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行业】“高新视频互动场景创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2-09-06 18:26信息来源: 广电猎酷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1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五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2022WAIC)腾讯【智变未来】论坛上,"高新视频互动场景创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正式揭晓。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孙苏川通过视频为论坛致辞。上海市徐汇区委常委、副区长俞林伟现场为论坛致辞。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罗毅,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广播电视局信息科技处处长张毅,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华东总部总经理张立军,高新视频互动场景创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主任、腾讯先锋云游戏总经理荆彦青,腾讯知识产权部副总经理、腾讯标准负责人杨鹏,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有线电视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欧阳峰、百视通网络电视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何孔勇、深圳市雷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宏伟、上海市漕河泾新兴技术发展总公司副总经理薛晗等实验室指导单位、依托单位、共建单位和支持单位的领导与嘉宾现场参与实验室启动仪式。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孙苏川在致辞中对"高新视频互动场景创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提出期望:希望实验室能够勇担重担、力争上游,推动科创和文创结合,孵化培育出高新视频新业务,丰富高新视频内容供给。

实验室主任荆彦青也发言指出:实验室将遵循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战略部署,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高新视频云互动数字场景标准化及产业化建设、助力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国家战略部署,助力行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2022年5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复同意在腾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设立“高新视频互动场景创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实验室由上海市广播电视局指导,以腾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为依托,由腾讯先锋团队联合行业共建单位进行建设。目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百视通网络电视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雷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数字媒体研究中心、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摩尔线程等研究机构及行业伙伴已参与到实验室共建当中。实验室将重点聚焦高新视频云互动数字场景创新应用,开展关键技术、应用场景、内容生态、标准体系等四个方向的研究,为丰富高新视频内容供给、培育智慧广电新视听提供重要支撑。

作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验室将遵循国家科技创新文化发展及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的战略部署,为实施高水平研究攻关、支撑和保障重大科技任务、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对加强高新视频云互动数字场景标准化及产业化建设、助力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聚焦云互动创新应用,探索下一个数字互动时代

借助这个世界级盛会的契机,腾讯在2022WAIC举行实验室启动仪式,旨在聚焦高新视频云互动数字场景创新应用,推动数字内容和场景建设。据悉,实验室业务布局将从标准建设、业态建设两个方面开展。

在标准建设方面,将致力于为行业提供技术底座,积极参与国家部委组织的标准相关工作、推动制定广电高新视频行业标准、推动成立IEEE云互动相关国际标准工作组、参与并发布国内多项云互动相关团体标准。

在业态建设方面,将从完善关键技术体系、钻研前沿科技、推动内容生态建设、搭建全链路平台等多个角度,积极布局互动生态。

在实验室的引领下,腾讯先锋将不断发挥自研技术优势,将前沿技术和应用场景相结合,借助互动技术和内容能力,推动高新视频云互动数字场景创新应用和内容的创新孵化。

探索方向一:虚实混合互动

无需特殊绿幕,仅需普通摄像头或手机即可实现将用户投射到虚拟场景;

与运动、综艺、直播等场景结合,用户与数字人、KOL等同场景实时互动,获得更深入更沉浸式的体验,亦可实现异地同屏,让身处不同地方的朋友一起同屏互动;

探索方向二:无穿戴动捕

无需特殊动捕场地、拍摄设备、穿戴设备,仅需普通摄像头或手机即可实现动捕及虚拟形象表演驱动,通过深度神经网络的视觉AI动捕技术和端云协同的多视角拍摄与计算能力,提供更高精度及稳定性,精准还原肢体律动;

应用在PUGC内容生产模式,助力主播/小型团队摆脱昂贵笨重的穿戴设备,快速轻松进行虚拟形象表演、参与内容创作;

探索方向三:表情动画面捕

3D人脸表情动画领域多年研究,深厚的技术积累和表情动画经验;

快速、高质量地制作高精度表情动画,达到影视级精准效果,并可实现完整表情动画工作流程;

探索方向四:跨端智能互动

持续打造业界领先的云互动方案,推动大中小三屏跨端应用;

集合“云渲染+虚实互动+创新内容+AI”,调用传感识别、骨骼识别、动捕驱动等多项技术,扩展智能互动应用;

多种体验形式,降低用户进入门槛,提升用户体验效率;

开放内容合作,助力行业构建健康丰富的内容生态;

探索方向五:文化数字化

全球首次进行最大规模人类文化遗产的数字还原,持续探索社会价值;

全球首次将云互动技术应用于人类文化遗产保护;

通过独有的云互动传输流控算法,打破算力限制,交互式沉浸体验;

超10亿面片数字模型,毫米级高精度还原;

探索方向六:沉浸式叙事互动

区别于传统叙事作品,结合云端技术与体感技术营造高质量高参与感场景,使体验过程更加真实和具有沉浸感。

文化传递新形式,结合高参与交互方式,学娱结合,传递文化正能量,弘扬时代精神;

云端算力助力,突破大屏终端限制,体验流畅超清高质量叙事互动作品;

体感技术赋能,用户可参与到故事互动中,与角色一起深入剧情;

未来,实验室还将持续研究高品质内容与云互动数字场景的结合,丰富高新视频云互动内容生态,探索前沿技术在文化传播、运动健康、数字文娱等多领域多场景的应用,迎接下一个数字互动时代。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