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紫金文艺评论|热播剧《大考》:家国“大考”,你我皆是答卷人
发布日期:2022-09-29 19:14信息来源:交汇点 浏览次数:

课桌上的书本堆、教学楼拉起红条幅、鼓舞人心的誓师大会……熟悉的画面无不勾起人们关于“大考”的记忆。9月21日以来,由国家广电总局组织指导、江苏省创作生产的重点电视剧《大考》在央视一套、东方卫视、浙江卫视,以及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视频、芒果TV平台开播,获得广泛关注和不菲的收视率。聚焦疫情和高考两条主线,该剧以充满烟火气的故事,将一场属于学生、更属于全社会的“大考”娓娓道来。真实而强烈的代入感,让观众感同身受中国少年蓬勃激昂的青春风貌,更体会到时代洪流中个体成长与家国命运的息息相关。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剧目,该剧被列入“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优秀电视剧播出片单。

2020年,安徽歙县因疫情、洪灾引起高考延期,高考学子、教育工作者、学生家长等众志成城迎战困难,最终顺利高考。《大考》以细腻的现实主义笔触再现了这段特殊的“高考纪实”,将观众视线带回2020年,开启那段“战疫”的难忘回忆。

镜头辗转于校园、家庭、社会等不同的生活空间里,《大考》始终着重落点于“真”,坚持用真实、平实、现实的艺术打动观众。无论是置景还是剧情设置、演员表演,都充分展现出“素颜”、朴素的特点,显出时代的“质感”和满满的烟火气。把高考这一常态性事件放在疫情的非典型背景下重新审视,《大考》独辟蹊径,以小见大,以金和县一中、四中的多个家庭的高考日常为“小切口”展开叙事,真实生动的生活描写、心理刻画,呈现出一个个鲜活动人的形象;熟悉亲切的情节、朴实无华的对白,勾起了观众的生活体验,收获了观众的亲近感。

其中,2020届高考生面对突发疫情、封控、上网课等前所未有的困难,努力学习,调和自己与家长的亲情关系,现实与梦想碰撞,青春和时代交融,展现着中国青年昂扬蓬勃的姿态和负重前行的担当,点燃无数人的青春热情。《大考》也以高考为切面,近距离描绘学生、家长、老师的人物群像,由此聚焦学习观念差异、代际理念冲突等社会热门议题。在剧中,个性鲜明的角色、温馨有趣的日常、磕碰拌嘴间流露的人之常情,重现无数个中国家庭在战疫岁月的经历与情感,让观众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

凭借深入现实的洞察力、感受力,《大考》的创作者努力还原出生活更丰富的样貌。剧情循着高考生、普通家庭、社会各界的线索,既将多元的高考家庭放置在一个平面之上,多线叙述两代人的情感映照,也“由点及面”,展现亲情、友情、师生情和一座城的守望相助。真情实感,贯穿《大考》始终——留校过年时师生表演同庆新春、老校长关注学生在学习之外的心理建设问题等桥段,让紧张的备考氛围多了几许温情;普通人在各自的岗位上恪尽职守,互相支撑,共同面对困难时的情感传递格外动人。这是学生的大考,也是学校、家长、社会的“大考”。剧作采用温暖的现实主义叙事和“群像戏”的演绎方式,校长、学生、老师、家长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每个人都有独立视角和行动线索,一小块一小块的“人物马赛克”拼贴出时代“大考”的全景画卷,折射出普通人的心路历程,引发广泛的共情共鸣。

“大考”的含义,不仅是学生人生中最重要的高考,也是疫情对人民的考验、对社会的考验、对国家的考验。《大考》中,一幕幕惊心动魄的紧张瞬间,一场场熟悉的战疫画面,医护工作者、警察、教师、职工等各行各业的人们穿梭其中,砥砺前行,拉开剧情叙事视角的同时,深深展现出新时代的奋进力量。再度见证那段难忘的拼搏时光,作为战疫“大考”的现实参与者,毫无疑问观众会被剧中的角色和场景所感染。王本中的妻子在2003年“非典”期间去世,面对未知的疫情,女儿王倩起初有着担忧和心理挣扎,仍然毅然决然地踏上了驰援武汉的大巴;田雯雯的父亲选择留守疫区,做一名发光发热的志愿者,接送医护工作人员往返……互助的力量,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温暖,平凡者不平凡的时刻,也感悟到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雨阳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