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新垂态节目的创作与挖掘,各平台不断找寻专属的“新表达”
发布日期:2022-09-19 18:30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各电视/视频平台都在做足自家原创节目上的独特品质,即“个性化”“专属感”“定制向”等。相较于大家以往习惯的“同题竞争”,当下平台更推崇一题多议的创新做法,即落地更多的“新垂态”节目。

2022综艺市场降本增效,成果直观可见,虽项目总量有所减少,但整体品质水准持续在线。

伴随着浙江卫视、爱奇艺相继发布了今年Q4以及明年的综艺新片单来看,其中颇为明显的是,数量稳定、类型多样,其中平台都拿出各自的“杀手锏”新节目,题材与形式、嘉宾与环节、节奏与模式,都更凸显平台自身的气质和定位。

而这也从侧面释放出一个信号,长视频平台将更加稳健的回归节目内容创作的“战场”高地,奋进前行。

01新垂态节目的创作与挖掘,各平台不断找寻专属的“新表达”

相较于大家以往习惯的“烧钱式”的“同题竞争”,当下平台更推崇一题多议的创新做法,降本增效,还能彰显出各自原创节目的特色,“个性化”“专属感”“定制向”等。特别是,当创作团队在进行落地执行时,更注重从垂直新切口进入研发创作。而笔者将此类节目的创新称为“新垂态节目”创新,即找寻节目创新的不同“垂直点”,或是主题、类型,或是形态、场景等,总之是凸显自身的独特性和稀缺性。

换言之,即使是同一大主题节目,大家也会主动另辟蹊径,选择更新颖、更刁钻的角度进行创作,从而给观众和行业带来更多新效果和新观感,具体如下:

新主题的音综。相较于传统的选秀类音综,当下视频网站平台则选取了更为垂直、聚焦的主题进行垂态再创作,从而丰富了音综可展现的全新可能。

爱奇艺将推出元宇宙音乐闯关竞演真人秀《元音大冒险》,艺人们将登陆元音大陆,开启一场元宇宙音乐游戏闯关冒险。腾讯视频全开麦演唱会式综艺《来看我们的演唱会》,原生好友组队表演的音乐综艺,致力于唱演华语乐坛优秀音乐作品的同时表达时代音乐记忆和好友间的友情故事。优酷全新喜剧音综《怪兽音乐学院》,邀请唱功非凡的国民音乐人和超爱唱歌的“全能喜剧人”组队PK、传递快乐。

新元素的慢综。在进行细化此类节目创新时,创作团队有意增加了“全新因子”,诸如少年体验种地、“武林外传”慢综艺版、快女女团的旅行“再就业”等等,可见大家都在努力让慢综焕发出不同的氛围与气息。

爱奇艺全新体验慢综艺《种地吧少年》,10位青春阳光的少年踏实地用180天时间在100亩土地上播种、灌溉、施肥、收获,真实运营农场。浙江卫视欢乐慢综艺《我们的客栈》,被称为“综艺版武林外传”,其中姚晨、沙溢加盟。芒果TV自制生活体验慢综《想唱就唱的夏天》,江映蓉、黄英、潘辰、刘美含四位“快女”,以友之名重聚,回归原生态山野,开启一趟疗愈的夏日时光。

新概念的她综艺。选取不同的演绎主题和嘉宾群体,让“她综艺”呈现出“混搭”“跨界”之感,至少从新颖性上来说,让观众具有一定的期待感。

芒果TV极速推理轻综艺《漂亮的推理》,由乘风破浪的姐姐们蓝盈莹、刘恋、王紫璇,和秦牛正威、赵昭仪、陈怡馨组成的侦探社,一同开启超时空极速推理之旅。爱奇艺影视小花户外游戏真人秀《花花嘻游记》,五朵小花将组成小花团,在11次奇幻旅行中完成既定任务,还原青春,享受当下。另外,聚焦新女性力量的容户外游戏真人秀《漂亮的战斗》,6位MZ世代女艺人组成“能量公主团”,联手X位具有“公主力”的嘉宾,每期进入一个游戏主题世界,完成任务获取能量,最终收获勇气和力量。

新角度的家庭婚恋综艺。家庭婚恋主题节目,一直是近两年的大热题材,如何创作出更新品相,平台方和制作方联手选取了更为新奇的角度观察和落地,诸如从青年群体育儿、滑雪恋爱之旅、重组家庭纪实等不同视角切入,从而展现出不同平台独特的风格和记忆点。

腾讯视频家庭主题新综《见习爸妈》,首次聚焦对生育困惑的青年群体,关注并探讨不同生育观念。爱奇艺全新恋爱主题综艺《爱的高级道》,在20天的时光中,5位女明星将以潮流社交方式展现自身的另一面,这也是一场滑雪与恋爱的双重“冒险”。新型家庭关系纪实观察真人秀《再次拥抱爱》,聚焦重新组建的家庭,记录真实状态下4组处于不同阶段的重组夫妻与孩子及家庭成员之间的相处模式,探讨婚姻和亲子关系的和谐相处之道。

新场景的游戏主题综艺。如何将游戏与综艺进行更好的融合,其实一直都是内容人思考的行业命题,尤其是虚拟与现实、欢乐与叙事等之间的占比等。纵观当下游戏主题的垂直节目创作,大家可以频频尝试玩出不同的花样和状态。

腾讯视频架空世界游戏治愈真人秀《童话之欢迎来到星守村》,8位玩家误入了一个“时光倒流”的童话世界—星守村,他们将开启一段奇幻之旅。优酷全新游戏社交剧综《石头剪刀布》,欢乐游戏进行中,致敬经典IP的实景体验。湖南卫视&芒果TV模拟法庭推理游戏剧综《模法审判团》,5位艺人组成审判团,在节目中共同经历12个案件的审判考验,最终做出公平公正的判决。审判团成员在每个案件中积累的经验值,段位升级,最终将成为合格的审判员。

新题材的竞技博弈综艺。此类节目的创作更显不易,因为竞技真人秀,大都是任务导向的推进,所以往往给观众一种熟悉的流程感,但不难发现平台方开始从更新的题材、更垂的角度入手,涵盖了时空与角色、心理与社交、推理与竞赛等,争取让此类节目展现出更多的新意和奇特。

浙江卫视时空穿越博弈竞技真人秀节目《隐秘的高手》,穿越上下五千年,84个经典角色再现,沉浸式电影级拍摄。爱奇艺社交心理博弈真人秀《超有趣人类大会》,全程以MBTI为指导原则,构建无限接近真实的“重启世界”。4位明星院长,带着24位各圈层精英代表,展开为期24天的心理博弈和生存游戏。腾讯视频大学生沉浸式知识推理竞技综艺《青春百Young》,激活全国百所高校大学生资源,首创“青春宇宙”生态 IP。

02小切口、独角度,越垂直的节目,受众越稳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冷凇也曾表示,对于节目创作者而言,题材重于形态。一沙一世界,大家常说研究选题要“一公分的宽度,一公里的深度”。破题越从小切口、独角度进入,越容易找到目标受众,越做得大而全,越流失观众。时间稀缺时代,受众打开网络、电视的指向性极强。除了少数爆款超级综艺之外,其他综艺走向腰部化、分众化这条路在所难免。

不仅如此,后疫情时代,商业客户愈发谨慎投入宣传经费。节目模式专家谭震曾表示,网综红利期正在退去,短视频等平台的冲击,用户每天的绝对时间在减少,客户在宣传经费有限的情况下自然会追随用户做迁徙。对于不少冠名综艺的快消品牌来说,新媒体平台不仅可以宣传品牌,最主要是可以直接变现。

从“野蛮生长”到当下理性回归,长综艺市场也愈发注重降本增效、品效合一,而实现此目标的有效路径,或许就是更多挖掘垂态节目创新,从内容、题材、形式再到经济效益,新垂态节目无疑是一个更好的方向和抓手。

03长视频综艺,依旧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

虽然,当下短视频平台对于长视频综艺具有较强的冲击性,分散了受众更多的注意力和流量池,但不可否认的是,好内容依旧是平台安身立命的根本。

日前,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表示,市场好的时候,跑马圈地更重要。但经过大环境变化,我们应该迅速根据现实情况做出调整。去年四季度底,我们确定了“开源节流,扭亏为盈”策略。今年下半年策略是“冷静增长”,但目前的环境又不足以支撑我们高速增长,应对的办法就是“冷静增长”,抓核心业务要点。下半年和明年,会加大一些投入,内容更丰富一些,让更多观众喜欢我们更多样化的题材。

某种程度上来说,对于综艺市场,“新垂态节目”的创新,的确是一件利好的事情,一方面,可以有效地减少同质化节目集中上线,避免给观众造成审美疲劳;另一方面,创作者们开始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挖掘更新的题材和切口,让节目的类型和形式可以愈发丰富,观众的选择也更多元,自然也就有助于市场稳定回归与长远发展。

无论如何,纵观当前长视频行业,人才依然有、信念仍旧在、努力未停止、陪伴还需要。那么,行业势必会持续地稳中向好,未来可期。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