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开局之年,用新担当新作为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3-01-16 18:15信息来源:中国记协 浏览次数: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新闻战线的首要任务。当前,各地各级新闻单位紧扣这一首要任务,积极谋划、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今天我们邀请5位地方媒体负责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举措。

北京时间总编辑宗昊: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

当前在媒体融合背景下,只有以创新的精神拥抱新技术、把握新趋势,才能牢牢掌握舆论阵地,做大做强主流新闻宣传,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要主动吸收利用最新技术成果,以智能化为重点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探索AI语音、虚拟主播、元宇宙等在新闻报道领域的应用,增强媒体的体验性、互动性和吸引力。北京时间一直不断探索利用好媒体融合技术,助力形成良好网络舆论生态,助力社会综合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将新闻舆论工作置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来认识和把握,要求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因此,我们要深刻学习领悟报告精神,坚定不移地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湖北长江云新媒体集团总编辑赵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作为省级媒体平台的总编辑,我深感责任重大,在新的征程中,我们将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第一,继续深化自主可控平台的建设,主动吸收利用最新技术成果,构建上联央媒、下联市县的省级枢纽中心,助力形成良好网络舆论生态,牢牢掌握舆论阵地。探索元宇宙、5G、智能AI、物联网等在媒体领域的应用,增强媒体的体验感、互动性、吸引力。深度融入国家数字化战略行动,以数字技术赋能媒体转型。

第二,全面加大内容供给侧改革力度,构建平台化内容传播生态。探索建立全省媒体编委会机制,实行集中策划、统一调度、联合运营,实现在各级媒体在内容、服务、运营多环节实现高效协同,形成省级平台在区域级的媒体融合合力效应,从而激发活力、释放生产力。

第三,全力破解媒体融合人才问题,构建全媒体人才培养体系。探索校媒共建集场地、硬件设施、优质师资、培训平台为一体的市县融媒体培训中心,大力培养学有所长的全媒型、专家型人才,懂内容和懂技术的产品设计,技术开发和媒体运营人才。

构建以全媒化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为目标、以促进融媒发展为导向,打造以项目课程为主体的项目化教学课程体系,完成媒体从管理人员到一线采编、技术等全岗位精准学习。

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副总编辑陈红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这对主流媒体面向国内国际加快融合发展、提升全媒体传播力影响力,提出了明确和清晰的要求。

深圳地处中外地域交汇处、文化交融处、意识形态交锋处。多年来,深圳广电集团一直高度重视发挥地缘优势,持续加强对港澳台及海外地区舆论引领和国际传播建设,打造了荣获中国新闻奖新闻名专栏的《直播港澳台》栏目以及关注国际传播的“直新闻”全媒体IP。我们秉持全球视野、国家立场、深圳表达,向海内外受众展示正在变化的世界以及世界格局中的中国国家形象。

党的二十大后,我们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国际大事“在现场”,2022年11月G20峰会和APEC会议,直新闻先后赴印尼、泰国报道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重大外交活动,是唯一一家全程参与报道的地方媒体。中国故事“软表达”,直新闻推出《老有所依》《豹猫来“逛”深圳湾公园》《我们的十年》等系列英文精品视频产品,用接地气有人气的故事,通过直新闻海外媒体矩阵,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圳实践。国际传播“善交友”,我们与哈萨克斯坦、丹麦、泰国等多国主流媒体通过联合采制,并在各自所属媒体落地播出的方式,合作推出系列报道《你好中国 你好世界》。我们联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拍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系列宣介片,通过党际渠道向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30多个政党、政治组织以及国际政要推送,效果显著。

使命在肩,我们将继续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通过内容定位升级、组织架构重建、资源整合协同等手段,奋力打造亚太地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为新时代新征程营造良好国际舆论氛围,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广西云数字媒体集团董事长、总编辑、总经理宋春风:广西云数字媒体集团是广西第一个新媒体集团,肩负着推进全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职责使命。作为新时代党媒新闻工作者和企业带头人,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要求,做强主责主业,不断提升党媒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新的征程中,将守正创新,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第一,不忘初心,书写新时代“赶考答卷”。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广西云集团将大力推进“1+14+111+N”全区融合体系建设,持续深化中心圈、紧密圈、协同圈、共建圈“四圈深融”传播格局,讲好开局之年的广西故事,传播广西好声音,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

第二,深化改革,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广西云集团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以敢为敢闯带动敢干敢首创,积极投身媒体融合改革,全面升级广西云系列平台,提升优质内容生产能力,提高内容产品形态创意水平,让内容产品更前沿、更时尚、更年轻、更有科技感。推进广西云•云立方智媒平台建设,成立广西云前沿科技实验室,打响“广西云智造”品牌,当好全区党媒战略性转型发展的“排头兵”,让主流声音更加响亮。

第三,发挥区位优势,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广西具有“一湾相挽十一国”的独特区位优势,广西云集团要争当新时代国家面向东盟国际传播的主力军,把广西云客户端打造成为面向东盟的人文交流第一端,同时,成立广西云海外融合传播实验室,开设海外社交媒体矩阵,培育东盟国家网红,构建外宣新格局,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及广西形象。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王雪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前就是要结合实际持续深化党报改革发展,加快推进主流媒体转型升级,做好党报集团新闻舆论工作,不断创新实践,答好时代命题。

一是提高认识,明确方向,更新观念。充分认识深化党报改革发展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服务文化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等重大战略任务的具体要求。要紧密结合现代传媒发展趋势,强化系统观念,不断提高互联网思维、数字经济思维,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二是锚定目标,把握重点,明晰路径。要着眼于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建设自主可控传播平台等目标,着力开发数字资源,壮大数字资产,培育数字产业,融入数字经济,加快转型发展步伐;着力构建融媒传播平台、舆情引导平台、国际传播平台、公共服务平台、技术保障平台,开展战略规划研究与实践。

三是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创新实践。通过集聚资源、集合平台、集成管理、集约经营,推动资源的归核整合、平台的集合集中、管理的集成增效、支撑的系统提升。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将结合实际,重点研究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方向,建设好、应用好云报集团全媒体传播平台,以云南省媒体融合重点实验室、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等为重要抓手,在党务政务商务公共服务领域深耕,开发全链式服务产品,着力构建新型管理体系,培养专业人才队伍,加快媒体集团数字化转型步伐,推动实现党报媒体集团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