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案例】宜兴智慧广电建设推进乡村现代化进程
发布日期:2022-09-15 18:05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江苏有线宜兴分公司近年来坚持“党媒、政网、民屏”的定位,大力加强智慧广电平台、网络、终端在农村地区的部署,高质量建设智慧广电乡村工程。

一、我为政府办实事,高效推进抓落实

宜兴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始终紧密依靠市委市政府,探索“我为政府办实事,政府为我作保障”的建设模式。2016年,江苏有线宜兴分公司在无锡地区率先建成“云媒体电视智慧社区”,集宣传发布、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为一体,当年被列为宜兴市政府实事工程。

宜兴市委先后出台《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行动计划》、《宜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实现农村有线智慧镇村全覆盖,并按每户100元/台的标准实施市级资金支持。宜兴分公司建机制、明职责,整合全公司力量,全力以赴抓推进。组建50人的内容制作团队、20人的技术支撑团队,挂图作战,实现了镇村快速推进。用三年时间,建成18个智慧镇(园区)、273个智慧村(社区),在全省率先实现智慧镇村全覆盖。

宜兴分公司坚持打造强有力的服务运营体系,全方位加强服务保障。在加强信息化项目服务运营保障的同时,尤其注重智慧广电内容服务运营工作,完善项目负责人制和站长负责制,成立智慧镇村项目组,严格落实内容安全三级审核制度,注重内容更新维护,每月公布点击量数据,确保内容更新、维护到位。目前,项目组成员27名, 18个镇(街道)各有1名信息员。2021年镇平台更新4539次,村平台更新17964次。

二、我是“党媒”做宣传,内容为王有特色

宜兴分公司在智慧广电乡村工程的建设中,始终坚持“党媒”属性,围绕中心贴近党委政府做好宣传工作。始终坚持打造平台特色化内容,保持智慧广电强劲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一方面,和当地市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对接,打造“三务公开户户通”平台、“智慧党建”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实现了市、镇、村三级覆盖,市、镇、村板块都有特色内容。“看红色电影 学百年党史”专区和“党史学习教育”版块,广受欢迎。2020年8月,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宜兴召开。时任江苏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对江苏有线开发建设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宜兴”智慧云平台给予高度评价。宜兴市下辖的所有村都已开通三务公开“户户通”平台。通过电视、手机,群众可方便查询村党务、政务、财务情况,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另一方面,坚持挖掘地方特色,真正做到“一镇一屏”、“一村一特色”。发挥广电站宣传员的优势,打造坚强团队,在创作精品视频上发力,围绕地方动态信息、地方特色文化、地方宜居生活等,不断上线新作品,2021年原创视频2854个。“邂逅杨巷”、“新建抗疫十二时辰”、“大东村农民运动会”等点击量居高不下。

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积极运用抖音、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打造宣传矩阵,牢牢抢占基层宣传主阵地。始终坚持移动端优先,打造“视联宜兴”微信小程序,实现智慧镇村从电视端向手机端的延伸。开设“我是宜兴人”栏目,积极对接地方政府,拍摄乡贤采访内容,并设立乡贤矩阵,链接线上VR乡贤馆,让广大群众在家也能浏览乡贤馆、了解宜兴乡贤文化。 承接地方政府微信公众号,如“氿韵新庄”、“香飘杨巷”等,牢牢把握舆论阵地。打造“视联宜兴”视频号,更好地服务部委办局和地方党委政府,自上线以来共发布作品588篇。公司紧跟短视频时代步伐,开设“宜兴有线新媒体”抖音号,逐步构建“线上+线下”,多元化宣传模式。高度重视外宣工作,加强对外投稿。目前《学习强国》录用153篇,《新华网》录用2篇。

宜兴分公司还紧跟潮流求新求变,运用新媒体技术,开展“淘宜兴”系列助农公益直播,让“土货”变“潮货”,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目前已为杨巷、新庄、和桥等乡镇开展抖音直播活动,进一步服务地方党委政府。单次直播播放量达6.6万余次。

三、我是“政网”强服务,美丽乡村作贡献

在智慧广电乡村工程的建设中,宜兴分公司始终坚持围绕基层,解决现实需求。宜兴智慧广电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

进一步整合农村党建、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安防监控等功能,为周铁、万石、杨巷、新庄打造了镇级网格大联动系统,实现“两防两化”即“人防+技防”、“信息化+网格化”的管理体系,优化了乡镇公共服务资源,提升了乡镇智慧化管理水平。2021年以来,4个镇的大联动平台完成工单24250条,结案率98%。同时,配套开发手机端应用,如为高塍镇量身定制,打造办塍事小程序,助力推动城乡精细化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

深入挖掘文明城市创建中存在的痛点问题,打造文明城市智慧创建平台,精准定位文明创建工作流程,实现线上流转、多屏互通的工作模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视频会议成为政府部署工作的有效抓手。按当地市委要求,公司仅用36小时,提前完成市、镇两级视联网会议系统全覆盖。目前已覆盖全市31个部委办局、18个镇(街道)、200个村,397个视联网点位,形成市、镇、村三级覆盖体系,视联网的非IP化、多终端接入、高清低延时技术特色受到了党委政府的一致好评,荣获2021年度江苏省智慧广电示范项目。

宜兴分公司先后成功中标各类“平安宜兴”建设项目,中标金额近1.5亿元。目前全市监控覆盖点位超14000个,市场份额位居前列。应急广播覆盖点位2800个,在疫情期间发挥重要作用。

打造的智慧水务平台,用物联网技术解决乡镇农业灌溉和泵站管理痛点难点,排除安全隐患。打造的智慧环卫系统,利用GPS定位技术+无线电通信技术,实现环卫信息化的科学调度管理。正在开发建设的宜兴市智慧农业平台——“百合花开智慧农场”项目,获政府大力支持。

2022年,承接百城千屏智慧联屏项目(乡镇户外大屏统一发布),实现党政信息即发即到,时事政策即播即见,疫情防控即管即控,文化旅游协调发展。

智慧点亮生活,数据刻画未来,智慧广电一直在路上。宜兴智慧广电工程建设将始终坚持打造“数字宜兴、美丽乡村”的正确方向,立足新起点,创造新业绩,凝心聚力、开拓奋进,争当高质量建设智慧广电乡村工程典范。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