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文艺评论】《2022中秋奇妙游》:从中秋月圆升华到“寰宇共此时”
发布日期:2022-09-13 19:04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中秋节欢欣到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湖南、河南、陕西等省级卫视中秋晚会相继播出,开启了新的节日综艺守正创新大赛。这些晚会将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融为一体,将技术与艺术生动结合,传递中秋这一传统佳节中所蕴含的乡愁思念、文化传承与家国情怀,讲述传统文化记忆的中秋“新故事”,也让看中秋晚会成为国人在月光下共鸣共情共庆的最佳方式之一。

9月9日晚,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优酷联合出品,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制作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2022中秋奇妙游》在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国日报新媒体、大象新闻客户端、优酷、河南卫视等平台播出。望月感怀、人间团圆、共盼婵娟……节目以一场充满想象力、情感度和科技感的奇妙旅程,带来一场浪漫丰富的文化盛宴,诠释传统佳节中秋的精神内涵,也传递“寰宇共此时”的天下团圆的豁达情怀。

灵感来源于《水调歌头》,从中秋月圆升华到“寰宇大同”

节目总导演陈雷介绍,在筹备《2022中秋奇妙游》时,希望能够用一种更开阔的视野,在国际文化交流语境来下阐释中秋,“也就是让世界上其他地方的民族,知道中秋是一个什么样的节日。”

基于此,在筹备期间主创团队提交了很多个版本的方案,想了很多创意,最终从《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中找到了灵感来源。在众多描写中秋的诗词中,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应当是流传最广泛的一首。“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其浪漫、豪放和豁达,从“小我”的团圆上升到了一种“寰宇意识的大同”。

“可以说,整场节目都是基于这首词,对其解构、诠释。”陈雷表示,从这首词中,浓缩出了3个关键词——中秋、明月和人,也正是这一期节目创作所围绕的核心,希望从中秋的月圆、家庭的团圆最终升华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团圆。节目延续了“中国节日”系列“网剧+网综”的表达方式,但对于主创团队来说,希望能用更加故事化的方式来呈现,也花了不少精力构建串联整场的剧情内容。

故事开篇,唐小竹拜访月宫,把人们的视角带到了月宫之上,从“不知天上宫阙”转化为“从宫阙俯瞰人间”。

此外,剧情背景基于“嫦娥奔月”神话传说的基础上还增加了一个奇妙的想象——中秋这一天,桂花树上会结满了许愿果,这是人间拜月时许下的愿望,嫦娥会从其中挑选一些愿望,帮助人们实现。“我们希望在节目中,体现出天地间的连接感。”陈雷说。

除了“连接天地”,也“穿越古今”

《2022中秋奇妙游》延续了弘扬传统文化、描摹古典东方美学的整体基调,但能看出其中加重了对于当下和未来的呈现。在多个节目中,主创团队都希望呈现出一种“时空穿梭”感,让过去与现在与未来在艺术表达中进行一种对话。

第一个节目,女子独舞《嫦娥奔月》,自然景观与科技虚拟景观相结合背景中,嫦娥仙子奔月起舞,曼妙舞姿诠释“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而星象、空间站等元素则呈现出科技国潮的极致浪漫。

裁缝铺乐队演唱歌曲《好久没见》采用全新的剧场式节目,将古今中秋宴饮集于一体,展现节日习俗的流变。

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舞蹈《子曰》。节目在清华大学拍摄,构建了一个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孔子与当代学子对话的意象表达,古典与未来,科技与艺术,“术与道”在其中一一铺展开来。今天的人工智能和科技场景,正是孔子“学以致用”治学主张的延续和实践成果。

饱含情感浓度,传递“相思、逐梦、疗愈、团圆”

《2022中秋奇妙游》体现出了浓郁的情感浓度,每一个节目不仅追求视觉上的华丽,也更饱含深意。

陈雷介绍,整期节目从《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提炼出了“相思、逐梦、疗愈、团圆”4个情感,节目的“星愿”“遗失的愿望”“盼归的心愿”“嫦娥的心愿”“寰宇共此时”5个篇章,也正是围绕这4种情感依次递进、逐渐升华。

“星愿”篇章,聚焦于人间最质朴的团圆。欢腾热闹的《烟火人间》利用三维建模方式,在音乐呈现上,主唱、曲艺贯口和快板元素的融合,用充满喜剧感的方式展现古代中秋佳节的人间百态和市井烟火。

中国台湾歌手陈立农演唱的《此时明月》,是第三篇章“盼归的心愿”中的一个节目。这是一首专为此次奇妙游打造的原创歌曲,中国风的旋律轻松、动听,传递一种对亲人的思念和美好祝愿。

同时,节目邀请中国台湾年轻的摄影团队共同创作,记录拍摄台湾真实的人文、景点、家乡美食等,这是两岸之间共同的“烟火气”,在中秋时间更加引发出两岸对于团圆的期盼。

而演进到“嫦娥的心愿”篇章,嫦娥一直在帮助人间实现愿望,中秋人间四处是团圆,更加凸显出独守月宫的清冷。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陈雷透露,正如在这首词中描写的无法团圆的现实,但同时也充满了豁达、宏观的情感,对于今天的许多忙忙碌碌的人们来说,就是希望寻找到的“自我疗愈”之感。“我们所期盼的团圆,如今由于种种原因可能无法实现,但应当可以实现一种心境上的团圆,那就是千里共婵娟。”

节目结尾,来自全球各地的孩子们共同唱响十国语言版《千里共婵娟》,星光漫洒,穿越星河,宇宙星空变成梦幻的色彩,以全新的艺术形式营造“美美与共 和谐共生”的天下心愿。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