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工作
省局联合广电总局规划院开展专业电视频道试评估
发布日期:2023-01-13 18:37信息来源:省局传媒处 浏览次数:

日前,省局联合广电总局规划院开展江苏省专业电视频道试评估工作,贯彻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和全国广播电视传媒机构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广电总局进一步加强专业电视频道建设管理的意见要求,以评促进、以评促改、评建结合,加强细化行业引导,以期提升江苏电视频道专业化和特色化水平。

一、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综合评估

省局委托总局规划院结合江苏专业电视频道发展实际,起草编制了《江苏省专业电视频道综合评估指标体系(试行稿)》(以下简称《指标体系》),主要从三方面进行设计:一是考量专业频道发挥主流媒体引领作用的工作成效,包括内容排播、生产力、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等;二是考量专业频道先进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的创新应用能力,包括技术应用及技术创新指标;三是考量专业频道在增强市场竞争力、优化人才队伍结构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包括市场经营、人才培育、规范管理方面的指标。《指标体系》包含了46个核心指标,形成多维度、多层级指标维度及框架结构,为江苏省专业电视频道管理提供了科学、有力的抓手。

双方依托《指标体系》,对江苏城市频道、南京教育科技频道、苏州社会经济频道、盐城教育频道及泰州教育频道,开展试评估工作,完成了《江苏省专业电视频道试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评估主要围绕频道内容建设、先进技术、创新管理、社会评估四大维度展开,既包含“中国视听大数据”统计的各类大屏端播出及收视数据,也涵盖了网络平台新媒体端的播发数据、高新技术应用、节目创新情况,以及频道经营、人才、获奖情况等,立体化、多层次的评价体系以及具有公信力的多源数据采集保证了评估结果的客观可靠。

评估综合应用了频道自我评估、大数据评估以及社会评估三种方式:一方面根据参评频道填报的信息按指标体系评分;另一方面以“中国视听大数据”频道和节目播出收视数据为依据,对参评频道专业节目播出比重、收视情况、媒体融合效果等按指标体系评分;此外,创造性引入了社会评价环节,开门问政,由21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的“两代表、一委员”专家组对参评频道的节目内容、社会价值体现等情况等按指标体系评分,并辅以网上问卷方式收集1000位当地观众意见,综合评估频道节目播出效果。整个评估过程中,评估组与参评频道密切沟通,多次听取频道建议,并召开频道座谈会,针对评估结果进行交流,保证评估全流程中频道的参与度,充分调动频道积极性。

二、树立专业化、融合化发展方向

《评估报告》指出,参评频道专业化、精品化要求已落在实处。基本符合总局“各专业频道的专业节目日播出时长不得低于该频道节目日播出总时长的60%,其中晚上19点至21点专业节目播出比例不得低于70%”的要求,其中江苏城市频道、南京教育科技频道、盐城教育频道晚间重点时段专业节目播出比重更是达到了90%以上。各频道优秀节目屡获嘉奖,《无声的功勋》(江苏城市频道)、《宏琪说交通》(南京教育科技频道)、《40城40年——苏州“轨”迹》(苏州社会经济频道)、《走在兴旺路上》(盐城教育频道)、《城河之光》(泰州教育频道)等多个节目获国家级、省级奖项,内容创新创优成果凸显。 

《评估报告》指出,参评频道高清化、融合化水平不断提高。在守住“电视大屏”阵地的同时,主动进军互联网主战场,大屏小屏齐头并举,融合传播效果显著。各频道在打造全媒体传播矩阵、自采节目“短视频化”、直播活动线上线下联动等多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在高新技术应用方面,参评频道全员具备高清节目制播能力,江苏城市、南京教育科技、苏州社会经济与泰州教育频道正探索建设超高清节目制播系统。积极开展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在科技赋能、创新发展方面迈出坚实步伐。此外,参评频道坚守媒体社会责任,通过打造公益品牌节目、组织社会公益活动、策划慈善活动等方式履行媒体责任。在发展过程中,重视吸纳高素质人才,成立专业类节目栏目工作室,打破原有壁垒,统筹调度集约用人,探索体制机制创新。

《评估报告》强调,参评频道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实现差异化发展。报告对参评频道的整体情况及优劣势做了全面评估评价,为频道继续深入打造本地主流舆论阵地、专业信息服务平台和社区联结枢纽提供了可行建议。同时,对不同频道短板提出针对性、精准化的建议。各频道高度重视评估建议,从节目排播、融合发展、经营能力提升等方面拿出了诸多改进举措。江苏城市频道向重点时段倾斜更多优质专业节目,通过创新大赛孵化专业化创新节目;南京教育科技频道压缩重点时段影视剧播出比重,着力做好青少年和老年教育垂类市场;苏州社会经济频道在重点时段增加民生新闻与吴语文化特色节目,通过技术创新推进城市台媒体融合;盐城教育频道削减影视剧播出时长,增强新媒体端内容生产力;泰州教育频道重新进行频道包装,成立纪录片工作室,推广泰州特色地域文化。

三、实施全周期、多批次工作计划

本次试评估验证了专业电视频道全链条评估工作机制的可行性与合理性,优化了指标体系的适用性,为全面开展专业电视频道评估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省局将与总局规划院继续深入合作,将江苏省专业电视频道评估打造成标杆性、持续性的行业管理项目。锚定江苏省专业频道发展方向与关键目标,落实中央和本省宣传管理部门系列文件要求,因地制宜,按照三年一循环的评估周期,分批次对江苏省专业电视频道的专业化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持续的评估,不断提升全省电视频道高清化、专业化和融合化水平。

同时,基于历次评估数据,建立起科学全面的评估体系,并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不断迭代优化,为提高治理能力、强化治理效能提供有力抓手,为专业频道提供一套精细化编播调整的依据,指导推动江苏省各类专业频道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