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综述】沉浸式视频:迈向未来电视的重要一步
发布日期:2022-09-08 18:12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随着5G、超高清、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飞速发展,传统视听形式已经与人们对美好视听体验的新需求产生错位,沉浸式视频从科幻体验逐渐走向台前。在今年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沉浸式视频峰会作为服贸会视听板块主论坛如约而至。会上,来自国家广电总局、北京市广播电视局、高校、科研院所和领军企业的顶尖专家进行主题演讲,共同探讨沉浸式视频赋能数字经济新格局,推动大视听行业高质量发展。

  沉浸式视频革新传统观影体验

当前,5G、超高清、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飞速发展,传统视听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视听体验的新需求。2019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提出了5G高新视频的概念,包括互动视频、沉浸式视频、VR视频和云游戏四个方向,旨在用“更高技术格式、更新应用场景、更美视听体验”的视频服务人民大众。沉浸式视频是5G高新视频的重要组成部分。

沉浸式视频是一种以裸眼观看,呈现画面覆盖人眼水平120°、垂直70°视场角,具备三维声的创新性音视频技术。具有超高画质、超大视角、超强视听沉浸感等特点,能给观众带来传统视频技术无法实现的身临其境感受。例如天文馆、科技馆里梦幻的球幕影院,文旅娱乐里深受游客喜爱的飞行影院,展览展示里常见的沉浸屋,都是沉浸式视频的代表。还有被人津津乐道的《唐宫夜宴》、冬奥会开幕式等项目,其背后也均有沉浸式视频的身影。

中广电广播电影电视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潘国林介绍,在广电总局科技司的指导下,中广电设计院在沉浸式视频技术研究和推广、标准编制、应用示范、产业联通、实验室建设、产品研发等方面持续发力,牵头编制了《5G高新视频-沉浸式视频技术白皮书2020版》和《5G高新视频-沉浸式视频标准体系》《沉浸式终端通用技术规范》标准,牵头完成了科技部重点专项“高新视频-沉浸式视频系统在文体影视领域的应用示范”,目前已取得一些成果。同时,国家文化产业发展入库项目正在实施,将利用多维声及沉浸式视频对传统文化题材进行拍摄制作,利用5G、有线电视、互联网跨平台分发,进行线上线下结合的多终端呈现,实现新技术助力传统文化的发展。

  沉浸式视频带动千亿级市场崛起

潘国林提到,目前沉浸式视频已在大型演出、体育赛事、综艺节目、科普教育、展览展示、文旅文娱、虚拟拍摄、媒体城市等场景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带动了千亿级沉浸式产业市场的崛起,同时也在沉浸式超高清内容采集制作、音视频编解码、传输分发、多样化呈现终端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孙苏川表示,“面向5G大带宽、低时延高性能网络,云资源、计算能力的不断提升,给我们视频生产者、优质内容创作者,提供了无限的创作想象空间,视频正在向4K/8K甚至更高清晰度、更大屏幕呈现的方向发展,产业链正在不断完善中。”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孔建华认为,“视与听,视觉和听觉,是我们感知世界的主要方式。‘沉浸式视频峰会’提醒我们,虚实结合,相互映射,已是世界的基本形态。我们身临其境,数字文明已经降临,新的规则、文明秩序也将建立。”

  沉浸式视频挑战与机遇共存

沉浸式视频作为一个产业,包含内容、硬件、软件、平台等组成部分。《5G高新视频——沉浸式视频技术白皮书(2020)》指出,沉浸式视频关键技术包括:全景视频拍摄、视频图像缝合、三维图像映射、计算机图像制作、三维声等技术。

孔建华认为,这些视听技术不仅在技术应用和产业推进上,也在经济发展和社会建构上呈现新的图景。关于技术应用,关于产业推进,关于经济发展,关于社会建构,原本梯次推进的阶段,而今已经叠加在一起,成为气象磅礴的新视听生态。

当然,沉浸式视频行业发展,也存在一些亟待克服的难关。如沉浸式视频具有超高画质、超大视角、超强沉浸感的特点,对观看距离、屏幕样式、清晰度和色彩还原都有特殊要求。同时,沉浸式视频需要多机位精准同步、多路超高码率信号图像处理与传输、精细的制作工艺、强大的计算能力作支撑。此外,沉浸式视频需要更多的创新应用场景。

孙苏川对沉浸式视频行业积极应对新机遇和新挑战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边实践边推进,找准业务方向后,就要聚集各方优势力量,共同打造孵化新业务;二是加快业务顶层设计,要让产业链上的企业,知道沉浸式视频需要什么样的技术支持,需要什么样技术指标参数的产品支持;三是加强标准化模块化进程,在起步的时候,就要考虑以后的互通性、通用性问题,对于产业链相对完善的业态,标准化后将更有利于快速推广。

沉浸式视频峰会上,嘉宾们各抒己见,分享了精彩的观点。中广电广播电影电视设计研究院音视频所所长周耀平分享了沉浸式视频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和产业化的思考,提出“技术搭台、内容唱戏、企业参与、百姓享受”四大产业化要素。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主任王之纲分享了沉浸式视频在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上的应用,提出了艺术与科技相互融合要避免“炫技”,而要追求更高层次、精神层面的沉浸。北京电影学院影视技术系副主任孙略提出数字资产的制作能力将是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并探索了一种沉浸式内容的程序化创建方法。北京天文馆研究员、导演宋宇莹分享了沉浸式科学影像的制作流程,特别是天文馆在夜间实拍全景天象的探索。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教授、原副院长张歌东提出了媒体城市的概念,认为沉浸影像将极大地拓展城市形象的影像传播范围、深度、意蕴,创造更有品位的“城市文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一级舞美灯光设计师曲国军以诗词大会的舞美、灯光和视频设计为例,分享了沉浸式视频在电视节目中的应用。浪潮集团副总裁孙业志介绍了沉浸式视频在商业街区中的应用,并提出了“建筑可阅读、街道可漫游、历史可穿越”的畅想。

随着信息技术的迭代、5G网络和终端的普及,各种新视频的应用场景将日新月异。沉浸式视频作为高新视频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在中国催生出一系列新应用、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消费,是迈向未来电视的重要一步。未来,借助沉浸式视频等内容的普及,数字内容的生产力将出现爆发式地增长,全球数字内容经济将再次开启新篇章。

(来源:中广电设计研究院)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