又一个瞬间,在人间温暖与梦想执着的宝藏之地,搭建起一座通往受众内心世界的桥梁。

数实融合赋能时代表达,让文化自信的光芒更耀眼

有意思!”“学到了!”“央视审美的确大气!”“元宇宙舞台效果超棒!”……随着网络春晚的播出,网友们的认可与好评也如潮而至。

晚会将ARAIXR等前沿科技融于艺术创作,为经典文化传承开辟了新方式,也刷新了节目的视觉呈现。元宇宙会场为观众构建了一个真实感、沉浸感、互动感更强的线上虚拟空间,视听双重开新图鉴更加立体地刻录在观众记忆深处。小C、翎ling、阿喜Angie三位虚拟人与海内外艺人共同演唱《向上的光》,打破了舞台时空限制,营造沉浸式多维空间感。融合AR 技术的中国古典舞《醉墨淋漓》,以技术和国风为笔,以文化和文物为墨,创意性地呈现王羲之、王献之父子夺笔故事,展现中国书法的精神之美与传承之意。

懂青年、最青春,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或一声随意的附和,而是发自内心深处的认同与欣赏。这台网络春晚与心中的青春站在一处,与当下的年轻人玩在一起,共成长、同呼吸,可以说在价值立意、艺术表达与青春审美之间找到了恰到好处的契合点。

(作者单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