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案例】江苏台的虚拟形象创作与应用
发布日期:2022-09-19 18:31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江苏台大力实施“双头部”传播战略,抢先布局元宇宙,在虚拟人物的打造传播,在全新的数字虚拟技术节目领域以及相关产业的开发中都走在前列,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2060》《飞猪奇妙之旅》等节目中充分运用虚拟技术,利用全息投影、线上AR直播等最新技术,开创性地打通了虚拟技术在广播级卫视平台的录制流程,自主研发出适合节目生产的演播录制和直播系统,科技赋能节目制作,虚拟人物形象与真人演员一起同台竞演,引发广泛关注。

一、坚持导向,敏锐判断全新风口

近年来,国产动漫领域通过创新呈现打造了一批全新的虚拟动漫形象,如哪吒、青蛇、姜子牙等,从漫画到电影再到衍生产业多维度拓展,展现出了强大的创作动力和原创能力。随着虚拟技术的蓬勃发展,这些内容也就构成了元宇宙的基本要素。

江苏台将元宇宙视为下一个行业风口和融合传播的新途径,借力科技创新,把传统文化与先进科技相结合,坚定文化自信、展现中国底气,发掘中国动漫行业的原创活力。江苏广电着力做好数字虚拟人物的设计制作、虚拟环境的应用,结合虚拟人物的综艺节目制作、VR设备的实际应用以及相关虚拟产业的开发等,带动相关虚拟产业发展。

2021年9月,江苏台正式推出大型虚拟人物的音乐舞台竞演节目《2060》,这是国内省级广电媒体中首档全虚拟制作的综艺节目,包含超过30位虚拟人物的模型制作、5大虚拟场景设计制作,总量超过480分钟的虚拟人物动作动画、舞台表演,220台VR眼镜在虚拟场景的同步应用,完全实现了自主制作、创新研发,将全新的VR虚拟现实技术运用到了电视节目制作的实际应用与融合传播中。节目一经播出获得巨大反响,引发社会热议和主流媒体关注,在节目形式的创新、全平台的融合传播、周边产业的开发等方面都获得了亮眼的成效。

二、坚持创新,打造虚拟演播产业矩阵

(一)全国首个广播级“元宇宙”虚拟制作体系

江苏台尝试跳出传统制作逻辑,结合元宇宙理念和相关技术,搭建一套广播级的虚拟制作体系。启动初期,江苏台花了9个多月进行建模准备工作,依托UE4(虚幻引擎4)搭建了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孪生未来世界,系统搭建了元宇宙建筑场景、角色形象以及相关构成。后续配合内容生产的需要,陆续融合了AR、动作捕捉、面部捕捉、实时渲染、实时抠像、虚拟直播等技术手段,实现了导摄系统实时预览虚拟与真实的合成画面,并在虚拟真实两套体系中无缝切换的效果,解决了一系列涉及真实虚拟融合自然度的关键问题。

(二)首创普通用户“元宇宙”接入端口

江苏台在广播级虚拟制作体系开发的过程中配套衍生了相关的可下放至普通用户的元宇宙世界接入端口和配套程序,可以实现将元宇宙角色和场景叠加投射至设备佩戴者的现实视野上,并进行实时交互的功能。同时,针对大规模现场观众或用户同时接入的使用场景,自主开发了专用的可穿戴智能设备相关程序作为进入元宇宙世界的现实接口,以实现200多人同时接入同一个虚拟场景进行体验。

(三)挑战广播级虚拟内容生产效率极限

为了提高效率,在《2060》项目启动前,各环节就围绕着制作标准、上下游交接流程制定了细致的工作守则和处理方案,而正式生产期间,工作计划更是精确到每一个小时。在这套制作标准流程的运行下,整个《2060》项目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总共制作了53个纯虚拟舞台表演,纯虚拟舞台表演总制作时长大约130分钟,相当于一部动画电影的体量,制作周期远低于行业标准,挑战了广播级虚拟内容生产的效率极限。

(四)创新的融合品牌传播和内容传播模式

江苏台在元宇宙相关虚拟内容制作的同时,进行广泛的商业合作探索,首次在元宇宙空间里进行了品牌植入,将广告客户品牌元素融合进数字孪生的元宇宙场景中。围绕客户需求打造了和品牌理念、品牌调性强关联的元宇宙场景,例如在《2060》中为长安汽车定制长安智慧城,《飞猪奇妙之旅》中用虚拟的方式呈现客户品牌元素。在虚拟制作过程中,一切品牌元素都进行虚拟化,虚拟灯箱可以跟随节目内音乐节奏进行动态变化,品牌产品也可以在虚拟场景中进行虚拟化的全景展示。

三、聚力赋能,打造融合传播新思路

(一)融合传播:创新制定传播策略

有效利用元宇宙内容的特色,江苏台制定了专属的融媒体传播策略。例如与哔哩哔哩网站开展深度合作,为元宇宙角色入驻网站开设账号,在短视频领域与抖音展开合作,投放大量节目拆条和定制化内容。注重打造元宇宙角色的持续影响力,因《2060》受到广泛关注的元宇宙角色“电视鸡”先后登上《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和《江苏卫视春晚》的舞台。江苏卫视《2060》《飞猪奇妙之旅》等节目一经播出便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收视成绩,平均收视均位居同时段省级广电第一。同时节目也展现了出色的全网影响力,在社交平台上,节目收获全网热搜400+,短视频播放总量超3亿次,阅读总量超45亿次,讨论总数超500万次。在抖音热榜、哔哩哔哩网站收获热门第一,小红书网站热门第二等成绩。

(二)国际传播:原创内容走向海外

近年来,除了网台联动、媒体融合的传播方式外,江苏台也积极承担起海外传播的重任,大力将自身先进的制作理念和节目模式推向海外,真正做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职责和使命。以《2060》为代表的虚拟元宇宙节目不仅在国内收获全网的高热度,在海外也赢得了极佳的口碑。

2021年10月29日,《环球时报》英文版(Global Times)发布了题为《电视虚拟表演秀亮相中国,为动漫制作人搭建新舞台》的文章,肯定了《2060》推广国产优秀原创动漫形象的初心,点赞节目让虚拟人物走向更多受众,为动漫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

2021年11月16日,由全球最大媒体咨询公司之一的法国媒体几何集团组织的“2021年全球电视趋势论坛:伦敦年会”在伦敦举行,江苏卫视《2060》作为最新模式趋势的代表,被隆重推荐。活动主办方将《2060》定义为一个“前所未有的全新的才艺秀(TalentSearch)类型”,称赞其是一个全球化和本土化“两全其美”的模式,并认为在此基础上,该模式具有全球行销推广的潜力。

(三)产业赋能:虚拟产业全面开发

江苏台还和长安汽车、引力传媒、百度等公司合作,积极开发虚拟周边的相关产业。其中,节目原创的虚拟人物“聆秋”“沐汐”签约引力传媒,“电视鸡”成为长安汽车车机系统独家代言人;“宫”成为长安汽车首位数字人虚拟员工;以及联合旗下荔枝文创,推出了相关虚拟人物的周边模型等等。通过节目影响力辐射周边产业,不仅节目取得了成功,更带动了周边产业的创新,开拓出了全新的可持续的经济发展领域。

探索虚拟产业长期发展,江苏台将继续尝试网络化、定制化、精品化发展,深耕垂直细分领域。尤其依托元宇宙热点,在“二次元虚拟形象”领域进行深挖,向大众传达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展现国产动漫产业蓬勃发展的面貌。还将继续与各行业头部企业合作开发,把虚拟元宇宙技术应用到实际中去,推动虚拟产业的转换与发展。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