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这些剧中,有中国工业的“奔腾年代”
发布日期:2022-09-14 18:52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近年来,《奔腾年代》《火红年华》《簏山之歌》《硬核时代》等剧,对焦中国工业的“奔腾年代”,以影视化的形式共绘工业发展图谱。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走完了发达国家上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

工业发展的点滴足迹,也被荧屏记录下来。《逐梦蓝天》《奔腾年代》《火红年华》《簏山之歌》《硬核时代》等剧,对焦中国工业的“奔腾年代”,讲述硬核的发展故事。

剧集拥有较长的时间跨度与较大的叙事体量,兼具波澜壮阔与厚重质感。

装备制造业、核工业、航空工业、钢铁行业、电力机车制造业......在工业的大类别下,有无数细分的行业。荧屏上的工业题材剧也呈现出多元化、垂直化、专业化的特点。

在制造转型的大潮下,是重工换金融,还是寻找一条自主创新之路?以龙头国企“麓山重工”为缩影,近期播出的《麓山之歌》从2016年装备工程制造业跌入寒冬开始,讲述了一批科研人员、企业家、工人冲破技术封锁,完成改革创新并建成i5智造车间的故事。

从“飞机不够飞两遍”的开国大典阅兵式,到“这盛世,如您所愿”的当下阅兵式,《逐梦蓝天》通过三代航空人的故事,全景式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间中国航空工业发展过程,展示中国飞机制造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过程。

建设大三线、改革开放、西部大开发……以国家“三线建设”为背景,《火红年华》讲述了老一辈三线建设者在国家的号召下,挑战世界先例建设起一座300万吨级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川南钢铁厂的故事。聚焦国产电力机车发展史,《奔腾年代》的时间跨度长达半个多世纪,展现了新中国电力机车从引进吸收国外技术到真正实现自主创新、“大国工业”飞速发展的新气象。

于近期杀青的待播剧《硬核时代》,时间跨度近四十年,该剧以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诞生过程为创作题材,讲述几代中国核电人奋斗历程,也在描摹发展中见证大国崛起的步伐。

荧屏上,各类工业题材的故事,合奏出了激荡的时代曲谱。

秉持现实主义创作手法,在精准、真实、专业的呈现中,书写大国重工故事。

从创作层面上来看,工业题材剧都选择现实主义创作手法,不仅服化道、专业性方面求精,内容也颇为写实。

将亏损严重的机械工程彻底剥离,搞当下火热的金融、环保技术,能否让这个多年来专注制造业的亏损企业成功转型?焊电焊还是卖保险,六千多名蓝领工人在下岗之后怎么办?没有了科研经费,科研人员如何坚持创新、自主研发?

对焦现实问题、不避尖锐话题,《簏山之歌》在开篇便将叙事主线放置于“要不要重工换金融”这一最大矛盾上,通过剑拔弩张的工厂对抗、暗流涌动的公司会议、发不出工资的研究室等几个侧面,真实展现国企改革面临的重重困难。

为了让内容更为真实、专业、硬核,待播的《硬核时代》剧中有许多中国核电事业发展的亲历者参与,担任特约演员及群众演员,在片场,这些核电事业发展的亲历者有时也会担任顾问角色,协助演员理解台词、讲解专业名词的读法等,帮助剧组厘清了许多专业名词的含义。同时,剧中还1:1还原了第一度电陆上模式堆主控室,以及核电大院、核电办公楼、核电家属楼等场景。

真实的年代感,是《奔腾年代》的一个显著特色,而从50年代的蒸汽火车,第一代电力机车,到国产高速动车组,中国速度的背后藏着几代人的青春与汗水。

为了还原中国电力机车事业的发展历程,该剧从各地搜寻火车,包括蒸汽火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等各个时期近20种火车;同时,按照1:1的比例制作了多节火车车头和车厢——大到各个时期的历史场景、各个阶段的火车车型,小到各类道具、各种零部件,都尽量与其历史阶段吻合。

在漫长的时光中,触摸大国工业发展的脉搏,这些电视剧以影视的独特形式挖掘大国崛起真实故事,在荧屏共绘中国工业发展图谱。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