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传统与现代,唯美与浪漫,2022央卫视中秋晚会来了
发布日期:2022-09-06 18:27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从目前各平台发布的中秋晚会信息来看,相较于春晚的隆重,中秋之夜更显浪漫、唯美、动人色彩。传统文化、地方文化、前沿科技、流行元素将成为核心看点。今年中秋月圆之夜将有哪些晚会陪伴观众?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来临,央卫视平台精心烹制“赏月”文化大餐,将时代、文化、科技、流行、故事等元素“混装”于舞台,在天涯共此时的时刻为观众带来仪式感、陪伴感。  

新技术、新应用、新场景已成常态 

强化新技术、新应用、新场景已经成为晚会创作门面担当。 

今年的中秋之夜,总台方面,2022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秉持“多向科技要效果”的创新理念,着力“思想+艺术+技术”融合传播,通过充满情感色彩的艺术表达,与姑苏大地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实景山水完美结合,灵动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蓬勃生命力,增强海内外华侨华人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民族自豪感、归属感。  

总台中秋晚会还将有多个技术应用上的“首次”出现:首次采用超高清和三维声制作播出;首次通过“百城千屏”超高清公共大屏传播体系播出;首次开启我国自主研发的三维声技术(Audio Vivid 菁彩声)示范应用。  

传统文化、浪漫色彩拉满月圆之夜 

除了总台大气恢宏且“高精尖”的晚会之外,地方台的中秋之夜散发着浓浓的地方特色与浪漫色彩。 

2022江苏中秋戏曲晚会云集京剧、昆剧、锡剧、扬剧、淮剧等戏曲剧种,邀请多位获得过“紫金文化奖章”“梅花奖”“文华表演奖”等重大奖项的戏剧界领军人物,为观众带来经典名段,品味戏曲艺术魅力。

从目前各平台发布的中秋晚会信息来看,相较于春晚的隆重,中秋之夜更显浪漫、唯美、动人色彩。传统文化、地方文化、前沿科技、流行元素将成为核心看点。 

中秋之夜,各平台在传统文化的渲染和创新上不断深挖,比如在总台秋晚的舞台,我们可以顺江而下,听吴侬软语的苏州评弹,曲调婉转;赏华美精致的苏绣,以针代笔、以线代墨,绘出花好月圆的祝福。对烟雨水乡向往已久的观众们,也可以从总台秋晚镜头中一饱眼福。 

2022湖南卫视中秋之夜舞美将以月下信笺、泛舟赏月、环水映月为核心概念呈现节日盛景,传递中秋这一传统佳节中所蕴含的乡愁思念、文化传承与家国情怀。 

《2022广东卫视中秋晚会》将搭建水上梦幻舞台,以文化为桥讲述华夏故事,晚会分为“花月夜”“月正圆”“相亲相爱”三大篇章,致力打造一场展现国潮文化、湾区气质、岭南风韵的中秋盛宴。晚会还将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内涵,通过国风诗乐舞《春江水·花月影》、粤剧美声五重唱《万水千山总是情》、双人皮吊杂技表演《花好月圆》等节目,带领观众漫步于灿若星河的文化长廊,听丝竹管弦,看惊鸿飞舞,品古今交融。 

以下是CMNC整理的部分平台中秋晚会播出信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中秋晚会 

播出时间:9月10日20点档

播出平台:总台央视综合频道、综艺频道、中文国际频道和央视频、央视新闻、央视网等新媒体平台以及海外社交平台等向全球受众同步播出。  

核心看点:晚会将围绕中秋佳节的月文化设题,伴随着独具江南特色的苏州评弹,《江月初照》《山河明月》《皓月千秋》三个篇章徐徐展开。节目将中秋佳节所蕴含的传统习俗、乡愁思念和家国情怀融为一体,以歌舞、交响乐、戏曲曲艺为主要载体,穿插说唱、情景表演等多种样态,来自内地的艺术家和港、澳、台不同年龄段的实力歌手将倾力奉献上一场花好月圆、喜庆祥和的视听盛宴。 

2022湖南卫视中秋之夜 

播出时间:9月10日晚7:30

播出平台:湖南卫视、芒果TV  

核心看点:晚会将通过《月夜看潮图》、《月下把杯图》、《嫦娥执桂图》、《圆明园十二行乐图-八月赏月》这四幅与中秋相关的古典名画,穿古越今地进行中秋节日文化风俗与家国情怀解读与阐释,创新续写中秋这一传统佳节的历史与文化传承,增添意蕴隽永的传统节日氛围。本次中秋之夜舞美将以月下信笺、泛舟赏月、环水映月为核心概念呈现节日盛景,传递中秋这一传统佳节中所蕴含的乡愁思念、文化传承与家国情怀。   

《2022广东卫视中秋晚会》  

播出时间:9月10日晚21:10

播出平台:广东卫视 

核心看点: 《2022广东卫视中秋晚会》星光熠熠,集结李克勤、杨宗纬等表演嘉宾,共献中秋人圆月圆的温暖祝福。花笺寄相思,情满千万家。晚会以信为载串联篇章,写下一封封寄寓人圆、家圆、国圆的浪漫情诗,邀请张常宁、陈小凤、杨思琦等嘉宾以读信的方式,在同一片皎皎月光下共抒人间情、共叙家国梦。湾区升明月,光影照良辰。 

同根同源的文化血脉是大湾区的桥梁和纽带,晚会云集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歌手,邀请大湾区童盟合唱团,以饱含深情的歌声描绘出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美好图景。其中,第一篇章“花月夜”采用国乐、粤剧、汉剧、民族舞蹈、民族歌曲等具有深厚中国元素的艺术表演,展现出中秋到来,湾区人民其乐融融,共庆团圆的美好景象。 

2022江苏中秋戏曲晚会 

播出时间:9月10日19:30

播出平台:江苏卫视  

核心看点:2022江苏中秋戏曲晚会包含序幕《阖家团圆庆中秋》、扬帆起航新征程、璀璨文明薪火传、天涯明月共此时、尾声京歌《领航》等篇章,以表演、访谈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戏曲剧种的传承与创新。 

2022河南卫视《中秋奇妙游》 

播出时间:9月9日18:30在优酷、大象新闻客户端全网首播,19:30在河南卫视播出

播出平台:优酷、大象新闻客户端、河南卫视  

核心看点:“有人踏万千星河而来,有人千里迢迢赴远方,前方的万家灯火是我们想要到达的彼岸。于是我们在中秋夜望天际,抒秋思,祈团圆,万千思绪对月抒怀。2022《中秋奇妙游》一起共度良宵。” 从2021年初春晚舞蹈节目《唐宫夜宴》开始,河南卫视频频将传统文化与创新综艺形式结合,不仅在中国传统节日推出多台“奇妙游”晚会,还屡屡制造出刷屏的爆款节目,备受年轻观众的喜爱。曾有网友在点评河南卫视的节目时表示,“论国风你可以永远相信河南卫视。”相信今年的《中秋奇妙游》将继续用唯美的视听语言和传统文化意趣惊艳观众。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